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App就是我的英文老師:TutorABC生活行動誌

2021.10.15(F)
Article/ T Ediitor
找一個窗明几淨、安靜的咖啡廳,用App學英文,是現代許多忙碌工作者的嚮往


『Amanda講英文的咬字跟腔調有點「特別」,常要請她再解釋一次才能理解,但她做事積極負責,還是蠻可靠的。』

在電子業擔任行銷的我,某次輾轉聽到其他同事私下對我的評價,雖然說得委婉,但是竟然特別提到我最弱的口語能力罩門,讓我既想挖個地洞鑽又有點不甘心,也興起了認真加強英語口說的決心。

 

溝通的重點是「通」,咬字口音標準有助於減少誤會

 
求學時,我曾經因為講起英文有濃濃台灣腔而羞於開口,後來聽了不少「順利溝通比口音重要」的專家論點,總算稍稍緩解不安,變得比較敢跟人説英文。沒想到,這次又因為「口音不標準」而被點名,彷彿瞬間被打回原形。

回想出社會到現在,用英文email往來、製作簡報都沒什麼問題,但每到貿易秀展、一跟客戶廠商concall,就覺得吃力。尤其疫情爆發後,出差次數變少了,線上會議卻變多了,常有人對我說『Pardon me?』,現在終於知道,原來不是因為網路不穩的關係。

這也讓我意識到,其他人可能會因為我的咬字含糊不清、或是語調不自然,而無法確定我的真正意見,不是得「更專心從前言後語去拼湊細節」,就是得「開口要求我再說明清楚一點」,導致對話坑坑疤疤,雙方都覺得「累」。

難怪台大外文系副教授史嘉琳,會在TED演講(如何用「回音法」學好英文口說)中強調,發音正確標準、語調清晰、口語流暢,不只是為了獲得稱讚,更重要的是能減少理解誤差,降低溝通成本。因此我決定事不宜遲,馬上開始用「回音法」(Echo Method)改進我的口語咬字發音。

「口說能力」一直被視為民眾最不容易鍛鍊與取得資源的英語項目

 

TutorABC生活行動誌,我的專屬「回音法」老師

 
雖然史教授說可以找音檔當範本自我練習,但我對自己的「木耳」沒信心,所以還是希望有老師幫忙。在查詢各種上課方式的優缺點時,我突然發現一個完全符合我需求的app:TutorABC生活行動誌。

我之前只知道TutorABC有線上真人英語課,這是第一次注意到他們有推出手機app,不僅完全免費、內容豐富,還有非常強大的功能,幫助我進行回音法的練習。

AI口說課程〕練習回音法必推No.1

教授提醒過,如果只是「跟著唸」來練口語,很容易落入機械式地重複,效用不大,就像在「它講它的、我講我的」,不標準的地方還是不標準。回音法的重點在於,聽到「正確示範」後,要暫停一下、讓聲音在腦中產生「回音」,接著再去模仿在腦中聽到的那個聲音。

《生活行動誌》的AI口說功能,完美地幫助我練習「聽-回音-模仿-檢討-修正」的流程。

在一段由電腦跟使用者(也就是我)對話的練習中,每次輪到我說話時,語音會先示範、再由我覆述。我會對照螢幕上同步的文字搭配語音示範,來確認我有聽懂每個字,接著停一下、捕捉腦中的回音,再把記憶中的聲音模仿出來。然後,AI會邊播放錄下的聲音、邊進行判讀,確認我的咬字、音調是否正確、完整、流暢,也會標示出有待改進的地方,方便我們加強練習。

使用《生活行動誌》輔助回音法的最大優勢,是能獲得改進的回饋,不像自己練習時總覺得有點空虛,不確定說得對不對。要是找老師盯著我一句一句修,又會因為壓力太大而難以堅持。但當面對app時,我可以專注聽重音放在哪、語調要上揚還是下挫、甚至是要怎麼收尾音比較自然,隨心所欲練到「聽起來真的很像」、錄到我滿意為止,再跳去下一句,既沒有壓力,又有明顯的成效,再也不用瞎子摸象般地「埋頭亂念」了。

 

功能百寶箱,不只免費、更加超值

 
除了我最需要的「口說校正老師」之外,《生活行動誌》還有各式豐富的功能可以使用,完全顛覆我們對免費app的想像,舉例來說:
 

〔老外看世界〕模擬輕鬆聊天必推No.1

有空的時候,我也常會點開〔老外看世界〕單元,這是由外籍老師們拍攝的短影音,他們會聊新鮮有趣的生活話題、或是分享英文小常識。因為內容日常又親切,使用起來完全沒負擔。

我注意到自己說英文時只會「講正事、說重點」,不太懂怎麼閒聊,因此跟客戶還有外籍同事之間總是很難拉近距離。這個單元中,老師們會使用不那麼嚴肅正式的口語談天說地,且都有附上中英文字幕,非常適合模擬跟人聊天的情境。

我會從影片中,挑一個單字、片語或是句型記起來,並且在沒人的時候,自言自語、假裝有人在跟我對話,練習使用新學到的東西,雖然這畫面想像起來有點好笑,但卻讓我有機會「預習」如何跟人samll talk(閒聊),等到真正上場時,就不會再到處「句點」別人了。
 

〔傾聽全世界〕沈浸式學習必推No.1

而〔傾聽全世界〕則是我沈浸式學習的法寶。這個單元的每則內容大概在10分鐘上下,由主持人分享包括投資、文化差異、旅遊、科普新知還有生活英文教學等天南地北的話題,節目內容有區分難易等級、且大多中英雙語並行,因此我下班回家後,會點選〔傾聽全世界〕邊當podcast聽、邊做其他事。

每段節目下方,會列出本集節目的重點內容,還有提及的單字,聽完後滑一下內容,馬上可以強化記憶,一次擴充單字庫還有新知識,且在半娛樂性質的過程中,還能繼續累積「聽英文」的時間,完全一舉三得。

 

說老實話,沒有一種學習方式可以滿足所有人,但是擁有眾多功能的強大app,就像能隨時彈性調整內容、因材施教的「專屬老師」,讓我們能從中組合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習套餐」。在「進步的能力就是一個人職場競爭力」的現在,《TutorABC生活行動誌》幫助我解決英語口說障礙的痛點,進而提升旁人對我的評價,交出更亮眼的職場成績單!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