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你今天「知識鍛鍊」了嗎?30歲前的提升,全靠下班後的成長

2021.04.23(F)
Article/ T Ediitor

TutorABC&微職人 X 雪坊志業共同創辦人 周慶麟

如果以大學畢業做為事業的起跑點,扣除個別比較會「投胎」的同學,大家起跑點是差不多的。然而到了30歲後的同學會上開始發現,事業與成就慢慢拉出差距。筆者認為如何利用下班後的時間,會決定30歲以後的事業。

在投資領域很有名的「複利效應」,其實也適用於我們知識的累積,每天只要進步少少的1%,一年會差距高達37倍(1.01的365次方約為37)。

你我或許不是那少數幾位的「投胎高手」,但卻都能成為打造自己專業、人脈的「投資高手」。

30歲前  應先專注於提升個人能力

有人會在年輕時積極經營人脈、參加活動。的確,人脈對於事業發展確實很有幫助,但是工作上人與人的來往,是否具備「被利用價值」則更為重要。如果年輕時參與一大堆社交活動,得到很多名片或認識很多厲害的人物,但是如果自己本身沒有什麼知識累積,其實這些人脈也不容易對我們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

相反的,先花時間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能力,用專業知識讓別人主動想認識我們,這樣擴展人脈會更事半功倍。很現實的,你會發現長大後在工作、職場、社交場合上,那些被大家求著認識的人,絕大多數是因為「特殊頭銜」與「專業能力」 (前者是持有資源、後者是能解決問題)。

「知識鍛鍊」提升專業,讓職能與人脈都複利

那要培養什麼專業知識呢?其實每日工作相關的專業就是累積知識的開始。

例如你是從事一般辦公室工作,平時會使用到Excel,就可利用下班時間提升自己使用Excel等試算表的技巧;又譬如業務工作,可用下班進修一些銷售課程或閱讀銷售方面的書籍。

我們每週花最多時間的事情就是「工作」,如果我們能先在下班時間提升工作的能力,等於讓自己的工作品質上升,也代表我們工作的八小時,每一小時都可以使用到我們下班後努力進修的知識,這才是知識的複利效果。

試想,本來是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學習Excel,但持續學習到一定程度並運用到工作上,不僅使你的工作表現出色,有機會吸引主管的目光、增加升遷的機會,甚至同事都還要來就近你、跟你請教,開始產生正向的影響力與人際關係。

除此之外,下班很累的你也可以選擇培養生活興趣,一邊培養著,說不定就能從興趣變專家,開啟另一項斜槓人生,結合原本的專業(如前述的Excel),經營部落格或YouTube,賺取額外的收入。

下班提升專業技能

年輕時大膽投資自己,老了才不會後悔

曾經有人問巴菲特最好的投資是什麼,他回答「投資自己的腦袋」。猶記得曾在報章雜誌上看過,說到台灣之光世界麵包冠軍的吳寶春師傅年輕時也曾經濟拮据,但為了提升眼界,就省吃儉用去報名各種要價不斐的課程,例如他曾為克服自己的內向性格,花3萬元去上溝通課程。

但不是人人願意花這種錢呀!

其實,只要願意學習,你會發現資源很多,如現在非常流行的知識與技能型的線上課程,通常只要價幾百元或兩三千元(單堂課或系列課),亦或如買本書回來自己K,都是既經濟又實際的「知識鍛鍊」。讀書的目的,是要在工作或生活中「用」得出來,上一堂課或讀一本書都是在學習別人「整理好」的觀點,增長自己的眼界,哪怕只是小小的改變都已經是值回票價。

同上所述,下班後與其花很多時間追劇,不如認認真真加強一個與工作有關的專業知識,一年後,會得到37倍的自己喔,互相勉勵!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