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轉職必看:工作不是想到才找,是平常就要打點好

2022.01.14(F)
Article/ T Ediitor
養成平時就做好準備的習慣,機會來了自然不怕錯過。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從學生時期聽到出社會,但很少人知道這句話還有下一句:「並不是留給最努力的人」所謂的努力並不代表有準備好,有些上班族可能花了許多精力在求職、升遷或是轉職上,但卻努力錯了方向,而錯失機會。

如果是在公司內追求晉升,老闆還有機會看到平時的努力狀態而有所考慮,不過當情境換成轉職時,情況就有所不同了。因此,若你是目前正在追求轉職、或是有轉職打算的上班族,這篇將分享日常在準備轉職時,該注意的四大注意事項,幫助你在轉職路上掌握節奏、並且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盤點目前自身能力與優劣勢

 
對於已經有工作經歷的職業人士,工作可以說是「沒有不忙,只有更忙」當身處於無刻不忙碌的狀態時,很容易忘記自己擁有的優劣勢與工作成就,而當有轉職的念頭時,更需要適時慢下腳步,仔細盤點我這過去的工作經歷有哪些亮點,或是哪些優勢是特別亮眼、並可以在下一份工作中強調的?當你已經有轉職念頭時,不妨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 為什麼我要轉職、離開現在的工作?
  • 轉職的工作有哪些吸引我的地方?現在工作沒辦法做到嗎?
  • 我目前擁有哪些專業技能?哪些技能是轉職後需要、但我目前尚未擁有的?

時時關注轉職資訊,留意是否有技能或語言門檻

 
若你已經下定決心要轉職,下一步便是要了解你的魚池有多大,也就是你的轉職目標職缺有多少;產業特性為夕陽產業還是具發展潛力;所需要哪些必備的專業技能,舉例來說,若想要轉職成軟體工程師,至少得會寫程式語言。在了解職缺的過程中,不妨設定你的轉職目標,例如 2 年內成功轉職成軟體工程師,為自己的轉職之路設下一個合理的期限,並在這段期間學習轉職的技能。

根據想要轉職的職務需求,來培養相關的職能與專業技能!

維持定期更新履歷/LinkedIn的習慣

 
真正優秀的人才,並不會等到領完年終後才開始行動,而是會時刻更新自己的職場動態,讓自己有被看見的機會。企業徵才與應徵職缺,是一項雙向互動的過程,不僅你想進入一流企業,企業同時也求才若渴,時時更新履歷與LinkedIn,能讓企業人資與獵人頭更容易找到你。同時在整理履歷的過程中,也能不斷梳理自己的優勢或盲點,從中去蕪存菁。

從平時開始,累積下一份工作能力

 
誠如我們第二點所提及的,轉職最重視的除了人格特質是否適合這項職位與產業,也看重你是否已經具備專業技能;甚至有些企業會要求即戰力。以英文能力來說,一般來說轉職到外商公司、台灣上市櫃公司,往往會要求有語言能力證明,如多益或托福成績等。

而語言成績高低則會視職位、企業性質等因素而有所差異。在現今職場環境下,英文能力可以說是最實用也必備的工作技能,若你是平時生活與職場上沒有使用英文的機會,那麼準備英文考試時,建議先規劃2-3個月來培養語感,若英文底子較薄弱的上班族,甚至可以將戰線拉長至6個月,使用Tutor ABC,專業外師,由淺至深地教授英文,不僅幫助你在轉職之路上能更順遂,更能不再害怕口說,自信說出一口流利英文。

每份工作都能累積不同實力,只要肯認真努力,這些都會成為你的職場利器。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