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大人也要放暑假1 《哆啦A夢Stand By Me》 「時光機」與「謊言藥水」其實是要我們學珍惜

2020.07.17(F)
Article/ T Ediitor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人生旅途中,我們會有許多夥伴。當專注在目標、忙於生活的時候,時常忽略了這些長伴在身旁的家人、朋友、另一半、甚至孩子。別等到失去了,才想起他們對自己的重要性。珍惜彼此的緣份與相處時光,這才是再多財富都買不到、最獨一無二的寶藏。

那個頭跟身體一樣大、圓圓的藍色貓型機器人,叫做哆啦A夢、還是小叮噹?

那年的版權「正名」,意外成為六七八年級生的記憶分水嶺,卻也連結不同世代的成長記憶。記憶,總是隨著年紀,觸景、睹物說話,彷彿提醒著我們「你,懂得珍惜嗎?」

2014年推出的3D電影劇場版《Stand By Me哆啦A夢》,彷彿正是為了這樣的「提醒」而來,故事依然沒有交代結局,卻多了叫人懂得「珍惜」的無比延續。

「依賴」成了理所當然,你也這樣嗎?

  • 就算沒有我,你也能自己好好地生活嗎?

從22世紀搭乘時光機回到21世紀,照顧小學生野比大雄的機器貓「哆啦A夢」,被設定成「必須幫大雄找到幸福,才能回到22世紀」。因此拿出一樣樣的「未來道具」,協助大雄解決生活上的疑難雜症。生性善良,但腦筋不好、又有點懶散懦弱的大雄,從一開始的充滿驚奇,漸漸習慣了哆啦A夢的存在,不管是考試考差了、被胖虎小夫欺負、想更接近喜歡的女生靜香等,碰到任何問題,只要哭喊「哆啦A夢~」馬上就能得到神救援。

在你的生活中有沒有這樣的人呢?總在第一時間注意到你的需求,伸手提供援助,不管是把你照顧得無微不至的爸媽、失戀時陪你喝酒大哭的朋友、默默支持你度過工作難關的另一半、或是一個笑容就能讓你恢復元氣的孩子,我們的生活被這些愛我們的人環繞著。然而,我們卻常因為他們「一直都在」,而忘了珍惜。

只記得自己想做的事、卻忘記跟家人的約定,或是因為來日方長、而隨意推掉老朋友的聚會。反正「你也知道我的個性」,並不是故意忽略他們的需求,但因為知道他們不會真的生氣,而不斷把他們的優先順位往後排,他們卻從未離開。這樣把對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的態度,讓我們很容易看不到這些情感有多難得。

沒有「時光機」的時光,既寶貴又獨一無二

  • 你走了以後,房間變得好空呢。不過,我應該很快就會習慣的。所以,請你放心,哆啦A夢。

大雄去到「未來」的關鍵時刻試圖拯救靜香,發現自己原來真的可以「靠自己」,這時小小的他並未發現,但我們卻注意到了:「長大的大雄」雖然不再有哆啦A夢陪伴,依然可以「過得好好的」。

時光機可以載著我們過去、未來到處跑,卻無法留在不屬於自己的時間裡,總是要回到「現在」生活。成年的大雄看到哆啦A夢之後,雖然思念、但並未衝動地上前相認,是因為他知道,「這個哆啦A夢」是屬於「年幼的自己」的。

成長之後,某些曾經在生活中的出現過的人事物,也許只能有一段時間的交集。時光機的存在,反而更讓我們意識到時間無法加速、也無法倒流,因此為了避免未來只剩緬懷唏噓,我們更該把握當下,珍惜每一個人、每一段相處的時光。

真實人生沒有「謊言藥水」,別讓反話掩藏了真心

  • 哆啦A夢怎麼可能回來,哆啦A夢已經不會回來了,已經不會再見到他了。

當大雄對朋友們的惡作劇出了一口氣之後,低落地喃喃自語,此時的他,是真心認為再也沒機會見到哆啦A夢了。沒想到,這個無心的巧合,陰錯陽差地因為「謊言藥水」帶回了哆啦A夢。

有些時候,我們會透過故意說些傷人的話、輕視的評價,來掩飾對對方的在乎,對好朋友說『你來不來都沒差』、對另一半說『你以為你很重要嗎?』、甚至跟孩子吵架時脫口而出『出去了就不要回來』,藉此表示對方沒有那麼重要,讓自己不致於面臨失望的痛苦、或在情感關係上屈居弱勢,導致對越在意的人講話越狠,因為想自我保護而藏起真實的情感,卻因此把親密的人推遠了。

不像動畫裡總能有圓滿結局,古人的智慧提醒我們「說出去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因此千萬別把自己真正的心意包裝在賭氣、傷人的話語之下,透過用正面的態度說好話、傳遞真心,學會更加珍惜彼此的關係。

現實生活中,我們沒有哆啦A夢的萬能道具,可以讓時光倒流,也無法改變說過的話,讓傷害變成溫暖。願我們都不需要透過「失去」,才理解到「擁有」的美好。因此請務必珍惜,推開房門看到書桌抽屜綻放出光芒時,那瞬間開啟的珍貴緣份。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