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新鮮人職場初體驗:沒有對不對,只有適不適合

2022.09.22(T)
Article/ T Ediitor
工作就如同愛情,其實不是你找不到工作,而是你根本不喜歡它,所以沒有想過為了得到這份工作仔細且用心。

「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但已經想辭職了」

「我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這份工作?」

「工作超忙薪水不錯,比上內容輕鬆但薪水低,我該選哪一個?」

「主管脾氣差又無能,但我該因為這樣就離職嗎?」

相信這些話題對許多職場新人來說,一點也不陌生。來到九月,幾個月前歡喜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大部分都在積極地尋找工作。開心獲得錄取的同時,也開始了自己職涯的探索與執行。部分的新鮮人甚至在這個時期,已經通過試用期了,但他們在想的問題,不是下班吃什麼,而是「該不該離職了?」

如果你也這樣想,別擔心,你不是唯一這樣想的人,而這樣做,也不一定是不好的。其實,工作就跟談戀愛一樣,辛苦追求、認真經營,有時候依然事與願違,合則來、不合則去,沒有對與錯,多多嘗試反而更有滋味呢!

開心錄取痛苦工作?

找工作就像戀愛一開始的追求一樣,當你認識一位新朋友,產生好感,你就會開始想要更認識他,進而展開追求,而這個過程可不是一兩天、見面一兩次就能結束。

根據人力銀行2022年「千禧世代職涯規劃與畢業恐慌症調查」指出,多數新鮮人自認為需要近100天,也就是超過3個月的時間,才能找到第一份工作,不少人也認為疫情讓求職更困難。

不過,即使在疫情之前,25歲以下求職者的實際待業期就已是4個月,也就是說,無論大環境好壞,求職都是一件曠日廢時的事情。

當你過關斬將錄取了辛苦爭取的工作,實際開始工作,卻常常會發現不如預期。有些人發現工作內容不如想像中有趣,有些人不喜歡公司文化、有些人與同事相處不好,也有些人認為主管無理或無能,這些都讓工作變得十分痛苦。

就像談戀愛一樣,一開始的幻想十分迷人,卻也可能騙人。如果感覺不對、人也不合,是無法勉強自己假裝喜歡的。更何況工作需要每天貢獻八小時、一週五天,甚至還要加班、通勤,如果感覺不對,你又怎麼可能願意為公司無怨無悔的付出呢?

常換工作,不一定壞事?

很多人都以為,進入職場後最重要的是「穩定度」,一份工作若沒有待上個一年半載,就代表你不是個好的員工,穩定度不足,似乎也會讓履歷不太好看。但,這年頭,常換工作可能不一定是壞事。

Netflix的前人才長Patty McCord指出,常換工作的人會比在同公司待超過三年的員工,擁有更高的學習曲線,甚至有更出色的表現和忠誠度。她甚至建議「年輕人應該每三到四年,計畫跳槽。」

此外,McCord也認為,常換工作的人因為不斷跳出舒適圈,會有更強的學習動機,並時時力求表現,且不會守成守舊,保持在不斷學習的狀態裡,也會透過新環境拓展視野與想法。

因此,常換工作不代表沒有定性,反而是對自己有更多的思考,且從一次一次的嘗試中,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跟總是固定在一樣的位置,只求穩定與安逸的人相比,這種人可能會是團隊人更有價值的員工。

長期缺乏外界的刺激和新挑戰,原先7分困難的事,困難度會變成10分。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才有好未來!

工作,除了賺錢,更要能夠實現自己、獲得成就感,找到自己的專業,會覺得人生更精采。只是,常常很多工作職場條件不佳,甚至虧待新人,宛如恐怖情人。這種時候,即時斷捨離,才是正確的決定。

有報導指出,超過半數的企業管理者認為應屆生什麼都不懂,不會為企業創造價值,所以輕視他們,還只安排不重要的工作、給予偏低的薪資,導致新人自信心低落。另有一些公司,則是態度不積極,失去競爭力,看起來遲早市場淘汰出局。在這樣的公司工作,你不僅工作的不開心,更對未來職涯造成影響。

工作適不適合沒有一個定義。要先找到一個「相對 」喜歡的工作,再試著把這個工作變得適合自己。

其實,不論是感情或是工作,離開或結束都沒有誰對誰錯,只是適不適合。我們常常安慰失戀的朋友「天涯何處無芳草」、「你可以找到更好的」,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工作上。身為職場新鮮人,對工作充滿期待的同時,也要多思考自己的想要的未來,善加規劃、充實所需的能力,才能在職涯這條道路上走的穩健又踏實。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