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同學會了沒!不想去怕被問這題 《新鮮人職場初體驗大體檢》英文決定成就

2022.09.15(T)
Article/ T Ediitor
害怕參加同學會,混得不好沒氣場,去不去?

「這是我男友,他在外商擔任產品經理」
「你女朋友好漂亮!你真幸運」
「我現在準備念研究所」
「我在○○大學念碩班,正在寫論文」
「我在○○公司上班,明年有機會升小主管」
「我正在準備英文考試,希望考到800以上」

上面這些話,是不是充滿了既視感?沒錯,這是我們在同學會中經常會聽到的「近況報告」,希望自己過得很好,也被同學們認為過得很好,這是人之常情,畢竟沒有人希望畢業後,同學相互沒見面的幾年,自己混得很差、過得不體面,一來是對自我的期許,二來也是輸人不輸陣。

然而,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加上疫情緣故,民生經濟與產業大受影響,人人都想搖身一變成為「人生勝利組」恐怕不太容易。

對於剛畢業的新鮮人來說,自已最關心的與最關心同學的,莫過於「工作找得如何、目前在那邊工作」,但它通常也是最令人尷尬的,所以一到同學會,若還在努力的人,或是近況辛苦的人,總是會猶豫的問自己「該不該去同學會?」

實際上,去或不去,最不該擔心的並非你的「面子」而是你的「內涵」。

都是先有內涵,才有真面子

從文章一開始的對話,不難發現,其實都是希望同學朋友們覺得自己過得不錯,但你必須思考,這些頭銜、男友/女友、學歷,也不過就是同學會那兩三小時中的光環,兩三個小時後,距離下一次同學會還有兩三年的時光必須面對,如何經營自己才是你的人生鑰匙。

男友女友,重要的是能否關係長久

一段交往關係,除了兩個人在一起的情感,更重要的是能不能讓自己變好,也讓對方變好,這樣即便不管有沒有後,至少分手也不會有遺憾,若真的越走越長遠,還能進入婚姻,一起變好的歷程,也能成為你在婚姻之中的基礎。

優質工作,重要的是能否變成熟手

得到好工作是上半場,能不能把工作做好才是下半場,很多人會因為自己年輕,一遇到不喜歡的人事物,就立刻換工作卻越換越差,浪費了自己的優勢。請記得,在工作上遇到不好的人事物是正常的,而且沒遇到你才應該要緊張,

我們要將職涯視為需要攀登一層層的階梯;從基層員工、帶領小團隊、部門主管,一路往上爬。

所以別因為爛人爛事就離棄你的初衷,而是應該要鎖定你當初想要得到的,例如:薪資、頭銜、公司名氣來鍍金,或是工作上的任務來為自己加分,這些以外的事情都是旁枝末節,你只要為此而努力,把自己鍛鍊成一個熟手,就像在學校念書,你不會因為爛老師、爛同學,就放棄考大學。

英語檢定,重要的是能否能開口講

千萬記得,職場上的英文,看得是有效的溝通能力,而不是檢定成績有多高,固然檢定成績是入職門檻,但實務上,檢定成績高卻不能聽也不能講的案例也是大有人在,這不是說要我們放棄去考一個好成績,畢竟它是入場券,但專注在「英語能力的聽與說」並且時常運用,才是該做的事。

若求學時代學的英文是為了考試,那上班時期學的英文就是為了生存,倚靠的是溝通能力!所以別再羨慕別人過去考試成績很高,而是要看看自己的英文能力是否足以面對工作,或是成為你的職場優勢。

內涵,來自於充實自己

讀英文不是用來考高分而已,而是讓自己有能力解決更多問題,也正是因為如此,帶來的價值比以前更多了,才讓你夠擁有更好工作、更高的報酬。

如同台灣多益總代理忠欣公司,2021年所公布的調查,台灣企業對於新人要求的多益英語成績為612分,而英語能力好的人,薪資平均可增加2000到8000元。

英語能力好不好,夠不夠應付工作上的強度,還需要看工作上實際「開口說」的應用,實力就是來自於日常的累積,例如同學A,畢業後每個月至少兩次的線上英語課程,與外籍老師練習英文口說,日積月累,半年一年下來,同學A等於習慣了外國人的講話速度、用詞、語意表達;同學B當年考了高分的檢定成績,但此後都顯少用的英文,遇到用英文的場合也是運用自己會的英文詞彙與句子。

雖然同學B的實力比較好,但同學A沉浸在與外國人的交談環境中,熟練度與自然度恐怕會超過考試成績好的同學B。此時,若有一份外商的工作機會,你認為誰會雀屏中選?

其實,不管是感情經營、工作表現、語言學習,我們都希望是看到自己變好,也幫助他人變好,記得,面子只能讓你在2~3個小時同學會聚餐風光一次,但努力投入2~3年不僅讓你踏實的在同學會中說出經歷,更能在人生的跑道上展現實力,對自己努力要求,你可以為維持好幾次的2~3年,成為真正能對自己人生負責、邁向成功的人。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