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換不換工作,盤點自己有哪些實力 《新鮮人職場初體驗大體檢》英文決定成就

2022.09.08(T)
Article/ T Ediitor
不管是面對轉職或是求職,要讓自己在眾多競爭者勝出,就要知道對方需要的是什麼樣的能力,而你是否具有這樣的能力呢?

「最近工作好難找,不知道是不是年紀被嫌棄?」
「找好久都找不到,是因為實力不如人嗎?」
「這個職缺很熱門,很多人投,我的履歷都沒被打開!」

如果你是一般上班族,一來沒有人脈特殊的顯貴家境、二來沒有頂尖學校的超級學歷、三來也沒有一帆風順的無敵履歷,那麼,相信你也曾想這些問題!

實際待業期,恐怕預估的更長

到底在台灣找工作有多難?不論年齡平均來說,若市場狀況好時,需花費3~6個月;若市場狀況不佳時,如2008、2009年的次貸風暴,則需花費6~9個月。

若以大家關心的社會新鮮人來看,根據人力銀行2022年「千禧世代職涯規劃與畢業恐慌症調查」的調查指出,新鮮人們自估需要99天,約3.3個月的時間才能找到第一份工作,而多數受訪者認為疫情造成經濟停滯,連帶就業市場不熱絡是主因。

然而,若從疫情前新聞資料來看(資料來源),25歲以下者實際待業期為4個月,超過45歲者為6個月以上,都比求職者預估的時間還久,更重要的是,大環境的因素,無論你職務再高,從來都不是任何一個受雇者能夠掌握。

大環境難掌握,你該盤點自己的職能優勢

誠如前Google全球副總裁和大中華區總裁,現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所說:「有勇氣來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有胸懷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智慧來分便兩者的不同。」

因此,為有掌握自己能掌握的,改變與提升自己的職能優勢,無論你是想要換工作,還是正在找第一份工作,才能縮短工作搜尋時間,甚至無縫接軌每一次的生涯轉換。

盤點一:專業技能與工作態度

「念什麼科系、有什麼職銜,不代表你真的會那個東西」這幾乎是許多職場專家、成功職場人士的一致認證,職場很多人頂著學歷、頭銜,好聽稱為招牌亮麗,年輕時大家願意給你機會,但隨著年紀增長、工作經驗變多,在業界也有了評價,專業實力才是被認為是否「貨真價實」或「招搖撞騙」的關鍵。

把每一次的工作都當成要寫在作品集上的成績,因而把每件事情都做好,這是無論資深資淺、無論職務高低都應有的專業態度,而專業態度自然會引導專業能力的提升。

盤點二:薪水與職務的上升跡象

別總是無條件接受不平等要求,設定好底線和停損點才是上策!

其次,看看自己職涯的薪資與職銜是不是有上升的趨勢,若你還不是主管職、或是也沒想要當主管,也得看看你手上負責的工作是不是越來越大、越來越重要。

道理很簡單,因為你是個人才、也是個負責任、勇於承擔與挑戰的人,每一次工作產出的品質穩定又好,重要的事情不找你要找誰?記得,老闆永遠缺人用。因此,你手上經辦的事情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重要,薪水與職銜也會開始上升。

即便遇到那種要你共體時艱、不肯加碼的老闆,你想要走人換工作,手上也有十足的籌碼,而若你連續幾份工作都是「經辦大案子、薪水提升、職銜上升」,不僅看得出職涯的成長曲線,也等於是在告訴資方:要找老虎,不能只是給香蕉。

盤點三:語言能力

「2021年台灣中大型企業及求職者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顯示,台灣企業對於新進員工招募英語能力要求612分,而擁有良好英語能力者,薪資則可以增加2000到8000元。

對於年輕工作者的挑戰是,8、9年級生正好遇到英語教育普及的時代,受英語教育的時間提早,同儕間英語能力普遍相去不遠;相對來說,資深工作者的6、7年級生,則要面對後進普遍英語能力較佳,但已經是職場中段班或位居要職無閒暇進修學英文。

實際上,職場英語能力首重「溝通能力」,不僅是能否用英文書信往來、閱讀英文信件資料,更重要的是,能否用「英文溝通、進行會議」等「開口說」的能力。

缺什麼,補什麼,差別是你願不願意

要有效提升英語力,還是得回歸工作者的自我成長動機,從企業的需求面開始,延伸為自己想要的技能,才會持續進步。

正如「開口說」的英語能力,一直是台灣英語教育環境中最為欠缺的。

幸運的是,台灣在線上英語學習上發展多年,師資、課程、系統平台都穩定成熟,透過線上學英文,能直接與外國老師對話練習,對於上班族來說不僅節省通勤往返的時間,也能避免盲目亂念沒效果的低效率學習。

想想看,有外國老師在一旁教學,現場指導如何說,你馬上學著怎樣說,這樣當下的瞬間記憶,是不是才是學習的最好方式?透過線上學習英語,會是無論年齡的上班族們,非常適合的選擇。

無論是上述的「專業技能與工作態度」、「薪水與職務的上升跡象」或「語言能力」,都並非不可逆,差別只是你願不願意現在開始努力與改變,好好的為自己負責,放下面子與賴以維生的習慣。

既然外在環境無法控制、也無法改變,那最起碼我們可以盤點與提升自己先開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