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留學不只是拿學歷,更是一種生活方式

2022.08.19(F)
Article/ T Ediitor
出國留學不只是念書,更是一種自我探索與挑戰。

疫情,不知不覺已經進入第三年。這段時間,國界封閉、觀光萎縮,多數人都無法出國,也必須延後許多人生計畫。不過,隨著疫情逐漸走向尾聲,越來越多國家恢復正常生活,國際旅遊必定會逐漸復甦,在疫情期間不能做的事情,也可以開始規劃了。

而最多人躍躍欲試,也最迫不及待的,就是出國留學。儘管許多學校因為疫情全面提供線上教學,但留學,不只是課堂上的知識,更是打造獨特的人生經歷。

留學,不只是上課

想到留學,你會想到什麼?

是在偌大的教室,看著教授在黑板前口沫橫飛、同學振筆疾書的畫面?還是與來自各國的同學,一同討論、交流、學習?或是終於拿到畢業證書後滿滿的成就感,以及隨之而來更多的工作機會?

這些都是出國留學的一部分,拿到國外學歷也會讓你頓時履歷鍍金,有更多的選擇機會。不過,除了學習,留學更重要的,是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

最具挑戰的,就是語言與文化的隔閡。儘管從小學英文,但留學面對的是全部英文的環境,加上語言思維邏輯的不同,即使考過托福等考試,一開始還是可能會摸不著頭緒。不同國家的人,也有不同的思考方式,連吃的食物都不同,你會看到一個全新的世界。

到美國追逐屬於自己的美國夢

根據教育部110年度世界各主要國家之我留學生人數統計,台灣學生最多的留學國家,由美國高居榜首,將近2萬人,佔據所有留學生的三成之多。選擇美國留學的原因,不外乎強大的學術體系和多元文化環境,以及外來的發展性。

的確,美國是全球經濟與國力都最強大的國家,不僅資源豐富,更是因此全球各地的人才匯聚。美國的大學多為世界知名學府,大量佔據世界前 100 名最佳大學之列,例如哈佛大學已連續四年在《華爾街日報》、《泰晤士報》等高等教育學院排名冠軍,麻省理工學院、耶魯大學等校,也都緊追在後。學術資源之豐富,讓美國成為留學生最喜愛的國家之一。

美國教育是國際化教育,多元化的教育環境提供各類型的研究機構、學校、及社會環境。

正因美國吸引全球人才,留學美國也宛如實踐地球村的概念。一間學校就有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有些人聰明絕頂、有些人認真努力,更有許多人來自你聽都沒聽過的國家。與這些人的交流、對談、切磋,是你在台灣難以獲得的經驗。

留學 更是一種自我挑戰

其實,留學是透過在異國文化生活,鼓勵你踏出舒適圈,讓自己變得更獨立,並且更了解自己。

留學生往往還沒有什麼存款,且歐美的名校學費高昂,加上比台灣高上許多的物價,都讓留學生活更加困難。但也正是因為如此,許多留學生必須要在異國找尋開源的機會,不論是幫老師做研究、積極申請獎學金,或是打工賺錢,都是學著養活自己、支持自己的方式。

節流的部份,許多留學生更在留學期間,練出一身好廚藝,懂得怎麼買菜燒飯,貨比三家不吃虧,甚至因為太想家,而能自己做出月餅、蛋黃酥、粽子等等,儼然化身特級廚師小當家。

更重要的,國外的文化與台灣大相逕庭,不論是人際交友,或是各種生活習慣,都會讓你發現與自己的不同,會完全顛覆你以往對世界與對自己的認知,重新學習一套與社會相處的模式。也因為少了原先文化的束縛,有些人因此開發出新的生活模式,活出不一樣的自己,甚至成為一個自己從來沒想像過會成為的人。

出國留學對於延展人生經驗的深度與廣度,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留學不是浪漫的事情,會遇上許多困難與挑戰,但你能獲得的,遠大於課堂的知識,而是豐富且難以取代的人生經驗。現在開始準備,讓自己人生更精彩,也看見更大的世界。

想了解2023最新留學資訊,點擊連結加入Line官方帳號,立即開啟諮詢 https://pse.is/4dgvdd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