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年中大盤點!別到年終才後悔─轉職佈局術:準備好,大聲跟慣老闆說「我不幹了」

2022.07.01(F)
Article/ T Ediitor
面對每份工作,一定要展現出「不要迷戀哥,哥隨時會走!」的瀟灑

你的腦海中是否正在思索找個新工作,然後帥氣離職呢?如果是的話,快來看看你是以下哪種類型的職場人:

  • 不願面對型:心中想著離開痛苦的職場,但卻一直把頭埋在土裡,期望工作自己找上門
  • 全憑本事型:大爺/大姐我就是有本事,職場森林單槍匹馬,到哪裡都不怕沒工作
  • 鴨子划水型:上班默默忍耐,下班開起人力銀行,靜悄悄找工作,一如往常地和善離職
  • 分散風險型:讓同事看不出來有怨氣,但私底下一次面試好幾家,一錄取就提離職閃人

職場上班族都知道轉職並不容易,縱然擁有一身本領,也還需要碰到對的時機,更要有計畫性地找工作。若等到在職場上遇到困難、不順遂,繼而萌生轉換跑道的念頭,此時才上人力銀行瀏覽,很常發現喜歡的職缺競爭激烈,或是要求的語言能力與專業門檻超過自己的程度,只能望而興嘆。

提早準備、超前佈署的觀念,更適用於找工作與轉職上,上班族應該及早透過「轉職佈局術」,來規劃自己找工作的進度:

佈局一、先知道找工作有多難

求職與轉職到底多不容易呢?

人力銀行yes123調查,轉職者平均要花87天、相當於3個月才能找到工作。調查中還注意到有10%的上班族表示願意花6個月的時間來找工作;在企業方面,平均得看過18.8封履歷,才能找到適合的人來面試,再與15.2位求職者面談後才能找到一位符合要求的人選。由此可見,無論是資方找人或勞方求職,都是大費周章、過程冗長。

不僅如此,面對目前的就業狀況,yes123的調查也指出社會新鮮人自評需要花費99天,才有可能找到合適的工作,相較於2021年的96天、2020年的81天還要來得更高。新鮮人們預估平均需投遞22.1封履歷,才能獲得1次面試;之後還需要與11.2家企業面試,才能取得1次工作機會,相當於要投遞248封履歷,才有機會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

佈局二、有「入職就是為了走人」的心態

在面談中經常會被詢問「做得好好的,為什麼要離開現在的公司」,許多人深知這是面試的標準題目,但每每被問及仍是難以妥善回應。原因無他,因為絕大部分上班族都是在工作有危機、厭倦、疲乏、厭惡時才想換工作,最後逼不得已只能匆忙地尋找下家,卻來不及做任何準備,才會在被詢問類似問題時,不知所措,彷彿一眼就被看穿。

那麼該如何化解這樣尷尬的局面呢?答案可能出乎意料,就是「入職第一天就為要離職做好打算」。傳統的觀念裡認為,一份工作做得好好的就別輕易更換,但隨著時代演進,情況早已不同。有專家指出,新世代的工作者一生至少會轉職8次,全球串流影音巨擘Netflix前人才長Patty McCord更提醒「常換工作的人,比穩定待在一家公司的學習曲線更高」,並說明頻繁換工作並非壞事,年輕工作者應每3、4年就換一次工作。也有其他專家認為,企業雇用經常轉職的工作者,更能為公司帶來效益與突破。

提醒自己的職涯目標,有計畫性的選擇進到下一關,因為時間永遠是比金錢更稀有的資源。

「入職就是為了有一天要走人」並非不負責任,事實上恰恰相反,這樣的態度更是負責任的表現。用「以終為始」的心態來工作會更看重規劃和效率,不會拖泥帶 水。試想,自己在工作階段中什麼時候效率最好呢?通常都是剛入職與即將離職的時候。因此也有人認為,把每一天都當做最後一天用,把自己當成下個月就要離職,更能做好手上現有的任務。

佈局三、計畫性的離職與找工作

既然以終為始,那就該隨時關注人力銀行上的職缺、多方打探消息,甚至安排面試以了解自己的身價與市場行情,這些都是計畫性轉職的第一步。再來也可透過職場上的關係人脈、親友介紹、獵人頭公司的推薦來為自已爭取機會,並評估現有工作的發展性、遇到的阻礙與挑戰、及是否有更加進步的可能。評估與自我檢核,能讓工作者在職場上更有目標。當你真的獲得一份好機會與好薪水時,基於做足了佈局一、二的前置作業,能更從容不迫地做好離職準備,留給現職東家良好印象。

職涯的籌碼:「走到哪都能有份工作」的能力

知道「好工作難找的市場現況」,也知道「應該抱持著終有一天要走人」的心態,那麼,計劃性地轉進下一個階段就一點都不「突然」。

根據《讓每一次的離職都加分》一書中指出,每個人從準備到真正離職平均需要花4.3個月,現實生活中,時間恐怕還要更長,因為許多人擔憂前途不明,也認為自己還可以繼續忍耐,即便有離職的念頭也不敢輕易採取行動,結果只會造成自己真正想要轉職時的時間壓力。

準備好就職籌碼,除了在工作上認真投入,做出成績,也要持續學習、保持競爭力,例如聽到老闆說:「這個需要加強一下」、「最近怎麼了,是不是狀況不太好?」、「多想幾次再提出來」、「其他方面都很不錯,但….」等相關的勉勵提醒時,可能就要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哪裡要進修,讓自己更好,例如透過線上英語課程來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參加英語檢定考試等。

不戀棧職位,保持自我的市場價值。

最後,最重要的是要有計畫地工作、也要有計畫地讓自己轉移到下一份工作,用刻意的規劃來消除不順遂時的衝擊與扼腕,如此一來,就有機會如願步步高升、轉職越換越滿意。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