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年中大盤點!別到年終才後悔─ 進修直通術:刻意清開時間,才有開始

2022.06.24(F)
Article/ T Ediitor
時間管理的重點在於先找到你真正想做的事情!

「不是沒有時間,只是沒你的時間」身為上班族的你是否也聽過這句話呢? 雖然它是用來表達人際關係中對彼此的重視度,卻也適合運用在『進修』。

上班族常常期望能學這個又學那個,話說得漂亮卻很少付出行動,還常歸咎是『沒有時間』或是『沒有執行力、患上了拖延症』,但真正的原因很可能就像開頭所說的:『不是沒有時間,只對進修沒有時間』

我們真的沒有時間嗎?最新的數據可能會讓人嚇一跳,原來時間是這樣從手指縫間溜走…

真的沒時間嗎? 國人每天花8小時上網

來看看最新一期《Digital 2022: TAIWAN》,報告上面的數據指出,台灣的鄉親們超級愛上網,勇奪世界第三,每天上網時間高達8小時7分鐘,比起全球平均上網時間為6小時58分,多出了1小時9分,比起2020年更增加了10分鐘,如果你是立志每天花10分鐘背單字的人,恐怕就無法實現心願了。

那麼,國人們花時間在網路上做什麼的事情?

猜得沒錯,第一名就是『追劇』、第二名是『查找資訊』,第三到六名則為『打發空閒時間、和親友保持聯繫、關注時事與新聞、聽音樂』,進修則不在其中。是天生不喜歡進修嗎?未必,大多數的台灣上班族超有意願進修,原因是因為職場危機感,認為自己的「專業技能不足」、「外語能力不足」,恐怕有礙升遷與轉職(資料來源:72.1%的上班族對職掌有危機感)。

到底有沒有方法,可以讓人挪騰出時間,讓自己能夠完成自己的進修心願?以下三個步驟將幫助我們奪回進修時間的主導權:

人很容易高估一個決定性瞬間的重要性,也很容易低估每天都做些小改善的價值。

第一步:每天利用一點小時間 看見大進步

日本電子商務龍頭樂天社長三木谷浩史的認為,只要每天進步1%,一年後就會進步37倍,也就是1.01的365次方。

三木谷浩史的方法並不難理解,好比利用周間五天工作天學習單字,不要多,每天5個單字就好,避免半途而廢,而周六、周日用來複習,一年52周,一共有260個周間的工作天,也就學會了1300單字,累積下來第二年2600個、第三年3900個。

三年後回頭來看,若現在什麼都不做,那麼進步就是零鴨蛋,但是每天利用一點小時間、拆解成小任務,把時間一拉長,學習效果就會很驚人。

第二步:時間管理  也要管理體力

每個人一天都有24小時,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善用自己的時間,很多人也納悶明明有時間規劃,但還是生活還是亂七八糟?自己也有做待辦清單,但事情還是做不完?

我們忽略了時間夠不夠,其實是決定於與人的體力與精神,也就是說一天24小時真正可以利用的時間是體力與精神而定。然而上班族早上九點上班、下午六點下班,扣除中午休息一小時,一天八小時在工作上,隨著工作一整天,體力與精神也開始下滑, 回想一下,是不是一回家晚餐後就躺在沙發上滑手機?或許我們該善用這些時間,稍做休息後刻意清時間,把一天最後的能量用在學習之上,避免滑玩手機後才想要學習,此時的體力精神恐已消耗殆盡。

第三步:減法哲學,把『進修』視為最重要的事,排除其他『雜事』

假如你打算讓自己的英文進步,半年後英文檢定拿高分,就必須將學英文視為最重要的事,其他事情不能任意侵犯,你必須刻意為學英文,將其他可能干擾學英文的事,視為考取英文檢定前的的『雜事』,如下班後跟朋友聚餐、晚上去看個電影、回到家追劇、看喜歡的書籍,這並不是說這些事情不值得做,而是當下最重要的事情是『學英文』。

你年末所列下的清單做為新年的目標,是否也在一年過後發現,這份清單上所列的事情沒有一個被達成?

為自己改變時間的運用方式

Digital 2022: TAIWAN也指出若是我們仍維持一天8小時上網,一生將花費33年的時間在網路上,而台灣人每天要消耗2小時4分鐘在社群平台之上,可以想一想若抽出其中的1小時來學習,半年後會發生什麼事呢?

甚至刻意的讓自己保持運動、有充分的睡眠,累積精力體力,也為讓自己紓壓,千萬不要因為疲累就不運動,或是白天拖延晚上加班工作。

或許學習真的不難,難的是願不願意刻意清開時間,把學習的時間留給自己,改變運用時間的方式,妥善分配精力與體力,用在你最想完成的事情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