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致30歲:想去外商,外語能力成硬傷,解決溝通能力是關鍵

2022.05.10(T)
Article/ T Ediitor
看得懂英文卻不敢開口講,是許多上班族遇到的一大難題。

根據104人力銀行求職會員資料庫,過去10年間第一份工作選擇小公司的比例,由10年前的50%升高到53%;選擇大公司的比例,則由32%降低至30%。

是的,在地小公司確實畢業後練功的好地方,新鮮人畢業以後什麼都不懂。若想多方嘗試,小公司機會多,在一個職位上可能遇到多個職能的工作內容,有機會了解自己的專長及興趣所在。台灣有44%的職缺來自小型企業,是目前徵才的主力,新鮮人畢業之後很快可以找到就業機會。

但台灣中小企業普遍存在勞資關係對立的常態問題,這讓熱血拼搏的新鮮人開始思考邁入30歲的自我到底要追求什麼?除了血汗付出營生,取得了一點資歷之後,自然就會從企業的發展性及求職的深度去思考。

外商,軟硬體完整+待遇好!

為何「外商」近年來受到台灣人才的青睞?

管理制度透明:
相比台灣中小企業人治的精神,外商公司更加透明流暢的福利制度與管理協作流程,國際化規格的標準與團隊素質,對30歲的你來說,每天都在呼吸新鮮空氣,分分秒秒都是養分。
資源豐富:
福利多、休假多、預算多是人盡皆知的外商三多,資源豐富,辦事方便,在同儕間亮出名片也莫名感覺良好,全面滿足自我實現的虛榮心,工作心情很加分。
給薪大方:
最後也是最有感的就是荷包的感受,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外商企業的薪資確實相較其他產業多出 18~34%之多。

想跨進外商公司大門,良好英語溝通能力已是基本標配。

進外商,外語條件只是剛好而已

「好想進外商,那我英文不好怎麼辦呢?」
「我不是國外回來的,進得了外商嗎?」
知道自己的能力不足,就是一種力量,開始改變,永遠都不晚。

怎麼準備?
普遍來說要能應付外商的環境,多益的標準是800-950(依職能不同而異),但這只是履歷表上的標準,面試的標準是要可以跟面試官對話,所以如果你覺得我只要考到一張多益證照,那可能只拿得到面試的門票;在最後英語面試的時候跌的那一跤,往往是最不甘心的!

「專業程度、工作態度、我都是合格的,只是輸在語言能力…」

在外商的環境,每天都要大量頻繁的接觸英文,跟客戶談事情用英文,Email全英文,報告全英文,無數的英文Conference Calls,語文程度的要求真的是不可少的,如果在條件沒有準備好的狀態下加入,工作起來會非常吃力,最後通常都待不下來。

其實,每週只要花兩集追劇的時間,有計劃地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半年下來就可以有效地累積商務日常所需的聽力、字彙、口說。

好工具俯拾即是

學好語言最快的方式就是有沈浸式的環境,我們很幸運地活在一個走向元宇宙的世界,數位學習平台非常普遍,比較特別的是TutorABC還提供「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它結合AI人工智慧,教材依照學生的年齡、職業、英語等級,無論何時登入,AI都會記錄學習情況,隨時匹配最適合的老師和課程,超級方便,可以享受到個性化和客製化的課程。

在外商工作經常會遇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口音的客戶夥伴,在TutorABC的平台上也是,透過每週兩次的線上學習,遇見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熟悉不同的口音,了解不同的文化,無疑是為商務上提供一些話料,再談正事的時候讓你更加從容有餘。

透過 TutorABC線上英語課與外師對話,學習不同地區文化的溝通技巧跟用語。

除了語言,溝通還需要情商

外商工作氣氛好,但是對數字的要求也高。要做到KPI,溝通協作及人際關係關係絕對比語言能力更加重要,柔軟的身段,察言觀色的能力,自我包裝、提案能力、人脈關係等等,都是在外商生存必備的一本本武功秘笈。

所以才說,具備語言能力,真的只是「剛好」而已。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