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英文只有國中程度?其實大部分人都一樣:3招就能重新學好

2022.05.09(M)
Article/ T Ediitor
想提升英語能力,不只要建立良好學習習慣,更要用對方法。

「我的英文只有國中程度,想加強也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是不是乾脆放棄算了啊?」

如果這也是你的煩惱,你一點都不孤單。許多人出社會後,就把高中大學硬背的英文全部「還給老師」了,英語能力直接退化到國中程度。即使在求職時感受到語言能力的重要,也因為不知道該從何加強起,只能眼睜睜看著機會溜走。出社會後的記憶力早就不比學生時期,這樣的英文程度還有救嗎?

英文能力停滯,職涯發展也跟著受阻

在一份針對台灣中大型企業進行的調查報告中能看到,職務是否設有英文能力門檻,對剛畢業的求職者能帶來2,000~8,000元不等的起薪差距。而以電子業為例,近年來超過五成的職缺更要求英語「聽說讀寫」都要精通。

一但語言能力達不到門檻,不是求職被刷掉、就是只好自己忍痛放棄。年復一年,英語能力始終停在原地,直到下次換工作時再次因此而受挫。提升不了英語力,就突破不了職涯天花板。然而,國中程度的英語能力,想要進步到足以應用在工作上的程度,有可能嗎?

自覺英文不好?關鍵在這三大困擾

 
國中畢業時1200個字的生活單字量,已經足以應付日常情境的對話,例如聊天氣、問路、討論食物或是興趣等主題,如果真的能夠靈活運用,應該已經能以簡單的單字、句子,解決生活上的基本需求。然而,為什麼我們常認為「國中程度的英文=英文不好」呢?那是因為在傳統教學方式之下,學完國中英語後普遍會碰到以下三大困擾:

困擾一:我認得字、字不認得我
單字背了不少,但是不知道怎麼「用」,或是閱讀時一個句子裡的每個字都看得懂,但放在一起後卻完全不知道整句話是什麼意思,因而覺得自己單字量不夠,拼命背單字,結果越背越沮喪。

困擾二:鴨子聽雷
除了上課時刻意放慢的語速之外,只要碰到新聞、電影、影集中的正常語速,耳朵就自動「關閉」,即使是學過的字也聽不出來,更不用說跟真人面對面時、只能看著對方的嘴形放空,根本不用想「雙向溝通」。

困擾三:遇到課本沒教過的情境,就張口說不出話來
傳統「照本宣科」式的填鴨式學習法,讓我們誤以為「記起來」就是「會說」,結果永遠只記得如同膝反射般的「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 And you?」一但回到現實裡碰到千變萬化的生活情境時,記憶資料庫中找不到相同的「劇本」,腦袋便一片空白、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若能找到並解決英語學習的困擾,拯救菜英文就指日可待了。

三招拯救菜英文,英語能力進步不求人

 
這些困擾帶來的挫折感,使得我們對自己的英語能力喪失信心,進而更不敢開口,形成惡性循環。其實,國中程度沒有你想得那麼可怕,只要好好利用以下三招,就能重新學好英文,突破「菜英文」造成的職涯發展天花板:

招式一:捨棄「背多分」,多聽、多讀、多使用
根據語言學大師Dr. Stephen Krashen的研究發現,只要持續三年每天閱讀一小時,多益成績可以成功提高四倍。閱讀的題材不拘,重點是要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內容,因為如此一來,我們會更有動力去「理解」相關的知識。在用英文吸收這些知識的過程裡,不論是透過文章、語音或是影片,同樣地在「輸入」相關詞語的用法,而不單單只是「背起來一個字」。

招式二:從興趣喜好入手,尋找實用目的當「燃料」
比起「學好英文」、「多益900分」這樣「高大上」的目標,不如讓語言跟自己的興趣結合,使接觸英語時的收穫,轉化成更為「即時」的快樂,這樣將更有助於增強學習的動力。例如多年前奇幻小說《哈利波特》系列風靡全球時,每當推出新集數,很多小小讀者為了搶在第一時間知道故事發展,用國中甚至國小的英語能力,同樣看完了原文小說。這股動力比任何老師家長的督促更有效。不管是喜歡足球、籃球等體育運動,或是愛看動畫、美劇等影集,「用英語在喜歡的領域獲得滿足感」,絕對能夠幫助我們學英語不再半途而廢。

招式三:找母語者練習,並且勇敢開口說
要把英語變成「可以靈活運用的語言」,最重要的就是「開口說」,但並非亂說一通就可以進步。加拿大渥太華大學專門研究語言和雙語學習的Prof. Beverly Baker便認為,增加跟母語人士對話的練習機會,能夠大大幫助學習英語的成效。因為,只有試著組織想法、開口交談時,才能知道「哪裡不會說」,而母語人士能夠更有效率地抓關鍵字、搭配表情動作等肢體語言來輔助,猜測並理解非母語者的意思,而後以正確的方式再覆述一次,對非母語者來說是最自然有效的「沈浸式」學習方式。 進步緩慢不可怕,最怕的是裹足不前,只要掌握這三招,就算只有國中程度,也能累積實力、重新學好英語,聰明提升英語力!

只要用對方法並養成習慣,英語實力就會不斷累積,並隨著時間向上提升。

全台最大的線上英語學習平台TutorABC,匯集了全世界超過八十個國家的三萬多名外籍教師,進行真人互動的即時授課。透過獨家的DCGS動態課程系統、與豐富的教材內容,為學習者量身打造專屬課程。並在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引導下,針對不同情境,開口練習自我表達、交流互動,從「聽」到「說」,一氣呵成。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