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知識鍛鍊8》容易走心到返回初心:出社會後,要懂得自我修復

2022.04.28(T)
Article/ T Ediitor
在不確定的職場時代,自我修復恐怕是上班族最需要會的技能

六七八年級的你,快樂嗎?
你容易因為生活上的各種事情走心嗎?

1111人力銀行在今年初針對六、七、八年級生上班族進行調查,發現高達70%的人快樂指數在60分以下,整體平均更只有45分,隨之而來的,就是各方人馬蠢蠢欲動的「大離職潮」。(資料來源:跨世代生存壓力調查)。

2020年1月以來的COVID-19疫情,延燒至今已超過二個年頭,除了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曾經的預言「傳染病成為全球大敵」已成為事實,另一件事實就是「零接觸經濟」的崛起,而第三件事實就是已然形成的大離職潮(The Great Resignation),其中更伴隨著人類社會對「工作模式」與「工作意義」的重新思考,如遠距辦公演變成「混合式辦公」及「自己要的是什麼?適合什麼工作?」。

 

容易走心,上班族想離職  為了哪些事?

 
根據統計,2021年11月美國近450萬人辭職,創下歷史紀錄,相當於美國勞動人口的3%,而今年1月,更有430萬加入離職行列。麻省理工學院MIT指出,造成大離職潮的原因為「1.有害的企業文化、2. 工作上的不安全感與組織重整、3. 高程度的創新(員工不願跟或已疲乏)、4. 表現為獲得認可、5. 對企業防疫應變的回應(認為任職企業問題很大)」。

在台灣方面,根據Yes123人力銀行統計,有9成4的上班族打算離職,創下連續13年來的新高,相當於856萬人期盼換工作(2021年為92.6%)。而1111人力銀行的「跨世代生存壓力調查」中發現,造成六、七、八年級想要離職的原因為「加薪難、薪水低、升遷慢、工時長、工作量過」,而壓力源則來自於「物價又漲59.1%、存不到錢58.4%、加薪少/速度慢53.1%、找不到合適工作36.3%、對於未來沒方向感32.5%」。

從以上現況與東西方的大離職潮中可以歸納三個原因:

  • 人類了,心也累了
  • 薪資沒成長,跟不上物價
  • 企業瞎文化,因疫情原形畢露

這也反應了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感與工作的不安全感,越來越人離職找出路,來思考人生的意義,也重新整理自己,找一份更好的工作。

全球大離職潮來襲,你是否有籌碼「開除」不喜歡的工作

 

回到初心,需要自我修復  學會這些事!

自我修復1:懂得對自己好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說,離職的原因林林總總,但是歸咎起來只有兩件事,一是心委屈了、二是錢給得不到位。事實上,很多上班族面不確定感、不安全感,反而更嚴苛對待自己,或是過度努力工作來消弭心中的恐懼。

然而,這樣卻只會讓本來就心委屈了、錢又領不到位的自己更加束縛,特別是防疫需要下,人們還不能盡情的旅遊、美食、與三五好友歡聚,來讓自己紓壓,彷彿全世界都對跟你對抗(包含你自己)。

這時我們可以透過感受自己的情緒、內心的反應,來了介自己的真實感受,或是關掉FB、IG讓自己與世界斷線一會,與自己獨處一下;此外,也該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疾病或身體上的反應,往往是在提醒身體的主人說:老大,我們最近有些問題了!

 

自我修復2:懂得學習進修

除了關掉FB、IG之外,讓自己進修,學習新事物也是自我修復的方式,以職場上班族最希望進修的項目「英語」為例,我們可以透過學習好新語言,來達成以下三件事:

A. 轉移壓力,讓自己感到有進步

學習新事物,讓人排除「停滯感」,以免陷入怎麼什麼都沒改變,陷在一灘死水的窘境中,並且對於生活與學習有所期待,例如透過學習英語,你會開始期待上課,期待自己有所進不、期待進步考取更好的檢定成績(TOEIC、TOEFL),讓你敢想像有更好的收入、甚至是出國念書進修的機會。

B. 實踐心願,把自己的承諾兌現

許多人立下心願「今年一定要學會○○」但卻每年都沒達成,年初又重頭許下願望,久而久之,連自己都不信任自己。如透過學習英文,真正讓自己去實行自己的心願,你會發現自己找回了「執行」夢想的能力,對於成功也不再是妄想,進而會戴著「自信心」更勇敢的去實現下一個夢想。

C. 技能增長,幫自己找到好工作

根據多益公佈的「2021年台灣中大型企業及求職者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顯示,企業對於新進員工的英語要求已提高至612分(2015年為532分、2018年為582分),如以理工科畢業生為例,起薪約3萬8,但若符合英語要求能力,薪資可增長達4萬6。而對於儲備幹部則要求655分、中階主管635分、高階主管為707分。
 

實踐自己的英語夢,持續學習「找回自我、提升自己」最好的方式

 

每個職場者在出社會時多少都是一腔熱血、期待前途風光明媚,然而生活、職場,甚至大環境給我們的挑戰,總讓人悲喜交替,變得敏感、或是失去熱情,其實我們可以為生活的感動走心,不要在那些消耗自己的爛事情上,透過自我修復,帶領自己回到當年的初心,依然是當年的那個少年。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