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皮夾人生學3》算一算你的愛自己皮夾:對自己好一點找回自我肯定,「愛我的請舉手」

2022.01.13(T)
Article/ T Ediitor
讓自己充滿正向心態,別因為他人評價而受到影響!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沒有人比你更應該好好愛你自己了!別讓他人的評價,決定了你應該被如何對待。學著當自己的「後援會會長」,戒掉充滿批判的負面自我貶低惡習,轉而以積極、正面的言語來鼓勵自己,你會發現,當你越懂得自我肯定,你就越有可能達到心中理想的目標。

每到年末就進入消費高峰期,從週年慶、雙十一到黑五、聖誕節,活動一檔接一檔。買東西的時候,我們會時時確認口袋裡的現金夠不夠、備用的提款卡、信用卡和行動支付能不能順利付款,認真地控制花費,避免入不敷出。我們面對金錢的態度是如此,卻很少有人注意到,與自我肯定有關的「愛自己皮夾」,也需要花時間管理、確認「收支平衡」,才能擁有幸福健康的人生。

自我貶低陷阱,讓你越活越憂鬱

 
『本來規劃要好好運動的,不到一個月就破功,你真是沒救了』
『這麼簡單的東西也會出錯,你能力也太差了吧』
『一樣是畢業五年,同學都升上管理職了,你還在老位子上掙扎,有夠沒用』

你也是個容易自我批判、在內心罵起自己來一句比一句狠的人嗎?是不是很難釋懷曾經經歷過的失敗,且總會輕易注意到自己的不足之處?或是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們多姿多彩的生活分享後,更覺得自慚形穢,似乎什麼都比不上人家?

其實這樣你的並不孤單。暢銷書《情緒排毒:戒掉負面自言自語,尋找理想人生》(暫譯)作者、臨床心理學家Dr. Andrea Bonior便曾經提醒,這種對自己不友善、批評的聲音,「我們每個人的腦子裡都有,只是程度大小不一。」 適度檢視自身的作為,能夠幫助改善表現、持續進步。然而假如不小心從求好心切的初衷、落入自我貶低的陷阱裡,成為最用力批判自己的人,很可能會讓你陷在「有毒」的情緒泥淖中,被焦慮和沮喪的憂鬱感所困,難以自拔。

試想,只有支出、沒有收入的皮夾,總有一天會碰到付不出錢來的窘境。同樣的,任由自我批判與跟他人的比較,持續「消耗」自我肯定感,長久下來,將越來越沒自信,在面對他人的傷害時,更會不斷自我說服委屈和退讓,直到遍體鱗傷。

別讓自己被困在負面與低潮的循環當中

是我不夠好,還是我對自己太不好?

 
這幾年,從國外吹入華人圈的PUA風潮,逐漸引發關注。源起於1970年的美國、原名Pickup Artist的非專業理論「搭訕藝術」,原意是要幫助不善於社交的男性,學會如何認識並跟異性互動,卻意外出現偏頗的演變趨勢。 心懷不軌的人,以PUA中的心理學基礎,透過佈局、誤導,有意識地操弄其他人的自尊心與情感,導致對方落入不安、喪失自信、極度渴求認同的扭曲情境中,接受其各種不合情理的要求與情緒勒索,久而久之,甚至會出現「我只值得被這樣對待」的錯覺。

這種病態現象的受害者不分性別,除了存在於曖昧、戀愛、婚姻等感情關係之外,公領域也出現了職場PUA。近來在演藝圈和政界,陸續爆出許多紛爭與八卦,其中不少人為了獲得另一半與外界的肯定、或是避免一段關係破裂,而不斷降低自己的期待、忍受羞辱或傷害,經歷了或短或長的折磨之後,才痛定思痛地出面反擊。

有些人會好奇,這些被不正當對待的被害者中,不乏受過高等教育的名人,何以會讓自己承受這樣的傷害?電影《壁花男孩》中的台詞,點出了被忽略的人性盲點,「We accept the love we think we deserve.(因為)我們只會接受那些我們認為自己配得上的愛」。不論是出於過度負面的自我批判、或是面對PUA的惡意誘導,一但掉進「低自尊」的惡性循環,就愈是會看輕自己、自認不值得,而接受他人的予取予求。

其實很多時候,真的不是你不夠好,而是你忘了要先對自己好。

當自己的後援會會長,讓自我肯定感永遠源源不絕

 
低自尊的人常會過於渴望取悅他人,想從別人對自己的喜愛中獲得信心、確認自己「值得被愛」;如此一來,等於讓自己的價值,取決於別人的判斷,一但遇到別有居心的人,便容易受到影響而出現價值觀混淆。

加拿大心理學大師Albert Bandura,在1977年提出了著名的「自我效能理論(self-efficacy theory)」來觀察一個人相信自身能力的程度,自我效能高的人,即使面對困境,也會更加努力地去克服突破,不容易自卑放棄。而當一個人處在充滿正向肯定的狀態下,便更會生出信心與勇氣,來促使自己努力、進步,繼而更有機會達成目標,形成自我效能提高的循環。

因此,與其將價值交由別人認定,不如自己先喜愛自己,時時「儲值」自我肯定感、化身粉絲搖旗吶喊加油,察覺自身的亮點,大方稱讚自我的優異表現,由自己來定義快樂和成功,你會發現你絕對值得被愛。

歌后莫文蔚早前的暢銷金曲《愛我的請舉手》,大方開朗地「召喚」仰慕者積極行動、別再虛度光陰。我們應該總是當那個「優先舉手的人」,只要懂得愛自己,學會自我肯定,就能夠建立起不卑不亢的自尊心,用最美好的姿態迎向人生的挑戰!

相信並肯定自我,每天都幫自己打氣加油!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