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皮夾人生學2》算一算職涯皮夾:盤點下個十年,哪些能力讓你「向前行」

2022.01.13(T)
Article/ T Ediitor
每個人都應該定期盤點擁有的職能,在適當時機汰弱留強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皮夾就是財庫,風水學對於聚積財富的第一步,不是請財神爺、擺財位,而是清理自己隨身攜帶的皮夾,盤點用得著的信用卡,丟棄不必要的收據、集點卡,置入嶄新的千元大鈔。
職涯發展也是一樣,歲末年終,冀望新年迎來一份更好的工作、累積更多的財富,人們要學會盤點既有本領、割捨過時能力,精進學習新技能「向前行」!

你能想像2030年會是什麼樣的世界嗎?機器人、智慧助理、自動駕駛、虛擬實境真的會全面充斥在生活中嗎?好,暫停倒帶一下,在苦思未來10年的樣貌前,我們先回想看看2010年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2010年1月,當時的蘋果CEO賈伯斯發表了第一部iPad,從此才算真正跨入「多螢」時代;2010年11月,電影《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上映,標誌著Facebook引領的社群媒體正開始大行其道,現今超紅的instagram,更是同年10月才剛剛面市;手機的App Store應用商店,也是在2010年才遍地開花,你可以想像那時Android系統的應用商店才宣布突破「10萬」大關嗎?

未來十年,依舊是「VUCA」時代

 
在過去十年,科技創新引發全球產業與人們生活、就職型態的急遽變化,未來十年亦將如此,無人車、無人機、AI人工智慧、新型火箭、教育科技……今時今日覺得很新潮的事,十年後已不再稀奇,屆時會有更新、更想不到的科技創新與全新職業出現。 也因此,未來世界的新趨勢是「VUCA」,代表著「變動性」(Volatility)、「不確定性」(Uncertainty)、「複雜性」(Complexity)和「模糊性」(Ambiguity),也是近年來商管界最常討論到的單字。

正因為未來變動性高、充滿不確定、複雜至超出人類理解範圍、又顯得模稜兩可無法確認,人們更需要以新的態度和思維來面對未來。哈佛商學院教授比爾‧喬治(Bill George)便提出另外四個「VUCA」的單字來應對:願景(Vision)、溝通(Understanding)、勇氣(Courage)和適應(Adaptability),並稱之為「VUCA 2.0」。

我們可以將這8個「VUCA」單字,當成儲備未來新能力的方向和指標。

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擁有全新思維是必要的!

不要再問前人經驗,未來要自己創造

 
面對改變與未知,人們習慣先向外尋求答案,想要進入某間公司或是跨入新領域,會試圖從人脈圈打探消息、或從網路上爬文找經驗;社會新鮮人更可能惶惑地詢問長輩、學長姐,該進入何種行業、選擇何種工作「比較好」?

殊不知他人認定的好,與自己的興趣發展、生涯探索可能完全不同,這種沒有目標的徵詢,只代表不夠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在哪裡。更重要的是,既然科技和商業模式不斷在創新,加上Covid-19疫情加速了遠距辦公、線上教學、數位轉型等趨勢,面對「VUCA」的職涯轉變,其實所有人都在摸索及適應,前人未必能給出最佳解,自己必須主動找出未知或挑戰,並針對問題進行解答、改變與破關。

至於如何開創自己的未來?其實「VUCA 2.0」指引了方向:願景能駕馭善變,溝通降低不確定性,有勇氣做出決定能對抗複雜變因,保持靈活與適應彈性則能克服模糊。換句話說,如果你是一個有願景的人、善於與他人溝通、有真誠的勇氣、有機敏的應變能力,那不管處在何種環境,都可以活得很好。

每個人都要擁有想法與主見,開創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保住下個10年的工作,必須習得新技能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 (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發表了一份研究後疫情時代工作趨勢的報告,指出疫情正促使產業自動化跟大量使用AI,許多職位如餐飲服務業將大量消失,但醫療照護業與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產業的工作機會將快速成長,到2030年以前,至少有五成的勞工必須學習更加專業的新技能才能保住工作;而想轉職的人,需要的技能也與疫情前大不同。(延伸閱讀:誰轉變會最大?麥肯錫:後疫情時代的未來工作趨勢)

結合「VUCA 2.0」及麥肯錫報告的結論,不管時代如何變,每個人都應具備「持續且自主學習」的成長心態,即使已身處一個好的職位、領取優渥的薪水,一定仍有不足的地方可自我精進。除了工作技能外,對生活有益的學習也很重要,學瑜珈、學手沖咖啡、學烘焙、學運動、學英文……軟性能力亦能激發人們不同面向的成長,或者是有助於平衡工作的緊張和焦慮。

迎接新的一年,不妨嘗試「提出願景」,這確實是一個困難的任務,願景意味著知道自己是誰、確立想達到的目標與方向,如此當世界變動至難以預測時,不管是企業還是個人,聚焦於願景都能帶領我們前行。

舉例來說,辦教育的個人或組織,其願景大抵不脫教育能夠改善人們的生活、教育能帶來知識與成長、相信教育能弭平落差等等。那麼,在後疫情時代促成線上課程、遠距教學大勢崛起的情況下,原本擁有現場教育經驗的人,只要其願景不變,再精進與線上教學相關的技能,是否就能成為適應未來的新型人才呢?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疫情後是數位科技非常有影響力的世界。2020年及2021年,各大研究單位、調查中心、官方或民間組織,都相繼提出了對未來就業、求職的趨勢報告,其中數位、AI都是核心關鍵字。檢視一下目前的職業與既有技能,看看新興職業的要求,2022年的學習目標或許就呼之欲出了。

養成持續學習的好習慣,才能從容面對快速變化的未來趨勢!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