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上班族必打的三劑職場特效藥3》抗停止學習:沒有新東西,就只能賣過季貨

2021.12.07(T)
Article/ T Ediitor
只有「學習」才逆水行舟?職涯也是,若沒有進新品只賣過季貨,將面臨無人光顧(淘汰)的命運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小學時我們就聽過「學無止境」的成語,但畢業後出社會,面對長達四十年以上的職場生涯,有些人卻會希望「學有止境」。其實,人只要面對新挑戰、新生活,無論如何都能燃起求知慾,只要將心態歸零,不將學習視為苦差事,且能自我創造動機,學習便是一件能樂在其中的事。

英國有句俗諺:You can’t teach an old dog new tricks. 也就是中文所謂的「老狗玩不出新把戲」,指的正是無法再接受新知、因循守舊的人。此類人因固守現況不想改變,也不想學習新事物,聊天話題都差不多、抱怨的事物也都一樣,與其談話常覺言語無味,工作能力更是數十年如一日,毫無長進,僅能在資歷上倚老賣老,堪稱最不想與其交往的朋友類型之一。

 

抗停止學習1:心態歸零

 
世界經濟論壇(WEF)在去年10月發表〈2020未來工作報告〉(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 2020),預測未來五年將有哪些技術、職位及工作的變動趨勢,其中最重要的預測即人工智慧(AI)將在2025年取代6成左右的人類工作。這個訊號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如何看待,隨著愈來愈快速的變遷,未來人才也不再以吃苦耐勞為賣點,各家前端企業都更看重人才的「軟實力」,包括積極學習的態度、靈活彈性處理問題、願意溝通協調、具策略性思考等特質。

其中,「積極學習」正是未來人才最該持有的基本態度,專業工作者想要不斷成長,便得不斷為自己的職涯設定新目標。但不可否認,持續學習新事物確實是很累人的一件事,倘若不求財富自由,只要錢還夠花、生活安穩、工作有保障,誰不想待在舒適圈呢?

其實,很多人之所以無法轉型或換跑道,並非不願意學習,而是心態無法歸零,身段無法擺得更低。初出社會的職場菜鳥,積極學習、不斷挑戰以爭取權益是正常的表現,但職場老鳥就像一個裝了半滿、甚至全滿的杯子,已容不下新想法,職涯常常就這麼卡住不動,直到退休。

但如果中途能醒悟:心態歸零是為了攀登職涯中另一座更高的山峰。遇上新的技術、新的領域、新的產品、新的市場、新的策略前來碰撞,專業工作者若願意倒空自己的杯子,歸零再裝滿,職場生活自然可永保新鮮活力。

人生職涯遇到瓶頸,讓自己歸零回去檢視自己與擁有的基礎,通常都能找到原因。

 

抗停止學習2:自主創造動機

 
舉個實際的例子,作風極端封閉保守的金融業,在全球金融科技數位化的浪潮中,也不得不加速數位轉型,現時的金融業者已無法再坐等客戶上門,科技業者、純網銀等都成為新的競爭對手。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便指出,金融機構現在最迫切需要的是具備數據、設計和技術背景,又能熟悉金融業務的跨領域人才;但跨領域人才數量稀少,更實際的作法是創造一個可讓現有員工學習成長的環境,降低組織內保守風氣,允許試錯文化落地生根,自己培養出適合的人才。

可以說,面對洶湧而來的FinTech衝擊,所有金融從業人員都得自願或非自願的進修金融科技相關知識,即使不是第一線工作人員,主管、領導者更得明白金融科技的趨勢與市場需求,才能制定相應策略與招募所需人才。

倘若上班只是為了圖份溫飽,欠缺對職務的熱情、對所在行業沒有使命感或是對未來缺乏想像,碰到如金融業所遇的數位轉型難關時,內心就會抗拒、想放棄。若能自主創造動機,面對職涯的不順、難關或是欲升職加薪而不可得的時候,也更能提起幹勁學習新事物。

所謂自主創造動機,也就是找到工作的意義和價值,找到與公司的連結及認同感,不再由公司、長官給予目標,而是由自己來設定目標,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學習動機才有辦法綿延而長久。

創新與進步的意義是推動自己去挑戰 上班族的你為自己打過「抗停止學習」的預防針了嗎?,

 

不怕沒新貨!人才有「職場流動」是好事

 
不只金融業,幾乎所有領域都有數位轉型的需求,即便是現今佔據社群霸主地位的Facebook,也已有許多調查表明新世代用戶覺得Facebook「是老人在用的」。近日祖克柏宣布臉書更名「元宇宙」(Metaverse),不也揭示了社群霸主亦正尋求轉型。

而數位轉型的關鍵不只是技術,更重要的是每個人的心態,認同持續學習的成長思維。在WEF的〈2020未來工作報告〉中也提到,2018年時僅有65%雇主希望員工保持上進心,但2020年時已有高達94%企業希望員工掌握新工作技能,甚至認為有4成的員工都應「重新培訓」;目前雇主替員工提供線上學習的人數亦較過去增加5倍,大企業如IBM等也都設置了自家的線上學習平台,可供內部訓練及外部使用,可見「持續學習」已得到業界廣泛重視。

在人力資源領域中,有個名詞叫做「職場流動」(career mobility),指的是僱員跨級別/職位(包括向上和向下)的流動,或者是職業的完全變化。〈2020未來工作報告〉觀察美國的就業市場,指出真正優質的人才不僅能在同一領域內換工作,也能跨領域轉換到完全不一樣的工作內容,而這些優質人才的共通特色之一,就是有良好的自我要求、自我管理與持續學習能力。

身為職場人,最幸福的時刻便是在工作中可以不斷地學習新東西,時時刻刻感覺到自己在進步,如果你的工作已經不再讓你有這種感受,也就是時候思考轉職了。畢竟,沒有新東西的店家,就只能賣過季貨,若你是真正優秀的人才,請不要接受過季折扣,常保新品優勢,才能引人注目。

大環境變動劇烈,勇於進步與向前,保持自己的「動能」,機會臨到才能隨時「加速」迎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