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上班族必打的三劑職場特效藥2》抗人生迷航:離開舒適圈?或擴展能力圈

2021.12.07(T)
Article/ T Ediitor
不敢踏出舒適圈,一來是安全感帶來滿足感,二來是往前進的不安全感帶來不確定感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仍有遭受「突破性感染」的風險。五年內,你現在的工作職位可能已經消失,職場人若只靠一技之長、賴在舒適圈中,「競爭力」很快將會消失。唯有不斷成長、擴展能力圈,才能幫助我們應付不斷迎面而來的挑戰,在變化快速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的優勢和定位!

 

隨著COVID-19肆虐全球,不知不覺中,人們打招呼的方式,已經從「吃飯沒?」變成了「打疫苗沒?」這波因為疫情而出現的「亂流」,也許總有過去的一天,但為了防疫而被打亂的工作和生活,卻令許多職場人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規劃。對突如其來的變局感到無所適從的我們,有辦法找到對抗人生迷航的「疫苗」嗎?

 

舒適圈不再舒適,被迫出走的「迷茫人生」

 
台灣的疫情好不容易走過前幾個月的爆發期而漸趨穩定,人們也重回工作崗位。然而,有些企業卻不敵這段時間的重創,陸續裁員甚至宣告結束營業。去年緊縮國境後便首當其衝的旅遊業,已有超過三四十家旅行社縮編、停業,其中不乏東南、雄獅、五福、易遊網等老字號的中、大型品牌。

不只如此,與民生相關的餐飲業也同樣慘澹。日前,已在台灣經營23年、帶動了早午餐風潮的N.Y.
BAGELS CAFE,宣布將在今年底結束最後兩家門市,退出台灣市場。根據報導,光是今年五到七月的三級警戒期間,前後竟有高達約3800家小型、微型公司倒閉。

不光企業主中箭落馬,職場人更是只能逆來順受、有苦往肚裡吞,無奈承受留職停薪、減俸、甚至被資遣的衝擊,曾經的舒適圈如今早已不再「舒適」。

面對病毒的威脅,人類發展出疫苗來保護脆弱的生命,減少重症、死亡的遺憾。在殘酷現實的職場競爭中,其實也有特效「疫苗」能預防我們不被輕易淘汰。

人們清楚要確定「自己要什麼」或「不要什麼」,但真正難就是無法分辨,甚至從沒思考過

 

職場不進則退小心轉眼「被突破」

 
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對相關領域知識和技能的熟悉,會形成一個舒適圈(comfort zone),在圈中碰到的問題,大多可以依據經驗和習慣來應對,是能讓職場人感到游刃有餘的範圍。不過,如同接種疫苗後容易鬆懈的防疫心態一樣,舒適圈所帶來的安心感,常令人疏於關注外界變化,也漸漸缺乏危機意識。

前陣子不斷出現打完兩劑疫苗卻仍舊確診的「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主因是由於病毒會不停突變,針對原有病毒研發出的疫苗,還沒辦法對付新的變異,中間的落差導致疫苗的防護力降低、身體無法抵抗病毒而確診。

同樣的,現在的社會變化快速,當前的技術恐怕已經無法解決三五年後將出現的問題。根據「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的研究指出,到2025年時預計將有8500萬個工作機會消失,從第一線的客服人員到具有高度專業的會計師無一倖免,但同時也會創造出9700萬個新職缺。這個巨大的演進,意味著人們必須擁有新技能,才足以因應未來世界的需求。

安逸地待在舒適圈裡,就如同依賴疫苗開啟的「防護罩」,一但碰到具有「突破性」的變動,便很有可能全面潰敗。可見,最危險的威脅,有時候並不是那些看得見的疾病、或是職場中的競爭,而是「停滯」。

上班族應該要讓自己有「持續前進、不停滯」的保護力,以免怠惰、恐懼找上門

 

拓展能力圈發揮攻守兼備的聰明職場哲學

 
受到前蘇聯心理學家Lev Vygotsky「近側發展區間(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概念所啟發的「舒適圈理論」,大致以三個同心圓來區分日常能力範圍。最內圈是原有能力所及的「舒適圈」,第二圈是略為超出舒適圈、但藉由一些輔助便足以增強能力的「學習圈」,而第三圈,則是超出能力可以負擔、充滿未知與壓力的「恐慌圈」。

如果永遠只做熟悉的事、沈溺在舒適圈中,一但外面世界產生變化、「突破」了防護罩,往往令人措手不及。但冒然「跳出舒適圈」,不只必須承擔挑戰失敗的巨大風險,還可能丟失了原本的位置與累積多年的成果。

此時最好的做法,是利用夾在中間的「學習圈」。每天從舒適圈熟悉的範圍向外「推進一步」,累積新知識、新技能,讓每個今天都比昨天「多會一些」,將整個舒適圈跟學習圈融合成自己的「能力圈」,透過拓展能力圈,培養出應變各種突發狀況的反應力。

在疫情即將屆滿兩年之際,世界各國先後開始研議追加第三劑疫苗的方案。專家也不斷提醒,由於新冠病毒不斷變異,除了未來很可能將會流感化、需要每年補打疫苗之外,連開發AZ、嬌生疫苗所使用的「腺病毒載體」技術,都很有可能在病毒持續變種的情況下,遭到淘汰。我們發現,原來沒有哪一個「舒適圈」,能夠真正久待,唯有持續前進才能永保競爭力。

有遠見的職場人,請記得常態性地自我強化,透過學習來擴大能力圈、應付瞬息萬變的現實挑戰。主動出擊、拒絕停滯,便能不再在大霧中迷航,自信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讓自己持續前進,絕對是大環境艱難時殺出重圍的最佳方法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