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上班族必打的三劑職場特效藥1》抗出一張嘴:無法動手做,只會愈來愈弱

2021.12.07(T)
Article/ T Ediitor
在職場上「只動口、不動手」的人看似吃得開,但當環境強度變高時,卻逐漸討不到便宜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只要真心想「解決問題」,就算是理論派也會衝向第一線,親自用雙眼、雙手以及雙腳面對市場所有變化,再將「現場教科書」所賦予的珍貴觀察資訊,轉化成解決問題的SOP。

 

「最近換工作了,但總覺得好空虛,因為每天不外乎『指派、發包、盯催』。做了半年下來,竟發現沒學到任何新東西⋯⋯」

少了實務上的動手做,是否讓你離第一線愈來愈遠,無法像從前一樣快速「嗅出」市場上的蛛絲馬跡?讓我們打「抗出一張嘴特效藥」,完成接種後,抵抗市場變化的能力也將變得強大。

 

出一張「嘴」,你真心想解決問題嗎?

 
先別急著將「出一張嘴」貼上負面標籤。事實上,無論是「說」或是「做」,都是職場上重要能力。

若大致區分,「說」就像所謂的理論派,被分配到一件任務時,並不會立刻著手,而是透過邏輯思考、分析過往歷史資料,針對這件事規劃出幾種可能的最佳解法。相較之下,「做」則像實務派,把現場經驗當作是「教科書」,一邊做、一邊依據所碰到情況來滾動式調整。兩者各有優點和限制,也缺一不可。

舉例來說,假如今天接到工作目標是「在第四季結束前,將公司存貨通通賣光」,理論派的可能會先調出公司銷售數據,找出過去幾年第四季的主力消費者後,再鎖定這群人來火力全攻;實務派的可能認為,市場變動速度非常快,與其花時間進行分析、研究,倒不如先投入市場,之後邊做邊調整。

既然「說」與「做」同等重要,那為何近年職場上理論派常常被認為「只出一張嘴」呢?關鍵即為——你究竟是真正想「解決問題」,抑或只想「指手畫腳」?

原來,最近幾年商場瞬息萬變,就連相對穩定、市場變動幅度小的傳統製造業,也不斷受到外界環境如中美貿易戰、全球COVID-19疫情大流行等「黑天鵝效應」(Black swan)影響,導致原本熟悉的市場竟在短短一兩年內,變成截然不同面貌。

也就是說,只要是真心想找出問題根源並解決問題的人,就算原本是理論派,也會衝向第一線,親自用雙眼、雙手以及雙腳面對市場所有衝擊或變化,再將「現場教科書」賦予的珍貴觀察資訊,轉化成解決問題的SOP。

相較之下,少部分不願解決問題、只想指手畫腳的人,則會對現場種種變動充耳不聞。當實務經驗愈來愈少,碰到任何新挑戰時,為了掩飾自己「對外界變化一無所知」的缺陷,只好刻意大聲嚷嚷,最終落入只能出一張「嘴」的負面循環。

經過「診斷」職場上習慣「出嘴」的人,深怕「出手」就見真章而不願意動手

 

靠「嘴」吃飯,也要動手「做」

 
「可是,我工作職責就是專門『出一張嘴』,該怎麼辦?難不成砍掉重練換工作?」

請放心,職場上也有不少工作仰賴一張「嘴」,這些工作往往需要在不同人之間大量溝通、協調。例如: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即是負責規劃、運用、爭取資源與時間,以便在預算和時程掌控內,順利完成所訂定的目標。

然而,別以為優秀的專案管理者只要出一張「嘴」,就能輕鬆地讓所有人事物「動起來」。他們之所以能掌控全局,背後其實是多年累積下來的動手「做」經驗。例如:一名優秀PM除了要懂得跑業務、應對客戶的眉角,也要懂得產品製作的流程與限制,才能在業務與製作兩大單位間順暢協調。

全球知名設計顧問公司IDEO總經理Tom Kelley在著作《決定未來的10種人》中便指出,未來需要的「組織型角色」即是——替團隊的創新構想爭取最好的時間、最佳的注意力以及最多元的資源。

他進一步把組織型角色分成三類:負責清除各種障礙的「跨欄運動員」(Hurdler)、負責匯聚各大群體的「共同合作人」(Collaborator)以及負責激發團隊創造力與才華的「導演」(Director)。

仔細推敲Tom Kelley所指的三種組織型角色,無論他們最擅長領域為何,都有一項共通點——雖然負責組織抽象事物,但都藉由動手「做」來挖掘團隊的需求與挑戰,並運用手上資源大力協助團隊一把。

不空口說白話的實力,來自於能明確制定「目標、策略、方法」與「執行力」

 

打一劑特效藥,抵抗市場瞬息萬變

 
「說」與「做」,彼此應該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關係;但在分工愈來愈專業化的時代,不少人也漸漸失去動手做的能力。

疫情快速變化,我們需要打一劑COVID-19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市場瞬息萬變,我們也需要打「抗出一張嘴」特效藥,讓自己在動手做的過程裡,運用實務觀察隨時調整、改變應對策略,讓自己能貼近真實市場需求。

2021年即將結束,在大環境越來越艱難的時代,將軟實力與硬實力結合才能打造自己的執行力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