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多益500分難突破,是這四個原因

2021.10.18(M)
Article/ T Ediitor
設定目標突破英語程度,其中「自信、方法」同樣重要

 

「考了幾次多益,分數一直都在500分左右,該怎麼突破呢?」

如果搜尋「多益」關鍵字,會發現不少人問過這問題。為什麼呢?因為「多益500分」恰好是多數台灣英語學習者的平均分數;換言之,這也是多數台灣人跨不過去的「門檻」。

但別擔心,多益500分其實已有基本底子,只要釐清以下四大迷思,再結合本身既有優勢,就能突破門檻!

 

原因一:基礎不足,卻想學解題技巧

 
「考前大量寫考古題、從中練解題技巧,這樣就可以了吧?」

一聽到「考試」,多數台灣人建議就是:狂寫考古題、練解題技巧。事實上,這也不能說錯,因為對中高階程度者來說,畢竟「臨時抱佛腳」成效有限,倒不如在考試前一、兩個月,透過大量練習讓自己快速進入「備戰狀態」,以便在測驗當日能發揮全力。

相較之下,根據官方機構公布的多益成績與英語能力對照表,如果多益成績約500分左右,英文溝通能力屬於「尚可」程度,詞彙仍「不足」、語句也較簡單,僅能從事與英語相關程度「較低」的工作。

換句話說,對多益500分的學習者而言,我們雖然略懂英文,但基本的文法、單字仍然不足,導致英語溝通能力受限;這時,比起狂寫考古題、學解題技巧等「備戰狀態」的準備模式,倒不如善用既有優勢,在考前幾個月快速補足基礎。

 

原因二:狂「背」單字,卻沒先「聽」單字

 
那麼,多益500分族群的「既有優勢」是什麼?

首先,相較於多益成績不超過200分、幾乎等於得「從零開始」的族群來說,多益500分學習者認識的基礎單字並不少。

因此,我們在考前階段要做的就是——先狂「聽」新單字,再狂「背」新單字,快速擴充大腦的單字量。記住,順序千萬不能錯置,要先聽懂單字,再來背誦單字。

為什麼呢?因為多益考試的聽力測驗其實不難,只要能聽懂對話者講的內容,幾乎都很容易抓到重點;但也是正因為「不難」,所以對話裡出現的關鍵單字如果聽不懂,基本上就只能棄戰投降了。

例如:對話者在聊天氣,偏偏你聽不懂「颳風」(windy)和「潮濕」(humid),那基本上這題聽力測驗大概要放棄了。

畢竟,英文是拼音文字(Phonogram),通常聽懂新單字後,也會自然而然記住它的拼法,正所謂一舉兩得。

會聽會念,勝過強記硬背,幫你省下腦容量

 

原因三:文法不重要?錯了

 
再來,多益500分族群第二個優勢是:通常基礎文法OK,可聽懂、看懂簡單文句;然而,如果要到達中高階英文程度,文法反而要更扎實,才能真正領會複雜文章或對話的背後意涵。

舉例來說,英文雖然也有被動式,但在多數情境下仍以主動式為主。因為主動式代表「咎責」,會去探討「誰」做了什麼事、「誰」發生了什麼事;相較之下,不少初階學習者搞不懂這概念,常誤解許多句子裡的「主詞」。

以「我的腿斷掉了」這句話為例,不少台灣人會把它翻譯成「My legs were broken」;但對英文母語者來說,不管是疏忽或怎樣,會讓腿斷掉的兇手絕對是「自己」,因此這句話應該用主動式「I broke my legs」。

看似簡單的文法,卻有不同的意義。誰說文法不重要呢?多益測驗考的是商場上溝通能力,你得扎穩文法基礎,才能真正聽懂英文母語人士所傳達的訊息。

英文能不能進步,差在有沒有雕琢細膩度,就能從「還不錯」邁向「好」與「卓越」

 

原因四:不考寫作,就不練「造句」能力?

 
最後,多益500分族群還有一個優勢:能說出、寫出簡短句子。不過,由於現今多數企業認證的多益分數以聽力和閱讀測驗為主,許多人乾脆較少花心思在口說、寫作上,特別是寫作,極容易被學習者放水流。

為什麼呢?因為寫作練習吃力不討好,進步幅度通常最慢;而口說只要敢說、敢模仿,短時間就能進步到一定程度。然而,由於多益測驗本來就針對職場設計,就算你努力讓多益聽力與閱讀成績快速進步,並順利進入大企業,接下來的英文考驗才正式開始。

在職場上,「英文書信寫作」遠比聽、說、讀更關鍵,特別是今天全球化商場e-mail往來更極為頻繁。假如你寄出一封文法錯誤、旨意不清、句子讓母語人士有看沒有懂的英文信時,予人的專業感也將大打折扣。

因此,就算你不參加多益寫作測驗,也務必學習「造句」能力。可以在練考古題過程中,一邊聽新單字、背新單字,一邊模仿考題的英文短句寫法,並從中確認文法意思。

如果你學英文不只是為了考多益,更希望能好好應用在職場、生活等真實情境中,我們也誠摯邀請你來體驗TutorABC的真人母語專業師資線上課程,透過一對一的客製化學習,帶領你從初階一步步邁向中高階!

語言能力升級,也會讓思維、視野、職涯一併升級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