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給30歲者,不管你是哪種壯遊,都該為英文衝一波!

2021.10.15(F)
Article/ T Ediitor
壯遊是一種圓夢、也是一棟實踐對自己的承諾

 

壯遊是一種心理狀態,不論年紀、成就、收入,目的都是希望能改頭換面,變成更好的自己。其實,只要有心出走,任何新的嘗試都是一種壯遊,包括充實自己。

壯遊一詞這幾年一直很紅,更成為一種成年禮。在國外,許多年輕人在高中畢業進大學前,或是大學畢業出社會前,利用一年兩年的時間在世界各地旅行,稱之為「空檔年」(gap year)。這段時間,他們可以打工、當義工、學才藝等等,來放空、思考與回顧人生,也可以探索自己的興趣與愛好,藉此更認識自己,找到更明確的未來方向。

這些人一般來說是年輕人,光看各國「打工渡假」的年齡限制,澳洲、英國、法國等國都是30歲以下,就知道「壯遊」一事似乎認為是年輕人才有「本錢」做的事情。好像年輕的時候不做,就再也沒機會做了。

 

30歲就不能壯遊了嗎?

 
的確,好像大部分人在出社會後,就會把30歲設為一個人生里程碑。有的人認為30歲前要盡量嘗試,不要讓自己後悔;而有的人想要在幾年之內快速衝刺、累積實力,在職場上及早卡位,爭取到最好的起跑點。兩者都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是選擇方向不同,而壯遊,那是年輕人的事情。

不過,人生的壯遊不一定要出遠門,年齡也不該是唯一的標準或枷鎖。壯遊的本質,是為了認識自己、充實自己、提昇自己,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因此,只要選定方向,隨時可以出發啟程。

透過學習來達成內心的壯遊,同樣能讓人強大

 

學英文也是一種壯遊

 
像壯遊一樣,英文能力會是你打開全世界最重要的技能。無論是在職場上衝鋒陷陣、還是要遊列國,英文都是必備能力,讓你在工作更有超越的優勢,也讓你的旅途更精采,更能夠拓展你的視野,打開一扇更大的窗戶。

但是,年約30的你,是不是也像是看待壯遊一樣,覺得學英文是年輕人的事情,自己早已過了黃金時期?你並不孤單,多數跟你差不多年紀的人,在學英文的路上都有四個阻礙,讓你總是對學英文說「再等等」:

  • 沒有時間,人生已經很忙,下了班更忙?
  • 不是不想學,是真的擠不出錢?
  • 覺得自己英文還不錯,好像可以晚點再說?
  • 現在工作好像用不到英文,未來也看不到機會?

這些都是對自己的誤解,也是對學習的誤解。就像壯遊一樣,不是有錢有閒才能做到,在日常生活中,一點點的小投資、小準備、小付出,慢慢就能累積成大收穫。

這一年多以來的全球疫情,也讓出國旅遊變得越來越麻煩。想透過實體壯遊來充實自己,不像以往那麼容易。但對於自己能力的提昇,是超越地區與時間的限制,隨時隨地可以完成。疫情教我們的事情,就是原來用線上課程學習英文,非常方便。

多學會一種語言,其實是多學會一種紀錄人生紀錄的方式

 

只要有心 學習真的很容易

 
覺得時間不夠?下班後抽出一個小時,每周只要1到2次,一個月花上的時間可能還不超過一個工作天,但三個月後馬上人生超車,勝過下班在家耍廢追劇的人

覺得沒錢?省下一杯咖啡多喝水、少吃一頓大餐自己煮,把錢用在刀口上,放在充實自己的腦袋而不是肚皮,其實學英文一點都不貴。

覺得自己英文夠好了?那太棒了,成名要趁早、打鐵要趁熱,不錯代表基礎好,為何不趁著腦力還夠,繼續提昇能力呢?把不夠好的地方補起來,讓自己在履歷表的語言能力欄,能心安理得地勾選「精通」。

覺得現在還用不到?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不會就永遠不會有機會。多了一項能力,就多了嘗試與實驗的勇氣,也讓別人更看得見你。

當這些迷思一一突破,看似合理的理由只是你放過自己的藉口。老是想著要靠壯遊來提昇自己,再以年齡太大勸退自己,其實只是沒看見壯遊的本質。壯遊是希望認識自己、擁有更好的能力、這不一定要透過出走,也沒有年齡限制。

讓人生啟航,善用時間、精進自己,讓生命更有價值。30歲看似是人生的分水嶺,其實才正要進入人生的黃金時期。這時候的投資,是邁向未來成就的關鍵。回頭來看,不要後悔當年的自己沒準備,才怨懟現在的自己沒機會;相反的,看見自己的才能、開發自己的潛能,未來就有更多可能。

無論是哪一種形式的壯遊,內心開闊,世界也跟著開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