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知識鍛鍊4:為自己有興趣的事,找個好老師

2021.10.15(F)
Article/ T Ediitor
興趣與天賦,都是要靠實際接觸在學習中來真正確認

甲:「一直都有興趣,想要學,但到現在都沒去學」

乙:「人都這樣,萬事起頭難,先去找一個老師吧!」

丙:「沒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學個東西是要有多難?都起頭難,老師還只能領進門?

相信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歷,例如你從小就想要學鋼琴,但買鋼琴很貴,學琴也不便宜,不想造成家裡負擔,有心願也不敢講,索性就藏著。

終於長大了,有收入了,下班後的時間也還OK,能夠買台電鋼琴在家戴上耳機練習,不會吵到鄰居,還能請個鋼琴家教中個別教學。

一切看似萬事具備,但你還是沒有學,年復一年,每年年初都立志要學好鋼琴。

學英文也是一樣,大莉在高中、大學時期英文都不錯,出社會後想要增加口說,讓自己更有競爭力,同樣年復一年,把學好英文當作是每年的立志目標。小倫從小英文就沒好過,畢業離校多年的他,每年都想讓英文從頭來過,卻沒有付諸實行。

 

為什麼明明有興趣,卻都沒真正去做?

 
以上這些情況,是不是也時常出現在你的四周、發生在朋友聚餐的人生抱怨中,甚至你可能自己就是當事人。

為何我們想做的事情總是沒有做,許了好多年的願,卻仍然拖延至今?原因有以下四點:

 

1. 過去不好的經驗:找不到方法,不得其門而入

以前面的學鋼琴與英文為例,相關課程琳瑯滿目,而且課程內容大同小異,這意味著學習方法也極其類似,然而,很多人在學習的時候並沒有掌握學習的方法,其中包含著「要領」與「絕竅」,導致大多時候充滿的興趣花錢、花時間學習,卻敗興而歸。

「失敗經驗」會默默的提醒你「學習很難」、「上次○○課才去兩次」、「算了,別浪費錢了」讓你忘之卻步。

2. 厭惡落單的感覺:沒朋友陪練,一個人覺得孤單

以減重、運動來說,很多文章都會建議「持之以恆」的方法,就是找個同伴一起,一方面可以互相提醒,二來不會覺得孤單比較有動力,實際上這個方法確實有一定的效果,回想一下,過去跑補習班的時候,你是不是也選最多同學報的那家,或是跟死黨約一起上課!

因為人都討厭孤單,因此「同伴、友情」的力量增加出席次數,感覺大家一起完成一件事。

不管你是新鮮人、初熟族群、中年大叔,音樂夢是許多人埋藏心中的多年嚮往

 

3. 負面印象的認知:本來就三分鐘熱度,還看不到進步

除了過去不好的經驗外,還有一種是來自你以外其他人給你的,是否有印象當你想要學一個東西時,總是會有親朋好友看衰,可能是下面這些情況:

父母:「一定去兩個月就不去了,相信爸爸媽媽」、

同學:「上次Tina也去學,好像也什麼沒進步」

朋友:「拜託,長大才學下圍棋,很難會學得會」

糟糕的是我們把話聽進去,然後對自己說:「對,我就是三分鐘熱度,而且不知道要學多久才會看見進步。」


4. 懷疑自己的想法:認為自己並不是真的有興趣

避免衝動消費是好事情,但人們常常會利用「自我省察」給自己一個合理的原因,讓本來就害怕往下一步的自己,順理成章地打退堂鼓,如果你真的想,應該要傾聽自己內心的渴望,不是用腦袋找理由,即使透過分析的結果,一切都是那麼合理。

 

那麼,該怎樣給予自己一段「起頭不難」又不是「只有自己孤單修行」的學習呢?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從自己的興趣、想學的知識,挑一個來進行!

 

「開始學習,又有持之以恆」的關鍵:找對老師

 
回想一下,人生中那些被你認為是「好老師」的老師,有哪些特色呢?

  • 真的很會教學:可以把很複雜的東西,用簡單的方式讓學生懂
  • 能給予你機會:給機會讓你可以「試誤」,讓你為自己負起學習的責任
  • 發現你的優點:不僅提醒你的缺點,還會看見你的強項,為你建立自信
  • 鼓勵你要更好:無論是嚴厲的、或是幽默嘲諷的,好老師總是讓你覺得「你沒被放棄」

如果你想學的是英文,過去可能都要跑補習班練習英文會話,在線上學習當道時,妳可以在忙碌一天後,從容享受晚餐、洗好澡,舒適的在家上著英文課,如TutorABC全球3萬名師資,90%以上來自為英語母語者,擔任老師者都需要有嚴格的審查,具備TESOL、TEFL英語教學資格認證與至少三年以上教學經驗,透過教學經驗,老師都會觀察你的程度、現階段的優缺點,也會在語言起步期與撞牆期時給予你鼓勵,給予你更多開口說練習的機會。

你可以透過「講座大會堂」來學行英文知識,由專業教學認證的外師教學、導讀如旅遊、商業、科技、生活、等16類的英文領域課程;也可透過「會話小班課」,在一對四、一對六的班級中,以討論小群的方式,用英文向老師、同學表達你對課程討論題目的意見,把想法說出來。若有特定需求,如想個別加強寫作、商業會議會話,或是一周後要用英語簡報,也能利用一對一教練課程在短期內加強自己的實力。

 
想一想,在防疫中、下班後,線上課程是不是就是上班族最適合學英文的選擇呢?把時間省下來、也讓自己免去下班趕場弄壞心情、也不用晚回家影響睡眠與隔天工作表現,輕輕鬆鬆就能把英文學好,也不用再買書自修,還要一邊擔心自己學得對不對。

你預備好突破多年的困難,在今年結束前啟動自己的英文學習夢想嗎?一個月約3000元左右的投資,省下每天訂手搖飲料、下午茶的錢,或是改喝便宜一點的咖啡,一周安排1~2次的課程(如一堂大會堂、一堂小班課),就能預見自己三個月、半年後的進步。

或許哪天,線上課程也能用西洋歌曲來學英文、又學唱歌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