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為你的症頭找老師──挑戰自己的人物 3》日本經營管理之聖 稻盛和夫│ 給迷失者

2021.09.23(T)
Article/ T Ediitor
人擔心的問題,通常是下一部不知道要去哪裡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對人生感到迷惘很正常,但如果甘心陷於迷惘而不找出路,你的人生就注定是渾渾噩噩。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提出一組人生方程式,當你描繪不出未來的圖卷時,試著先以正面想法來生活吧!

「我不知道應該選什麼科系?」

「我不知道要不要繼續這份工作?」

「我不知道要不要結婚、生小孩?」

 

迷失者特徵:「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我不知道…」通常是迷失者的口頭禪,在學子身上,代表十來年的教育沒有教會他生涯探索興趣與學科結合的能力;在上班族身上,代表對工作的認同度不夠高,轉職則是期待又怕受傷害;在每個人身上,更是代表對生涯、家庭、職涯等綜合長期目標缺乏想像遠景。

其實,「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是非戰之罪,因為台灣的教育及社會文化,從未鼓勵人們思考「我要當一個怎樣的人」一類的哲學問題。大人們只會問孩子:「你以後想當什麼(職業)啊?」進而給出自己的職業刻板印象意見:「公務員好,穩定。」「醫生好,會賺錢又有地位。」「不然去台積電上班啊!」

在功利主義的薰陶下,選擇科系、工作、家庭的考量,幾乎都出自於外在因素:不知道選什麼?那就看看媒體說哪種工作薪水高、哪種福利好、哪種正走在時代趨勢之前。就連婚姻這種屬於個人的人生大事,也會被「男生應該有房有車再求婚」、「女生應該早點結婚才能生小孩」等傳統價值觀束縛,皆非真正拷問內心「我想要什麼」後做出的決定。

你是否也正處於不知道自己「不要什麼」、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階段中?

 

用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的方程式,找出自己的人生

 
1932年出生、現今已高齡89歲的稻盛和夫,在日本被譽為「經營之聖」,因他成立的京瓷公司自創業逾六十年來都維持獲利;52歲時成立KDDI,成為日本第二大電信公司;78歲受託擔任破產的日本航空董事長,一年內就讓日航轉虧為盈。

稻盛和夫出版過相當多本著作,向大眾闡述他的生存之道、他的人生法則以及成功心法,他認為:「擁有什麼樣的心靈,就會選擇什麼樣的人生,實現什麼樣的人生價值」,並提出了一條人生與工作結果的方程式:
 

『人生工作=想法(理念) x 熱忱 x 能力』

稻盛和夫出身鹿兒島,畢業於鹿兒島大學工學部,照他自己的話是「鄉下地方的大學畢業」,在初出社會的時候,他只給自己的能力值打上60分;但因為他比別人加倍努力,在第一份工作時遇上公司沒錢發工資,他卻全心全意研發陶瓷最新材料,而使公司起死回生,熱忱度可以打上90分。依稻盛和夫的方程式,這時他得到了90 x 60=5400分。

相對地,若有人以優異成績從一流大學畢業,能力超群達90分,但卻因自滿而不努力工作,熱忱度僅有40分,那此人的結果會是 40 x 90=3600分。並非後者輸給了前者,而是前者憑著意志與熱忱改變了工作的結果。

稻聖和夫認為,人生其實是有公式的: 人生工作=想法(理念) x 熱忱 x 能力

 

「內心的想法」影響人生,比熱忱、能力更關鍵

 
不過,影響人生與工作結果更為關鍵的要素,稻盛和夫認為是「人的想法」,也就是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或哲學思想。

若總是用負面的態度看待人生,不管多麼有才能或努力,都會因想法負面而結出糟糕的果實;相對地,若能抱持正向積極、開朗進取的心境,即使在逆境中也能跨越難關,稻盛和夫強調:「相信幸福的未來極為重要。」

萬事起頭難,但有想法就可以讓人有啟動的第一步

如果你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迷失者,一下子要求形塑屬於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或哲學思想,想必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但若先從「抱持正面想法而活」起步,事情將變得簡單許多。
 

相信自己辦得到,就真的能達成

 
對從未嘗試形塑自我思考的人,或者是曾經做出選擇、卻被旁人(爸媽、師長、同儕、前輩、輿論…)阻止的人來說,「相信自己」可能是最重要的第一步,世界上有許多人到了臨終才說出真心話:「多希望我以前能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那麼,為何不打從領悟的這一刻起,就開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呢?

每個人想要的生活必定都不相同,與個人的個性、態度、期待、目標,甚至是家庭資源、學習狀態、人生際遇等息息相關。有時候迷失者不見得是缺乏目標,而是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因而停下腳步,稻盛和夫提醒這樣的人:「當眼前出現前所未見的障礙,請堅定不移地相信『我可以』;每當遇到挫折的高牆阻擋,別氣餒,也別放棄,要與它正面相迎。」

一旦抱持堅定的意志邁步向前,看不清的迷霧也將消散,而原本看來遙不可及的成功,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觸手可及。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學並非僅是一鍋美味的心靈雞湯,他主張的其實是人乃自己環境和命運的設計者;我們不求當經營之聖,但不妨從今日起為了自己,從「心」思考未來道路,確立屬於自己的人生哲學吧!

請給自己挑戰自己與人生的勇氣,讓自己更開闊、更有方向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