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為你的症頭找老師:那些挑戰自己的人 2》20世紀最狂的腦袋 Steve Jobs│ 致冒牌者

2021.09.23(T)
Article/ T Ediitor
賈伯斯的瘋狂與執著,也展現了他真實的一面(Photo Credit: Pixabay)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九月開學季,學生們將迎來新一階段的學習與成長。進入職場後的大人們,同樣能從不同領域的「神人」身上,學到工作或生活上的各種智慧。對於總是因為自我懷疑而無法大方擁抱自身成就的人而言,一生充滿高低起伏、打造蘋果帝國傳奇的Steve Jobs,以成長型心態破解「冒牌者症候群」,幫助你放下焦慮和不安,征服眼前的挑戰,專心朝夢想的目標邁進。

 
九月中剛結束的秋季發表會裡,美國Apple蘋果公司推出了眾所矚目的iPhone13,再次引起全球「果粉」的討論熱潮。從第一代iPhone問世後,堪稱20世紀最狂腦袋的已故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幾乎為現代人重新定義了「電腦和手機」,徹底改變全世界消費性電子產業。你有沒有好奇過,賈伯斯是如何看待自己對世界帶來的影響?他認可自己的能力嗎?

 

一被稱讚就心虛?小心「冒牌者」症候群上身

 
『恭喜,你這個月業績又是第一,真是太厲害了,不愧是王牌!』

『沒有啦,運氣好而已,你過獎了』

這樣的對話是否讓你感到熟悉呢?謙虛是種美德,所以不少人總是反射性地用「好運、湊巧」來回應他人的讚美。但如果發現自己很難坦然地接受恭維,一被稱讚就開始緊張、感到尷尬不自在,甚至想轉移話題時,很有可能,你已經出現了「冒牌者症候群」。

所謂的「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或稱冒牌者心態),是1978年臨床心理學家Dr. Pauline Clance與Dr. Suzanne Imes共同研究提出。他們發現有這種心態的人,被內心認定自己不夠優秀的恐懼給主宰,不管現實中的表現如何優異,他們仍舊無法理性判斷自己的能力,而整天活在「害怕被揭穿」的不安感中。

這樣的人,總是懷疑自己能力不足,認為目前的成功都是僥倖得來。他們怕「被看穿」自己「配不上」現在獲得的認可,導致遇到問題不敢開口求助,也無法拒絕別人的要求,埋著頭不斷努力再努力,試圖證明自己,結果落入過度努力、表現越好越焦慮的迴圈,把生活過得疲憊不堪。

假裝撐場面,越是「演出」成功,就離真實的自己越遠

 

拒絕定型心態,不讓挫敗來定義自己

 
不只如此,冒牌者症候群更有可能限制一個人未來的發展。由於擔心一但遭遇失敗,人們會發現自己的「愚笨無能」,為了逃避挫折,有冒牌者症候群的人會下意識挑選簡單、有把握的事情做,拒絕接受挑戰。長久下來,不是被焦慮壓垮、就是越活越平庸。事實上,這樣的「恐懼」是由於擺脫不掉「定型心態」。

史丹佛大學心理系教授Carol S. Dweck,在其暢銷書《心態致勝》中指出,人們認知周圍世界的心態(mindset)大致上分為兩種:分別是「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其中,擁有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的人,堅信一個人的資質是固定的,能力也是與生俱來、且不會改變的。所以,成功的人是因為他天生能力強、聰明、反應快,失敗的人,則意味著愚笨、沒能力。

抱持著定型心態,使得「冒牌者」們深怕一次失敗就被迫亮出底牌、證明自己不夠好,卻又由於自認為「魯蛇」(loser),才在獲得成就時感到心虛,不認為自己值得,擔憂被人發現「自己不值得成功」的真相。出於自我保護的本能而「留戀在舒適圈內」,只挑自己上手的工作做,畢竟,不去挑戰未知就不用怕失敗。

「冒牌者」們沒有意識到,他們的定型心態給自己牢牢「貼上標籤」,「我不夠聰明」所以做不到、「我能力不足」因此會失敗,就這樣定錨在原地,不再前進。

選擇成長心態,讓真實的自己具有真實的內涵,贏得真實的人生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用成長心態趕走「冒牌者」情結

 
因此,要掙脫冒牌者症候群的魔咒,最直接的方法便是改變內建的定型心態。Dweck提到,擁有「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的人,相信能力可以靠後天培養,一時的挫敗只意味著「現在」還做不到,經過學習、訓練進步後,就有成功的可能。

被戲稱可以在所到之處創造出「現實扭曲力場」(reality distortion field)的賈伯斯,可說是「成長心態」的最佳代言人,他擅於推動跟他合作的人超越原本的極限,不接受以「現在做不到」這個理由來拒絕他的創意,當他設定了目標,便會展現神奇力量,鼓動所有人絞盡腦汁去思考「如何能夠達標」。

最著名的例子,是2007年第一代iPhone問世前,賈伯斯為了尋找更抗刮的特殊手機螢幕玻璃,投入兩億美元催促美國康寧公司改善現有產品,幫助他們尋找盲點、解決生產問題,硬生生推著康寧將原本需要長達兩年的研發時間縮短為六個月,開發出了現在幾乎成為智慧型手機基本配備的Gorilla
Glass
(大猩猩玻璃),並且在極短的備貨時間壓力下、及時量產交貨。

鼓勵所有人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賈伯斯這種「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成長型心態,讓他引領蘋果公司開發出「能在口袋裡裝下一千首歌」的iPod,隔年又從牛皮紙袋中拿出擁有驚人輕薄外型的MacBook Air筆記型電腦,對人類使用3C產品的習慣帶來劃時代的變革。

「冒牌者」是假議題,安於現狀、不肯成長的人,才是前進的真正阻礙。對於以招牌「one more thing」驚豔世人目光的賈伯斯來說,成就不該拿來定義能力,而是用來不斷超越創新。只要全心投入「努力變得更好」,就能擺脫冒牌者症候群的折磨,理直氣壯晉身「正牌」。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的心態,可以讓我們更加檢視自己,通往真實成功的道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