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就是把學英文當圓夢,怎樣! 50歲本來就該要秀一下

2021.09.13(M)
Article/ T Ediitor
活出精采與美好,就是真實不做作的突破與秀出自己(圖片非當事人)

 

「人生過去一半了,到這個年紀,我想為自己圓夢!」

 
工作將近30年,過完50歲生日的明玉姐決定送自己一份大禮──線上真人英文課程100堂!短期目標先設定一周上兩堂課,一年過後,若疫情趨緩,順利解除邊境封鎖,她想要「拋夫棄子」,自己一人到英國自助旅行,甚至考慮辭職去遊學。

 

年過半百,更要主動尋求新生活的可能性

 
作為六年級生的前段班,明玉姐與同年紀的朋友們算是過得不錯。畢竟民國六十年後台灣經濟起飛,國民每人每年所得從一千美元暴增至一萬三千美元;等到讀國、高中的時候,台灣社會解除戒嚴,媒體也跟著解禁,六年級生算是第一批享受到「台灣錢淹腳目」跟吸收多元價值的世代。(延伸閱讀:6年級生,你懂多少?)

在跟老同學們一場聚會裡,明玉姐聽到大家分享邁入50歲的心得,有的人回到校園進修,主管級的去讀EMBA,但也有當財務的跑去學程式設計,不是為了轉職,而是「圓夢」!有的人則是迷上走百岳,積極挑戰自我;更有不少人付出時間跟金錢,當志工,或是捐款給各家基金會。

總歸一句話,年過半百,每個人都在主動尋求新生活的可能性。

從那天過後,明玉姐就一直在思考,年輕時未竟的夢是什麼?趁著有點存款,也有體力,孩子也已出社會工作了,她想重拾大學時無法完成的留學夢,原點就從學英文開始!

 

離開舒適圈,才能擴大舒適範圍

 
剛開始上線上英文課時,明玉姐感覺有點吃力,就算有課前講義可預習、課中也有螢幕黑板隨時能講解,但初期仍不太習慣與外國老師交談。但她心態很正確,知道這是必經的陣痛期,畢竟離開學校後,就幾乎沒有需要說英文的場合,幾次出國旅遊也都有導遊和領隊幫忙打點一切,過去自己對英文的心態就是:「用不到,幹嘛學?」

但現在有了夢想跟目標,學英文就變得有意義了!尤其明玉姐選擇的是線上真人英文教學的龍頭平台TutorABC,其獨到的DCGS動態課程系統,能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興趣偏好、所在職業、語言程度等配對出最適合的老師,也能自己選擇主題課程。

她針對歐洲文化、英國旅遊、酒館小聊等各種「未來可能遇到的情境」上課,大概10堂課後漸漸開始放開心胸,20堂課後就敢跟外師尬聊。按她自己的說法是:「以前很怕丟臉講錯,但其實外師們都很友善,我再不好意思開口,不就浪費上課錢了嗎?走出舒適圈,才有機會擴大舒適範圍嘛!」(延伸閱讀:50歲讀大學、自助旅行 把世界當人生教室)

質感、從容、細緻的品味人生與每一件事物,生活就會是一種優雅 (圖片非當事人)

 

提高記憶力最佳解方:學習新技能

 
心理學和腦神經科學領域都已藉由各種實驗證明,年長者和退休人士面對新事物最大的障礙是「缺乏信心」,因為低估自己的記憶能力、認知能力,所以困守在所謂的舒適圈裡,不願踏出學習的步伐。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的「活力老年研究中心」(Center for Vital Longevity)曾進行一項針對年長者的三個月實驗,將200多名參與者分為多個小組,第一組人必須學習本來不熟悉的新技能,比如縫紉、數位攝影;第二組人進行原本就熟悉的活動,包括聽古典音樂、玩填詞遊戲、社交等。並在三個月的開始和結束各進行一次記憶力測驗。

結果第一組人的記憶力測驗分數大幅提高,甚至大腦掃描也更活躍,學習新技能活化了跟注意力、專注力、記憶力有關的大腦區域,而且益處影響可以維持超過一年以上;相對地,第二組人進行被動且熟悉的活動就沒有為大腦帶來變化。(延伸閱讀:學新技能、休閒、社交,哪種對腦最好?神經實驗給你的實用建議)

英語與線上學習打開世界,與人生一樣,都是一天比一天更進步

 

人生上半場努力,是為了在下半場收穫

 
活在快速變遷的現代,該早早體悟人生已不再是線性的「讀書→工作→結婚→生子→退休」,中間的箭頭隨時都有可能調換,退休後再讀書、再工作、再結婚的人也所在多有,人生其實是一個有無限交叉線的迴圈。

人生上半場已經那麼努力了,下半場更該給自己一次嘗試的機會,讓大腦、身體、生活跨出舒適圈。像明玉姐一樣為了圓夢而學英文,每週有兩次機會跟來自全世界各國、不同文化背景的專業老師聊天,開闊新視界,可能是最簡單且能讓人愉快的新技能選項了吧!

別怕!學習沒有年齡的限制,有限制的往往是人自己的內心。相較於年輕人,對人生已有相當閱歷的50歲、60歲,只要願意跨出第一步,往往都是更有續航力、更懂得欣賞異文化之美,能在人生下半場圓夢,為自己成就豐盛心靈的收穫。

發現生活中不一樣的自己,人的精采都是從決定做自己的那一刻開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