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路卡的夏天》:掙脫困住你的那條界線

2021.07.21(W)
Article/ T Ediitor

《大人也要放暑假2021》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當年的我,如果能選另外一條路,現在不知道生活會過得如何?現在的我,時間、機會都已不在這,沒有跳脫舊生活的勇氣了⋯⋯」你心中常常有這些疑慮嗎?來看看卡通《路卡的夏天》,或許能讓你擁有一點點敢於改變的勇氣。

社會上不乏有敢於跳脫舒適圈的成功者經驗,他們可能是帶著一點行李、買張單程機票就到海外闖蕩;也可能是事業爬到高峰,卻放下一切回到原點,回鄉創業投入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如果問他們,當初勇敢做決定的起點為何?答案可能令你驚訝,因為都是一些平凡小事。例如:失戀了想換環境,所以出國工作看看;或是有天醒來,希望可以每天用家鄉的茶葉煮一壺熱茶,因而辭職回鄉創業。

而皮克斯2021年暑假最新動畫《路卡的夏天》,就是兩位居住地中海的海怪少年們,為了簡單的小願望,踏出舒適圈來到陸地人類世界,並變得愈來愈勇敢的成長故事。

「好想要一輛偉士牌!」勇敢的起點,通常是一件小事物

「絕對不可以靠近水面,清楚嗎?」

主角路卡跟家人住在美麗的海裡,每天聽著大人「遠離水面」的警告,雖然他是外界眼中「乖乖牌」,但內心一直對陸地世界充滿好奇。這個內心裡的「好奇」,就像難以熄滅的微弱火光,一直等待某天有人對他「煽風點火」。

而那一天,終於來到。某天,路卡遇到另一名海怪少年艾伯托,比起只會把對陸地世界的嚮往藏在內心的路卡,艾伯托無疑是「行動派」。他收集許多沉落海底的瓶罐、潛水衣等人類物品,甚至還說:「我想要擁有一台偉士牌機車。」

偉士牌機車,是推動艾伯托勇敢追夢的引擎;而當艾伯托對路卡「煽風點火」,路卡心中好奇的火苗便熊熊燃燒。於是,他生平第一次離開海面,來到艾伯托位於陸地上的秘密基地一探究竟。

這是路卡第一次大膽嘗試,只是這次嘗試失敗了。路卡父母發現他不聽警告,便下達禁足令;但曾見識過外頭世界的經驗早已讓他「回不去」,於是他跟著艾伯托離家出走,到附近的人類漁村探險。

想要勇敢,是需要「適應」的。身為海怪的他們,踏上陸地後,開始以人類外貌融入漁村,並學習如何走路、如何分辨藍天與白雲、如何看著陽光但又不刺傷眼。

想要勇敢,有時候也需要有人「推一把」。就像艾伯托是「推」路卡一把的關鍵人物,執導這部電影的導演Enrico Casarosa也曾在國外媒體記者會上說,《路卡的夏天》取材自他個人真實經歷。當時只有11歲的他,因為跟著一名號稱「麻煩製造者」的好友在那年夏天到處探險,讓他原本單調、封閉的世界因而被打開了。

偶爾打回「原形」,不會怎樣的

不過,即使勇敢踏出第一步,也會常常遇到不小心又退縮、打回「原形」的時刻。變身成人類外表的海怪,只要一碰到水,就暫時原形畢露,這也令路卡與艾伯托不時感到困擾,深怕海怪的面貌一出現就會嚇跑人類。

它就像是好不容易掙脫界線、踏上新世界後的我們,有時候也會因為遇到一些挫折,忍不住又縮回洞裡,並自怨自艾:「果然,我還是做不到,我沒那麼厲害。」

然而,偶爾打回「原形」真的不會怎樣!因為真正的勇敢,並不是在掙脫舒適圈後就能毫無疑慮與膽怯地直直往前衝;相反地,在一路顛簸、有時候還得停下來休息的過程中,甚至偶爾有疑慮、後悔,才能藉由不斷與內心辯論,真正磨練出日後能應付各種挑戰與質疑的強大心境。

真正的勇敢,也是得先接受自己的原樣,之後才敢於露出真實樣貌並獲得大眾理解。如同電影中的路卡與艾伯托,不想要再躲躲藏藏、膽戰心驚,因此露出真實樣貌,最終獲得漁村居民的接受。

而「真實自我」這個議題,更是近年卡通動畫積極探討的主題。從較早期的《花木蘭》、《小美人魚》,再到前幾年紅遍全球的《冰雪奇緣》,通通都在討論我們如何擺脫框架、解除枷鎖,進而找到真實自我的歷程。

掙脫 困住你的那條界線

知名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裡曾介紹一段寓言故事:沙漠遊牧民族在晚上休息時,會用繩子把駱駝跟樹綁在一起,讓牠們掙脫不了;而一到白天,就會鬆脫駱駝的繩子。但即使是在沒有繩子束縛的白天,駱駝也不會逃跑,因為牠們永遠記得被困住、被綁住的那些夜晚。

那麼,困住你的那條界線、那條繩子、那些夜晚,究竟是什麼?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只需要一點點理由、一個小小的勇氣,就能嘗試掙脫枷鎖,並走向更適合真實自我的人生。

祝福每位大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夏天。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