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小馬王》:不羈與臣服,才是找到自己的最佳方式

2021.07.20(T)
Article/ T Ediitor

《大人也要放暑假2021》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出社會後忙碌於工作和生活的大人們,常常在「堅持自我、不受拘束」,與「考慮到現實、低頭放棄原則」兩種極端間拉扯而感到迷失。經典動畫片《小馬王》的主角Spirit讓我們看見,不羈與臣服並存,才能讓人更加了解自己看重的價值,只要忠於信念,最終就能找回自我、持續向理想的目標邁進。

疫情肆虐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工作型態被迫調整,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家人間的摩擦、還有自我懷疑等負面情緒,也跟著多了起來。巨大的壓力逐漸讓人不知道究竟因何而忙、為誰而忙。

其實,等著放暑假的不是只有孩子,背負著家庭重擔的大人們,也需要一段假期,從被工作、帳單、責任追著跑的瑣事中釋放出來,好好休息充電。 2002年上映的夢工廠動畫《小馬王》(Spirit:Stallion of the Cimarron),講述一匹從小生長在美國西部荒野上的小馬史比瑞特(Spirit),經過了一連串的冒險,從試圖馴服他的人類手中,奪回自由、重獲生命的主導權。而被生活磨去鬥志的大人們,也能跟著他在不斷衝撞、突破的過程中,重新點燃內在的熱情,找回迷失的自己!

前作回顧:《小馬王》劇情簡介
領導馬群在美國西部原野生活的小馬王,某次為了保護家人,被前來拓荒佔地、征服原住民、並且興建鐵路的騎兵隊抓走,企圖訓練收編。桀驁不馴的他找到機會、跟同樣被抓來的印第安男孩小溪(Little Creek)一同逃走,回到部落後,小溪給他取名為史比瑞特(Spirit),而他則愛上了小溪馴養的母馬小雨(Rain)。小溪多次嘗試,發現渴望自由的史比瑞特無法被豢養,決定放他跟小雨離開。但自認「給西部帶來文明建設」的騎兵隊,卻窮追不捨地來到部落……

勇敢不羈,挑戰自我極限

Spirit是個不受拘束的自由靈魂,敢於挑戰傳統教條、面對危險也從不害怕,一邊探索世界,一邊突破限制、嘗試發掘更多的可能。彷彿長了翅膀的他,奔馳的速度不輸給飛翔的老鷹,不只不負眾望成為馬群的領袖,也意氣風發地將世界踩在腳下。當人類試圖「修整」Spirit的外型、「馴服」他的野性時,他堅持不屈,頑強抵抗到最後一刻,拒絕聽話「變成他們想要的樣子」。

你我對這種自信與鬥志並不陌生。就像電影《鐵達尼號》的主角傑克一樣,許多人在年少時,常覺得「整個世界都是等待我上場發揮的舞台」,不只在心裡吶喊「I’m the king of the world」,也深信總有一天可以征服夢想。

每個人都希望長大後的人生比別人精采,想要打NBA、當明星、想要成為服裝設計師、甚至是電競選手,未來有多大、取決於你踏出的步伐有多大。如果總是畏畏縮縮、只敢依循著被安排好的道路走,雖然避開了已知的危險,卻也失去開發未知潛能的機會,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正視界線,「理解、臣服」也是一種選擇

當被抓走的Spirit終於有機會恢復自由之身、返回原本的世界時,他卻又捨不得跟心愛的母馬Rain分開。第一次意識到生活中出現了「選擇」,這時候的他,出於自主意志做了改變。

究竟是要繼續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追尋夢想和快樂,還是要為了所愛的人、為了融入社會而妥協,接受體制的遊戲規則?我們對這兩難的局面也感同身受。

離開學校、進入職場,是許多人體會退讓與求全的開始。生活無法盡如己意,然而若永遠在衝撞、對抗,勢必將錯過與他人合作、成長的機會。希望在職場上求表現、試著融入群體,而磨去個性上的稜角、收斂任意妄為的脾氣,在與家人的爭吵中,為了家庭的和諧而退讓。當渴望的東西產生衝突時,我們將必須學習正視自己的界線。

看著老鷹仍舊無拘無束地翱翔天際,但此刻已不再隨心所欲、而必須低頭努力的你,多少會有些感傷。不過我們慢慢會體認到,原來有時候犧牲與遷就並非「放棄堅持」,而是因為「看到了更遠的目標」。聆聽內心的聲音,坦然臣服於真正重要的東西面前,便是成長的開始。

莫忘初衷,才能重新找回自己

然而,在追逐目標的過程中,一再的退讓很容易讓人失去方向。誤以為每天汲汲營營、忍受糟糕的工作,只是為了薪水,而勾心鬥角的目的,是想要爬得更高、入手人人稱羨的好車豪宅。一旦遺忘了初衷,隨時都可能走錯路、接著就跌入深淵。

被追兵逼到絕境的Spirit跟Little Creek,深知一旦束手就擒,自由與夢想都將永遠被剝奪。Spirit沒想過放棄,他知道他真正珍惜的,是家人、是完全操之在己的生命、以及能自主做決定、不受他人約束的靈魂。因此他決定再一次勇敢「take a leap of faith 放手一搏、做出信仰之躍」,找回屬於他的「翅膀」。

Spirit這個名字如同它的字義一般,彷彿在歌頌他強悍的精神與靈魂,他也許曾經選擇讓步,卻始終忠於信念,不曾拱手把生命交給別人做決定、也從未對命運屈服。這也提醒著我們,永遠要相信那個無所畏懼、但有所追求的你。

成為大人後,很容易被眾多責任與期待壓得喘不過氣,難免會覺得丟失了自己。但我們不需要永遠當個世故而消極放棄的「大人」,偶爾安排一段心靈的暑假,從《小馬王》的冒險中,重新憶起你曾經想成為的樣子,把勇敢的自己找回來!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