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上班族與育兒家長必看!外商高管的雙寶媽:三個關鍵,別再說英文用不到

2021.07.09(F)
Article/ T Ediitor
學好英文提升國際競爭力

女兒小二的時候,我記得在家長群組中發生一場有點火花的辯論。

當時適逢期中考期間,群組裡有個家有雙寶的媽媽,姐姐已經上了高年級,課業壓力很大,尤其英文成績一直提升不起來;小二的還在連題目也看不太懂的階段,同時幫兩個小孩準備期中考的壓力基本上都是落在媽媽的肩膀上。在群組上一方面取暖,一方面懊悔為何當時沒有早早幫老大安排英語課程,想在群組裡問大家有沒有推薦的安親班,想讓小的先去上(一種亡羊補牢的概念)。

大家積極提供意見時,有一位家長「程咬金式」的提出了不同見解:「將多語文納入正規教學現場真是一大悲劇,我看到很多家長應該英文很好,但大家真的有常出國開會嗎?真的有那麼多英文文件要看嗎?學了真的有用嗎?學了就會說了嗎?台灣又沒有那種環境!反正對於不同語言的溝通,未來AI就能取代一切了!」

「現在不就有Google Translator了嗎?」這位仁兄舉例,並強調有專業才是重點的說「我現在大學以前完全不懂英文,現在我認識的外國人可能比任何群組裡的人都多,他們來找我是因為我很專業,當你擁有專業,別人請翻譯也要想盡辦法跟你接觸……。」(頗敢講,後面已醉省略)

最後我只回了一句:「自信心跟國際觀是AI不能取代的。」

別放棄治療,3個關鍵讓英文還是很重要

每個父母都會經常在內心掙扎這樣的天使與魔鬼,「我英文也不好阿,我也是這樣長大了,過得也不差阿……」。或許看到很多成功人士不一定具備好的英文能力,而懷疑自己為什麼要對自己的孩子苦苦相逼,畢竟中文也是國際上很重要的語言,不是嗎?的確,我們已經很幸運,擁有基本的中文條件,在國際上中文的使用人口是世界第一,其次是西班牙文,第三名才是英文。那我們為什麼要一窩蜂的追求英文呢?我們分為幾個層面來解析:

A、仍是「經濟」的強勢語言

一戰期間英國的殖民主義在全球種下英文普及的種子;二戰之後,美國本土完全沒有受到戰爭波及,加以經濟因軍事工業而爆發,GDP占全球的40%,一舉站上世界武林之巔,美金也順勢成為世界主流貨幣,整個世界的經濟興衰無不被美股牽引起落,掌握經濟的脈動,第一手資料皆以英文流通,掌握英語能力=掌握第一手資訊,掌握財富先機。所以千萬不要被你心中的小惡魔迷惑了,因為我們就是生長在這樣的大時代裡,英文血淋淋很重要。

B、「文化、知識、科技」的主流語言

英美文化已經影響我們超過百年,深深進入我們的生活,從小我們看六人行、聽Michael Jackson, Backstreet boys, 跳Hip-Hop;過聖誕節、情人節,青少年喜歡這些節日勝過傳統重陽、元旦,人際疏離的現實連春節的氣氛也不如以往(畢竟過年IG能po的畫面沒有情人節來的潮),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就更不用說了。AI的基礎Python也是以英文coding,各種學科的主流論文都要翻譯成英文,有充分的語言能力意味著搶先一步在人生的各個層面取得先機

使用範圍最廣:從經濟層面延伸出來,英語的使用層面也是最廣的,從使用的地域而言,全球有10個國家是英文為母語,45個國家視英文為官方語言;以知識文化經濟領域來說,各種重要論文、產品的發表,主流影音娛樂肯定有英文版本,使用率最高。那次的家長群組的激辯中,有一位媽媽就站出來說,他兒子現在對寫程式很有興趣,但是常常必須用英文搜尋資料來自學,如果不是從小奠定英文基礎,他也許無法學得比別人快,而得到成就感及自信心,因此她認為英文打開的不是孩子的學習成績,而是打開孩子的世界觀。(來賓請掌聲……)

C、「易學性」比其他語言友善很多

雖然中文是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語言,但為什麼很難普遍呢?因為很難學阿!英文只有26個字母,中文有多難寫我相信大家都從許多歪國人口中聽過,更何況中文還有四種的聲調,對歪國人的舌頭非常不友善。英文簡單、好寫、對他國語言有強大的兼容性(很多英文是從西班牙文、法文或拉丁文等等演變來的),也讓英文容易在新環境中留存。

我們真的要感謝我們是天生懂中文的人。

現在孩子在英文教育上啟蒙的早,很多家長從2歲開始就要準備排隊登記名牌幼兒園,優質的雙語幼兒園名額更是有錢都買不到(但我也聽說過排不到就自己開一家的……),我想都是因為我們不希望孩子走我們的老路,以強記的方法在學習英文,因此才會花大錢讓孩子有所謂的「(偽)英文環境」。

如果有人或小惡魔跟你呢喃英文用不到,那絕對是井底觀天的說法,就算現在的英文教育你覺得矯枉過正,那些都是技術問題,完全不改大環境的事實,因為英文就是世界的主流語言。

職場能力或育兒教育,英文能「溝通」才是王道

我一直以來是個入世教育的媽媽,太填鴨的我不接受,太強調人本自然派教育的我也覺得大可不用,孩子成長是需要一些壓力的。

我的英文不是母語程度,但在外商上班,每天都有機會聽說讀寫英文,我的工作跟世界脈動接軌,英文能力是基本條件,如果我要找一個新的同仁,帶一個翻譯來上班我是不能接受;擁有專業當然非常好,國際上有頭有臉的專業人士通常都有能力用英文發表自己的專業發現,英文真的只是基本而已。

我的媽媽很有遠見,我小三就開始學國中英文,我學習英文的過程不算快樂,但沒有太大挫折與壓力(因為先修),所以我不討厭英文,長大也因為英文底子不錯,能夠在同儕中脫穎而出,在就業市場具有一定的競爭力。我的孩子英文也不是頂尖,但是他們都能自然地用英文溝通,文法不是最完美,卻不怕開口用英文溝通,英文為他們打開的是世界之窗,所見所聞更多,讓他們覺得舒服自信,我覺得現在的他們只要這樣就夠了,有自信他們才會去探索適合自己的興趣及道路。

給孩子一支魚桿,放諸四海皆有魚吃的工具。為孩子承擔、預備成功的種子,這就是父母。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