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資深獵頭:30歲不再年輕! 要逆轉勝,就別讓破英文拖累你

2021.07.08(T)
Article/ T Ediitor

Jenny是一名七年級生,目前在知名品牌公司上班,平時負責產品行銷,也要與上下游廠商客戶溝通應對,藉此累積許多專業知識經驗及人脈關係。不知不覺發現這一待,已是30多歲,在這個經驗與專業相對成熟,有機會升遷管理職的年紀,她,錯過了一個晉升國際主管的機會。

原因正出在:語言能力。

土生土長的她,大學以來從沒疏於補強英語能力,一樣能聽、能講、能寫、能讀,但卻並非強項,比起國外留學回來的同事總是少了競爭力,甚至常眼睜睜看見比自己年輕、語言出色者,獲得了更好的機會!

「大哥,像學妹這樣的人,應該不少吧?」我說。

「是啊!看過很多有才華、實力又好的人,差在英文能力,要幫他送推薦,也愛莫能助」大哥說。

大哥是位從行銷公關歷練起,也在企業端擔任人資,後來成為幫企業尋才的資深獵頭。

跨國語言能力

「其實他們不是英文不好,是英文不『夠』好」大哥說,統整下來,30歲左右工作者因為語言的關係,通常吃虧在這四個地方:

30歲英語不好吃四個大虧

  • 履歷難好看:學經歷再好,但卻總是差了這一項
  • 面試傻眼看:要你英文自我介紹與對答,當場傻在那邊
  • 空降睜眼看:眼睜睜看著喝洋墨水的人空降
  • 轉職不敢看:想要離職,看到英文需求的工作只能直接忽略

學經歷再好,專業知識及經驗再豐富,英文能力不足,讓人缺乏自信,升遷總是差了臨門一腳。

「我通常會注意一個人有沒有口條、口條有沒有邏輯、講出來的東西虛不虛」大哥強調,若條理分明,又講得出個人實際的工作案例與看法,這樣的人選都不會太差,他們會很自然地有某種自信,

「若又是在『英文上』口條好,那簡直就是大加分了!」大哥說,讓人耳目一新、自帶強大魅力,通常都是靠這個贏得第一印象。

他們(指英語其實還不差的人)都會認真準備英語面試,但現場問答、臨場反應,並非是靠「準備」而來的。因此,這樣的人常對於國際/外商工作都又愛又懼,知道可以讓職涯提升、薪水更高,但又害怕臨場面試或入職後能否勝任高強度的語言溝通。所以,職涯就像是加了蓋子,一直上不去。

「真的要準備,平常就該「超前佈署」了」大哥強調說。

能聽能說,人群中不怕對手眾多

外語流利的人,確實在群體中更容易被大家看見。

試想,我們求學或出社會後,是否都曾有一位朋友或同事,大家不曾知道他/她的英文這樣好,然而,某一次公開場合上,他卻用著流利地與外國人士對話,驚豔現場眾人。會後,包含你在內,都偷偷的跑到身邊說「原來你英文這麼好!」

大哥舉了一個例子,Sandy在上市櫃大廠工作,自然對於人才的要求不在話下,至少都必須中等以上的聽說讀寫能力,與一般英美語系人士的商務溝通都不成問題。然而,有天來了埃及的客戶,公司員工A自信的用「美式發音」簡報完了產品,想不到的是當客戶介紹自己的公司與提問時,「偏印式英語」的口音卻難倒了眾人。

此時,平常機靈、反應快地的Sandy,立刻神色鎮定翻譯了起來,流利地的應答讓連客戶都驚訝,接管整個局面!彷彿這個「翻譯人員」是一開始就安排好的,不僅扳回了公司的顏面,也順利的推動了後續的合作。

「商場很現實,口音來自各地,沒有標不標準,只有能不能通、能不能解決問題」大哥下了個結論,並說「她當然就一路升上去了嘛!你是老闆,不交給她,你要交給誰?」

會讀會寫,大家把你當可靠朋友

「『稿子請○○○對一下,再去出』一定聽過這樣的話,對吧!」大哥說。

平常遇到英文電子郵件往來、會議溝通都沒問題,一旦遇到新聞稿、文案得「正式且不容錯」的英文撰寫,即便是平時對語言能力有自信的人,也都會想找另一個「英文權威」來幫忙檢查。畢竟,事關訊息的準確性、也關乎公司的面子裡子,更關乎自己的工作聲譽。

Jeffery就是這樣的例子,企管系畢業的他,不是外語專科、也沒出國念書,憑著一身自修,與日常中維持與外籍人士的交談,練就一身英語功力。

在公司中,只要有難懂的英文文獻、難寫的英文文案,他就是大家的「最後王牌」,宛如企業內部的翻譯社,都要請他看一下才放心。

「你想想,這種人若加上本職專業又好,經驗也夠豐富,職場上還需擔心什麼?」大哥指出,這就像古代戍守邊疆又懂胡語的將軍、在朝中能接待各國使節的宰相,皇帝都要靠你了,其他人不靠攏你嗎?換做現代,無論辦公室政治如何拉幫結派,大家都想要找你當朋友,因為你是個咖!

人們暫停腳步,你該把握超前進度

其實,英語學習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關鍵是有沒有開始、要不要開始。特別在防疫期間,當大家都認為被停住腳步時,更該趁此時機付出比人夠多的努力。

「是啊!這種時間不超前,當經濟復甦大家又起跑時,就別怪自己落後」大哥說:

本來領先的人,應該要把距離拉得更遠。
原來落後的人,要懂得在職涯扳回一成。

不能外出,線上學習就是很好的解決方案,可以與來自全世界的同學一起上課,與外籍老師實際互動,學到真正能實用,開口講、聽得懂的英文,

「英文原本就不錯的人,其實就是差在外國人士溝通的數量,這好像飛行時數,累積到了一個境界,就不懷疑自己的能力,就越能掌握各種情況」大哥認為,台灣工作者的英文太常被「立竿見影」與「教科書式」思維綁架,學不好,沒耐心學是第一步就錯了,因為想「求快、求公式化」。

或許你,就是那個正在努力中、或在後追趕的人,疫情讓大家被迫停下腳步,就是你拉近差距,勇敢起身,又堅持跑下去的人,在比賽重啟後,將可以對自己說: 原來,我離前段班很近,而且越來越近。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