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學英文三件事,讓基層上班族翻身

2021.06.07(M)
Article/ T Ediitor

「好想換工作,但英文能力不行,薪水總是上不去,怎麼辦?」

剛入職場沒幾年,在校時學的英文卻早就全部還給老師了,打開104、1111想換工作,每個職缺卻都有英語門檻,面對履歷上的「英語能力」欄位,想勾「中等」可是完全沒把握,只勾「略懂」卻又會在第一關就被刷掉。好工作、升職調薪都要看「英語力」,你是不是很想問,「我的英文這麼爛,是不是沒救了?難道只能一輩子當基層?」

心法一:單字文法書先放一邊,英語反而說得更棒

會有「英文這麼爛、沒救了」的錯覺,常是因為我們老用從前被教導「努力背單字、文法」的那一套學習法,結果不管怎麼背,碰到外國人時就是聽不懂、也說不出話來。更慘的是,學生時期只需要專心念書就沒辦法把英文學好了,現在每天從早忙到晚,更是什麼都記不住,導致一直被挫折感擊敗,永遠停在英語書的前幾章就放棄。且明明大部分人最重視、想加強的都是聽跟說的能力,卻總花大把時間在練習讀、寫。錯誤的學習方式,不只浪費時間,也打擊信心。

不論是哪種語言,小寶寶都是「沉浸」在母語環境中,先大量「聽」大人怎麼說話,接著「模仿」聲音、字詞,再試著「表達」自己的意思,之後才開始認字、寫作。這樣先學聽說、再學讀寫,是「語言習得」最自然且有效的過程。而其中的關鍵,是必須要跟母語者互動。加拿大渥太華大學專門研究語言及雙語學習的Prof. Beverly Baker就直言,用想學習的目標語言跟母語者聊天對話,能大大促進學習成效。

目前十分普及的線上真人英語課程,能夠零時差、無距離地隨時創造出說英語的情境,解決我們缺少與母語者對話機會的問題。以TutorABC來說,來自80多個國家的30,000多位外籍專業師資,可以針對為你設計的主題「說給你聽、也聽你說」。有了好的模仿及練習對象,即時互動的口說能力自然就能夠日益進步了。

心法二:用小技巧每天「變出」一小時,升遷加薪不再是夢想

語言學家Dr. Stephen Krashen的長期研究結果指出,不限題材地每天閱讀一小時,三年後多益成績就能夠從250分明顯提昇到950分,BBC的一篇報導也提到「學習新語言,每天一小時就能辦到」,「每天學一小時英文」的效益那麼大,偏偏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要能夠每天固定撥出一個小時好好學習,有時候是件奢侈的事。

尤其經過一堆工作、瑣事的轟炸,很容易惰性作祟、渴望能稍微放縱一下,時間馬上被追劇、玩手遊等能夠即時獲得滿足的活動給佔據,原本預定的學習時段一延再延後,也就默默無疾而終了。

其實時間一直都在,重點是被我們分配去做什麼。只要巧妙將英文跟自己感興趣的主題結合,英語跟放鬆就不再有衝突,時間也會自然「多」出來。

例如,喜歡籃球的人,把每天看NBA新聞、聽英文體育台球評分析,當做接觸籃球的新聞來源;愛研究美妝時尚的人,每月買本原文雜誌、一天讀一篇,再穿插滑國外YouTuber、IG網紅的影片貼文來了解流行趨勢;除此之外,每週安排兩次會話課程,跟外籍老師聊電影、娛樂,這樣有輸入、有輸出地接觸英文,累積起一天一小時,一點都不是難事。

心法三:成績證書都不要緊,能流利使用才是關鍵

在幾年前一項針對台灣科技業前五十大企業的調查中,不只沒有企業不看重英語能力,且超過七成都認為,未來對員工英語能力的需求將會逐年提高。而疫情肆虐造成企業只能透電話、線上會議等方式取代派遣員工出差,缺少了面對面時肢體表情的輔助,更凸顯出英語溝通能力的重要性。

一般企業對基層員工的英語能力要求,大致包括基礎的電話應對、接待訪客、email往來等等,可見,相較於多益考幾分、或是有沒有取得金色證書,更要緊的是能否順利完成上述情境的需求,準確傳達資訊、並且順利跟其他人交換意見。

上班族英文能力
學好英文,掌握三步驟,幫自己升職加薪

因此,職場人在進修英語時,最好挑選能規劃特定主題課程的學習平台,例如TutorABC全球專利獨創的DCGS動態課程系統,可以依照使用者的需求,滾動式調整學習內容,加強在電話、簡報、線上會議、辦公室會話等不同主題的練習,經由跟老師的互動過程留下一些「口袋」備用用語,降低在現實生活中對話的緊張感,也不用再每次都捧著課本從「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開始學起。如此集中火力的學習方法,既節省時間,又可以學到真正能派上用場的英語,做到真正的「流利溝通」。

與其每次求職碰到英文就陣亡,不如現在開始累積實力,掌握三大心法學英語,基層翻身不再是夢想!

相關文章:如何提升英文學習效率?一篇搞懂實用技巧及工具推薦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