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老想一大塊吞下去?! 31~45歲請用短時間學英文

2021.05.17(M)
Article/ T Ediitor

「每次下定決定學好英文,就會先苦讀幾天;之後覺得累翻了就放棄,然後不斷重複此種循環⋯⋯。」

你也是這樣的族群嗎?其實,如果能「事先規劃」零碎時間,再善用心理學的「間隔效應」(spacing effect),對蠟燭多頭燒、個人時間稀缺的30、40世代來說,學習效果將不輸給全職學生!

30、40 世代,往往「個人時間」最少

現階段的你,每天有幾小時是完全屬於自己的個人時間呢?

雖然沒有明確統計,但處於31~45歲的世代,通常是最忙碌的一群人。就職場來說,該族群是「黃金衝刺期」;但就生活來說,卻也是擁有最少個人時間的族群。

20出頭的我們,多半還是尚未出社會的學生,每天扣除睡覺、吃飯等基本活動,剩下約14小時都屬於自己,可以盡情安排娛樂或學習。但出社會後,每天得扣掉至少8小時工作,如果養育孩子還得再扣掉約3小時,換算下來一天僅剩不到3小時個人空檔。直到兒女長大、家庭負擔減輕,自己亦逐漸退出職場,個人時間才又慢慢多起來。

知名時間管理專家James Wallman曾粗估,美國成年人一天約有5小時個人空檔。不過,這數據是從所有年齡層(包括學生、退休族)的美國成人來推算,如果單看31~45的職場衝刺世代,空檔時間恐怕要下修到約3小時。

用「間隔」學英文,大腦忘不了

既然30、40世代每天個人空檔如此珍貴,與其把所有時間用來進修外語,不如善用「零碎時間」來學英文,不僅省時、省力,大腦更忘不了!

事實上,早就有心理學理論指出,比起一次塞滿超多知識,當我們利用短暫、零碎時間來「重複」學習,大腦反而會將學到的資訊轉為不容易遺忘的「長期記憶」(Long-term Memory)。

19世紀末,德國心理學家Hermann Ebbinghaus發現,儘管人類對某些知識的記憶會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淡忘,但如果在學習該知識時,是透過短暫時間、但不斷重複的方式來學習,大腦反而會牢牢記住,即所謂的「間隔效應」(spacing effect)

而該理論最重要部分,是指出——凡事不能貪快,即便是「間隔」也得適量。如果短時間內重複過多次數,大腦將感到疲乏,注意力因此而降低。因為最佳的記憶效益,是在大腦「快要忘記」之前,趕快再複習這個知識。

你是否有如下經驗:朋友提到某件事,而你對這件事的記憶雖然有大致方向,卻想不起來細節,努力想幾秒鐘、幾分鐘後,在朋友的「提醒」之下,事情全貌在一瞬間通通記起。而且,經過這次「提醒」,你再也忘不掉那件事。

這個仿若靈光一閃的「提醒」,就是在你快要淡忘細節之前,趕快透過複習強化大腦印象。換句話說,比起一天花3小時背50個新單字,或一天內雖然只背10個單字,卻因為短時間內重複次數過多,導致大腦失去興趣,倒不如善用「間隔效應」。

舉例而言,先安排某天只花短短半小時背10個單字,之後連續幾天內,測試自己能否立刻記起當初的新單字。如果想不起來,或得花較久時間想起,就立刻找出那些新單字,再用短短15分鐘快速複習。

歷經「間隔背誦→確認→記不起來→間隔複習→確認」環節後,新單字、新知識將真正留在你的腦裡。

事先「規劃」零碎時間,輕鬆學好英文

日本知名自由工作者、也是精通時間管理的部落客井之上陽一曾指出,別臨時決定哪些事情要在零碎時間做,而是應該「事前規劃」要在零碎時間做這些事。惟有嚴格遵守零碎時間如何運用,你才能真正將它們聚沙成塔,並透過長期累積獲得成效。

當「零碎時間」能不斷累積,再加上應用大腦的「間隔效應」,正值職場衝刺期的你們,也能毫無負擔地持續進修、學好英文!

線上學英文

專業語言教學品牌TutorABC是你的個人教練,陪你一起善用零碎時間來輕鬆學英文。

相關文章:如何提升英文學習效率?一篇搞懂實用技巧及工具推薦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