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練就「頂級」英文,閱讀是關鍵!3大重點,掌握英文閱讀要領

2021.04.28(W)
Article/ T Ediitor

「聽某大師演講真是享受,每句話毫無贅字,逐字稿根本能直接變成一篇好文章!」

會被這樣稱讚的人,通常其閱讀、寫作能力也都達到高階水準才能出口成章;同樣地,如果已有一定英文程度的人,當想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時,不能只是拚聽力、練口說,更要透過大量閱讀來學習「書面語」,才能練就頂級英文。本文先就英文的口語及書面語差異做簡單比較,再分享3個練習英文閱讀的方法。

搞懂英文口語及書面語 提升後者讓你的英文更高級

先來解釋「口語」和「書面語」有何差異。語言學理論系統功能語言學(Systemic functional linguistics;簡稱SFL)就認為,英文的口語和書面語差異頗大,無論是結構、使用目的或表達主題的方式都不太一樣。

舉例來說,同樣在談殖民主義的一段話,如果用口語來講可能像這樣:

We all know that the history of colonialism influences how we see ourselves. And also, it influences which culture we want to be closer to.(我們都知道,殖民主義的歷史影響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同時,它也會影響我們想接近哪一個文化。)

雖然這段英文聽起來已經頗流暢,但如果是更高級的英文書面語就會變成:

The history of colonialism has shaped the way we see ourselves and the kind of culture we aspire to be more.(殖民主義的歷史塑造我們如何看待自己,也塑造我們更渴望成為哪種文化。)

從「結構」來看,口語英文比較鬆散,而書面英文結構十分嚴謹。從「使用目的」來看,口語英文能營造一種「與你對話」的風格,使用的詞彙也比較簡單;相較之下,書面英文雖然一氣呵成,卻有一種自說自話、不想回應你的感覺,只能透過書寫把論點講清楚、說明白。

從「表達主題」方式來看,口語英文常用一些「and」等連接詞,每句話雖然比較短,但文法其實有點亂,一下子主詞是「we」,一下子又變成「it」;而書面英文只有一句話,但從頭到尾主詞只有一個,就是「the history of colonialism」。

英文閱讀訓練 掌握三大重點

既然掌握書面語能讓英文程度升級,那該從何著手呢?答案就是:大量閱讀英文文章!

很多人聽到「英文閱讀」就緊張,因為看到密密麻麻的一長串英文就兩眼昏花。別擔心,英文寫作基本上都有其固定公式,只要掌握英文寫作公式再「反推」回去,下次看到落落長的英文文章,就能夠迅速抓住重點。

  • 先找出主題句,抓住作者「觀點」

在英文寫作裡,每一段的第一句話都是「主題句」(Topic Sentence),負責把該段落的關鍵詞(Key Words)濃縮成一、兩句精華摘要。也就是說,閱讀英文時就算沒時間全文逐字看過,也得先找出該段落的第一句主題句並迅速抓住作者的「觀點」。

  • 再找出支撐句,掌握「證據」

在主題句之後,通常會接續著一大段的支撐句(supporting sentences),用來證明、支持主題句的論點。支撐句的內容有時是統計數據或實例,有時是專家引言等等。閱讀支撐句的目的,是看作者論點是否說服你、證據是否為真等等,因此不必拘泥於看不懂的單字或片語,而是掌握「證據」。

  • 最後找出結論句,再次「確認論點」

每一段落的尾巴,通常會有結論句(concluding sentence)。結論句通常是把前面支撐句的論點進行濃縮、摘要,或換另種一說法來傳達主題句原本要講的事情。因此,閱讀結論句目的就是再次「確認論點」。

掌握英文閱讀要領是讓英文「升級」的關鍵
掌握英文閱讀要領是讓英文「升級」的關鍵

英文要「頂級」,從大量閱讀做起

常駐台北的知名加拿大記者寇謐將,在被許多台灣人詢問如何增進英文能力時,不厭其煩地告訴大家,第一步訣竅就是:「閱讀、閱讀、閱讀,然後閱讀更多。(Read, read, read. And read some more.)」

透過閱讀,你才能了解寫作者的思考邏輯;透過閱讀,你才能理解一件事、一句話、一個單字,竟然可以用多種巧妙文字來傳達,進而精確掌握該語言。

有一定英文程度的你,若希望更進一步邁向「頂級」之路,不妨透過大量閱讀來做起。

專業語言教學品牌TutorABC是你的個人教練,陪你一起解決英文學習路上的各種難題,邁向「頂級」英文。歡迎加入我們的官方Line帳號,或是填寫底下問卷,將有專人跟您聯繫!

相關文章:閱讀應該注意的5件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