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2020你學了幾個單字2》年度媒體與網路關鍵字,你選哪個字!

2021.01.13(W)
Article/ T Ediitor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在2020年之前,一個單詞可以定義一個年份,甚至一個時代。但當我們經歷這異常艱難的2020年,五味雜陳的感受竟無法以一個單詞來囊括,就連《牛津英語辭典》的出版者「牛津語言(Oxford Languages)」,也打破自2004年以來每年選擇年度單詞的慣例,他們稱2020年為「無法以一個單詞形容的年份」(A year which cannot be neatly accommodated in one single word.)

總體而言,不管是哪一國、哪一家重要媒體或是哪部權威性字典,選出的2020代表字,最終都不脫COVID-19新冠肺炎的範疇,更有許多係由其衍生出的新造辭彙。比如台灣和馬來西亞選出的2020代表字皆為「疫」,日本則是「密」,反映因疫情而需避免進入密閉空間、密集人群及密切接觸;中國為「民」,代表全國人民共同抗疫;新加坡則是口罩的「罩」

在英語世界,兩家重要的字典出版商「韋氏辭典」(Merriam-Webster)和Dictionary.com都不約而同選擇了「pandemic」(大流行)作為2020年度字彙(Word of the Year for 2020)。

COVID 19 pandemic

在疫情尚未遠離的此刻,大家或許還對去年的冬春交接之際記憶猶新。2020年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布「可以將COVID-19定義為大流行(that COVID-19 can be characterized as a pandemic)」;據韋氏辭典所述,從那天之後到發布年度字的十個月間,「pandemic」都佔據於搜索辭彙的頂端。

「pandemic」:大流行
● 定義:在廣泛的地理區域(如多個國家或大洲)發生的疾病爆發,通常會影響許多人口。
● 字根:pan表示「所有(all)」或「每個(every)」;dēmos表示「人」(people)。

「瑞德西韋」、「R值」霧煞煞?看懂英文時事從音譯字開始

除了這些經網路票選及實際搜索而出線的2020年度字,還有些常見的音譯字也該放在英文學習清單中,不管你是要準備多益測驗,還是為了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都不可忽略以下幾個辭彙。

首先是在COVID-19的疫情侵襲下而普及的科學術語,「牛津語言」指出,在2020年最顯著的語言發展現象之一,便是科學術語從學界進入到大眾討論之中,似乎人人都成為流行病學家。

比如「R number」,正式的學術名稱為「基本傳染數」(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前副總統陳建仁便曾在臉書上撰文陳述保持社交距離對降低傳染數R的效力;而在英語世界中,即使是一般民眾,也常侃侃而談「How to getting the R down.」(怎麼降低R)或是「Bringing R below 1.」(使R低於1)

另外像是第一個被批准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瑞德西韋」,因在尚無特效藥的背景下被捧上神壇,媒體大肆報導,但你知道它的英文是什麼嗎?就是直譯的「Remdesivir」

remdesivir

還有一個經常出現於字彙測驗中的單字「Schadenfreude」,被韋氏辭典選為2020年第七大重要代表字。如果你直接Google此字,翻譯會給你「舍登弗洛伊德」的答案,但它其實是從德文借用來的合成字,「schaden」意為damage或destroy,「freude」是joy,合在一起就是幸災樂禍的意思。

有趣的是,「Schadenfreude」會爆紅與川普大有關係,去年10月初川普宣布感染新冠肺炎,《今日美國》(USA Today)的標題寫著:「President Donald Trump’s coronavirus infection draws international sympathy and a degree of schadenfreude. (總統川普感染新冠病毒引起了國際間的同情,以及一定程度的幸災樂禍)」而在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宣布川普輸給拜登後,「Schadenfreude」又再度攀上搜索巔峰。

每個人都不一樣!專屬你的2020是什麼字?

跨過歲末年終,除了互道新年快樂,也有許多人選擇在社群網站上回顧過去一年的自己,同時展望新的一年;以此為基礎,不妨再試試選出自己的年度字吧!

年度字

第一步,先反思、回顧過去這一年:我在年初訂下了什麼目標?我在這一年完成最重要的事是什麼?沒有達成的事是什麼?我對這一年最直觀的感受是什麼?我在新的一年想繼續做哪些事、或是開始哪些事?

第二步,從以上的自問中,羅列出一張相關的字彙清單,比如「遠距、線上學習、英文、運動、重訓、瑜珈、減醣、振奮、悶、旅行、家人、隔離……」等等。第三步,花些時間仔細檢視這些辭彙,找出最有感覺的組合,並從中定義出自己的年度字,可以是中文、也可以是英文,或者是任何你覺得最貼切的語言。

經過這三步驟的梳理,回顧過去一年,你自然能明白自己在不同目標的完成度達到多少,而藉由年度字的定錨,能讓人在面對新的一年時,更努力朝向所設定的目標前進,致力於開展有意義的未來。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