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2021英文Podcast推薦|挑選優質英文頻道,聽Podcast也能學英文

2020.12.30(W)
Article/ T Ediitor
通勤時聽podcast學英文

你今天聽Podcast了嗎?2020年堪稱台灣的「Podcast元年」,上半年最火紅的3個節目《股癌》、《百靈果NEWS》、《台灣通勤第一品牌》橫掃話題圈,即使沒聽過節目,也一定聽朋友討論過,但你知道聽Podcast還能學英文嗎?本文為你整理了5個英文podcast推薦,幫助你挑選優質Podcast節目,讓你在通勤時練習英文聽力。

Podcast是什麼?7大免費節目平台,隨時收聽優質內容

Podcast的名稱源於「iPod+Broadcast」的組合,因為是預錄好存放在網路上的聲音節目,使用者可以看標題與介紹自由選擇想聽哪一集,隨時想暫停也沒問題,故有人說Podcast像是聲音版的YouTube。

Podcast是發源於美國的節目形式,因此純英文節目選擇極多,台灣在眾多內容創作者加入後,中文、雙語節目更有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推陳出新,聽眾不愁找不到喜歡的節目,比起live型態的廣播,可以隨時收聽的Podcast也成為許多人日常練習英文聽力的好幫手。以下為你整理可以收聽Podcast的7個節目平台,讓你隨時上網免費收聽。

Podcast學英文3大重點:輕鬆聽、重複聽、選主題聽

台大外文系副教授史嘉琳曾針對使用Podcast練習英文聽力給出一些意見,主要可以分成以下3個重點:

Podcast學英文重點1:輕鬆聽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聽懂多少算多少,聽遍各種主題的Podcast,自然會形成習慣。

Podcast學英文重點2:重複聽

聽到比較有興趣的主題時,不妨「重複聽」,集中搞懂自己最有興趣的內容,聽不懂的地方配合查單字,一旦能毫無障礙的聽懂整集,成就感會帶來正向加乘的效果。

Podcast學英文重點3:選主題聽

史嘉琳指出,想要聽懂英文Podcast的關鍵不只有單字、語速,對主題的了解程度也有影響,越熟悉的內容自然越容易理解,如果抱持著「我就是要學我不會的東西」來選主題,結果鴨子聽雷,反而容易放棄。

總結來說,英文學習的要點是「持續力」,否則有再多優秀資源擺在眼前,學習者無法自發性地持續使用,也無法產生效果。

英文Podcast選擇多,優質節目讓練英聽更有趣

聽Podcast學英文

打開Podcast,優質的英語節目可說是琳瑯滿目,對有高度目的性的英文學習者而言,因為可以自選主題,透過Podcast練英聽無疑比廣播更富趣味,也比較能增加學習意願。以下為你推薦2個純英文Podcast節目:

英文Podcast推薦:IELTS Speaking for Success

如果是要以「英文學習」為目的,不少節目的名稱已打著英文教學的招牌,如《IELTS Speaking for Success》瞄準了備考IELTS(雅思)的族群,請來以英文為母語的主持人,一周2次討論IELTS口說的最新考題,提供更好的詞彙、文法、句型來幫助改善英文口說。

英文Podcast推薦:The All Ears English

除了專為英文學習設計的節目之外,也有比較輕鬆簡單的《The All Ears English》,由2位美國女主持人對話,目標族群為全球想要以英文為第二外語的學習者,節目宗旨主打「Learn real English – not textbook English.(學真正的英文,而不是教科書英文)」,節目中有很多貼近生活的舉例與對話,適合英語程度為初、中級的人。

3個雙語Podcast推薦,練英聽也可以很簡單

除了純英文的Podcast之外,台灣也有很多雙語Podcast,讓英文程度初級的人輕鬆學英文。

百靈果NEWS|用雙語播報國際新聞

台灣Podcast排行第一的《百靈果NEWS》,以中英文雙語的方式播報國際新聞,雖然對話仍以中文為主,但不失為入門的好選擇,等到建立英文基礎後,再進階收聽BBC、CNN等正統英文新聞頻道。

Between Here & There|訪問各地國際學生

TutorABC的年度學習顧問劉軒,從小移民美國,是渾然天成的雙語使用者,本身是DJ跟廣播電台主持人,近日更擔任了一個雙語Podcast《Between Here & There》的主持人,每集會訪問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12月1日才上線第一集,是相當新鮮的雙語節目選擇。

TutorABC生活行動誌|各式題材輕鬆學英文

如果你想得到生活、商業、旅行、聊天等各種題材的英文會話靈感,不妨先拿起手機,下載「TutorABC生活行動誌」App,裡面提供了優質的Podcast節目,還有單字輔助幫助你理解內容,可以輕鬆練習英文聽力!

「TutorABC生活行動誌」的Podcast節目《傾聽全世界》將每集控制在10分鐘內,主持人會以雙語輪流講解主題,最貼心的是,Podcast內會直接附上每次主題的陌生單字及文章重點段落!一次滿足輕鬆聽、重複聽、選主題聽的英聽練習需求。此外,節目內容的主題也很豐富,例如商用相關的主題「email結尾除了best regards,你知道你還有其他選擇嗎?」;生活閒聊可用的「和天氣相關的俚語」、「如何用英文表達自己的個性?」等等都十分精彩、實用。收聽時試著先不要看單字直接聽一遍,第二遍再看App裡提供的單字與文章,每天抽10至20分鐘聽一集、複習一集,不只英文聽力進步神速,連商用知識、生活常識都同步提升囉!

下載連結:TutorABC生活行動誌

延伸閱讀:英文免費資源多,仍沒空學?不是錢的問題,是人的問題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