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學英文買的書都不錯,但一次都沒翻過?都是這六個原因!

2020.08.20(T)
Article/ T Ediitor

「最近買了一本最強7000個單字,這一次要好念英文了」

「哪有用,上次也買了一本3000字的外加文法書,英文也沒變好啊!」

在一次聚會中,我這對在不同公司任職客戶經理的大學同學Lawson與Emily,互相虧了一下對方的英語立志夢。

起初買了英文雜誌與線上課程,前幾個月還意志滿滿地按時上課,久而久之,一兩次的忙碌、加班、聚會,打亂了原有的規律,讓人心想「進度之後再補吧!」就再也沒有補過了。

我不禁思考,大部分立志學英文的人,是不是也像他們一樣?

念頭才閃過,另一位也在場的大學長Andrew說,「這就好像武俠電影說的『刀不會傷人,傷人的是用刀的人』學習英文也是如此啊!只買書不會讓你學會英文,讓你學會英文的其實是你自己」對於我們而言,大學長Andrew很有資格說這種話,因為他是英文很好的人,而且全靠「自學」來著。

不可否認的,書、雜誌、光碟、線上課程都各具功效只是用途不同,然而,為何買了書後通常看不下去?或是翻來翻去總是前面幾頁?那天,大學長Andrew給了六個看法:

  • 其實,你根本買錯書

強調一下,其實不只是書,其他的工具也是一樣,大部分的人會被聳動標題吸引,加上想要「高效」學英文,通常都會被「學這○○就夠了、最強○○、超簡單○○、你必須知道的○○」這類速成、省力的書籍吸引購買。然而,從學生時代立志學英文,到出了社會還是學不會英文,這些書仍在排行榜上居高不下,你是否該懷疑是不是買錯書了?

簡單說,如果你想要學的是聽力、口說,那「單字書、文法書」的效果可能非常有限。

  • 你的計畫都只是時間計畫,不是學習計畫

大部分人很容易犯的一個錯,就是安排了計劃,但其實只是時間計畫。內容大多是每周哪幾天、幾點、幾分要坐在位子上念英文,把照表操課,誤認為是學習計畫,進一步看看就會發現,這個計畫跟你「現在的程度、要如何進步」沒有太大的關係。

只要哪天漏了時間、又發現不會的字實在太多、念不出個效果,這計劃就自動淡出你的生活。

  • 沒搞清楚自己現在的程度

人很容易把英文不好的因素直接歸納為「單字不夠多、文法不夠通」,因為大部分人的英文學經驗、基礎、成果,都是來自於以考試升學為導向的國高中英文課。我們鮮少有真正學習口說、聽力、閱讀、書寫的經驗,這也解釋了為何我們總對「背單字」或「單字書籍」嚮往。

但這沒甚麼好害羞或憤怒的,認清了這一點,反而可以讓人從學英文的神壇上下來,避免樓越蓋越歪。

  • 沒搞清楚現在該學會的是什麼

試想,在你會說國語之前有特別背中文的單字或文法嗎?沒有,這答案一點都不令人意外,且理所當然,那麼,為何我們的英文是從「單字、文法」開始?

有別於背公式的解題不知所以然,英文是一個越「說」就連帶「聽、讀、寫」也會一起進步的語言,若你的需求是「滿足門檻」諸如:入職、畢業、申請學校,需要有英檢認定,專門的單字書與模擬題會是好選擇。

  • 沒設立一個合理的目標

反之,若你的需求是整體英文的提升,在職場、生活、學習中使用,那從日常的「聽、說」開始訓練(沒錯,像你學中文一樣)會是比較自然的方法。人類天性是「好逸惡勞、趨吉避凶」的,通常沒有門檻壓力下學英文會碰到一個問題:沒有成績作目標,很難聚焦,沒成就感,因而失去學習動力。

而大多數的人也對學「英文」幻想一步登天,短短幾個月就想聽說讀寫流利,如果

英文程度「尚無~略有」:
請從基礎課程開始,累積英文的基本認知,熟悉基礎的聽、說、讀、寫。

英文程度「略有~中等」:
可以用已具備的英文能力,選擇「用知識學英文」的教材與工具,讓自己兩方面都能增長,但通常這階段也是最不容易突破的。從中文邏輯轉換成英文邏輯,正確語感的養成,也會在這個階段突破或卡關。

英文程度「中等~高等」:

這個階段表示已經具有相當的英文能力,依照程度,逐漸可以直接用英文學習各種領域的知識,就像英文母語人士一樣用英文去學習各種知識。

  • 學了沒有用出來,其實都是白搭

如前項所提,「用」才是讓英文進入正循環累積英文資本的關鍵。你也會發現,那些開始用英文寫作的人,程度越來越好,勝過只是背單字與文法的人。

同理,當你讀一篇英文文章或上一門線上英文課程時,可以轉換一下心態,不要告訴自己只是「學」,如果只有「學」你可能會在初期非常痛苦,因為一堆生字、聽不懂、讀不懂的句子會打擊你的信心,而是告訴自己同時也正在「用」你的「讀、聽」能力,然後再實際以「寫、說」使用出來。

大學長Andrew這番話,解了眾人的疑惑。我問他,那最重要的是甚麼,學長認為「用」還是最關鍵的「因為學了不用、或學了跟本沒機會用,那幹嘛學呢?」Andrew建議現在的學習資源很多,要「用」不是難事,可以用網路工具檢查寫作後的文法、在知名的國際媒體上找英文新聞當文章閱讀、或花點錢用線上課程練習口說。

「人是活的,工具再厲害,不去用也是沒用」Andrew再次向我們強調。

最後他還透露了一個秘訣,就是不要把英文當作第二語言或外語,「要當成是自己的語言啊!」惟有當成自己的語言,才會覺得你不得不會與必須使用。

下次遇到又有生字讓你難以下嚥,請告訴自己「這就是我的語言」。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