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大人也要放暑假2 《龍貓》:相信,讓我們找回孩子般不必害羞的善良

2020.07.21(T)
Article/ T Ediitor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再看一次經典的宮崎駿動畫《龍貓》,才知道「相信」的力量有多強大。因為相信龍貓存在,生活能充滿無限驚喜;像孩子般自然表現出不害羞的善良,總是讓我們找到最初自己的那一步。「相信」不需要眼見為憑,只要打開你的心。

2020上半年在人人自危、信任關係瀕臨崩潰的氛圍中過去了,因防疫而不進電影院、無法看演唱會的人們,只能在家尋求娛樂慰藉。趁著這波觀影需求,先前Netflix上架21部「吉卜力工作室」的宮崎駿動畫,也讓許多人好好回味了一番小時候的經典,你有跟上這股懷舊卡通風潮嗎?

在講求「復甦」的後疫情時代裡,訴說純真自然、萬物有靈的《龍貓》,無疑是最有力量的一部宮崎駿動畫:盛夏的夜晚裡,幼小枝枒瘋狂抽高成參天大樹,小姊妹倆攀抱著龍貓厚實渾圓的肚皮,在牠捲起的狂風中飛遍山川溪流、田野鄉間,再降落到至親至愛之人身邊一同歡笑。

縱使生活裡有再多焦慮、再多不滿,看了《龍貓》後突然發現,原來生活可以這麼簡單美好,只要擁有如小月和小梅般的無畏、樂觀心情。

相信「龍貓」存在,讓自己像個小孩

人往後看到森林時,願意打從心底相信龍貓確實就藏在裡頭,可說是世上少有的美妙體驗──高畑勳

你知道嗎?《龍貓》在1988年於日本首度上映,當時一開始的宣傳標語本來是「這麼奇怪的生物,日本大概已經不存在了吧。」但宮崎駿看到後大為生氣,據說他大喊著:「絕對還存在的!」於是最後海報標語改成了「這麼奇怪的生物,還存在於日本…大概吧。」

「龍貓」存在抑或不存在,關於牠的念想其實由人心自決,始終富有童心的宮崎駿是希望藉由文字留給世人更多的希望。另一位動畫大師高畑勳曾提過:「《龍貓》是宮崎駿帶給社會大眾的一份恩澤,這部作品讓人往後看到森林時,願意打從心底相信龍貓確實就藏在裡頭,可說是世上少有的美妙體驗。」

回想一下,小時候在電影台看完《龍貓》後,當你一個人站在路邊下雨時,會不會偷偷斜眼覷著雨傘後方,懷疑身旁其實站了隻龍貓?又或是在眼前颳起一陣狂風時,有沒有幻想過是貓巴士正飛奔過頭頂?

小孩子的快樂就是這麼地簡單、容易滿足,但誰說成年人只能活在眼見為憑的世界裡呢?在人與人、國與國的關係如此緊張的時刻裡,再苦惱的問題,也要像小月和小梅一樣,懷抱著希望去解決。

當個信任小孩的大人,像小梅爸爸一樣

只有小孩才能看見龍貓,因為小孩子充滿想像力,不知道何為惡意

小時候看《龍貓》,我們會將自身視角投射在12歲的小月或是4歲的小梅身上,如今長大了再看一次,才發現兩姊妹的爸爸不僅是個暖男,還很懂現代所謂的「正向教養」哲學。

一家人初到鄉間生活,搬進森林附近的老舊房子,小月和小梅立刻發現了房子裡竟然有好多好多會一溜煙消失不見的小黑團子!姊妹倆立刻向爸爸報告這個大發現,小月描述:「不像蟑螂也不像老鼠,只知道是一堆黑黑的東西。」爸爸查看了一番,雖然什麼也沒看到,卻滿臉笑容地回答姊妹倆:「那一定是灰塵精靈啦!」

爸爸表現出來的是「信任」,他沒有輕易地否定孩子的發現,說些「小孩子不要亂講話!」或是「我沒看到啊!你看錯了吧!」之類的敷衍回答,而是正面肯定了姊妹倆的說詞;甚至住院中的媽媽聽到小月和小梅講到灰塵精靈,也是展現出一臉期待、希望回家也能看到的模樣。

在宮崎駿的描繪裡,「龍貓」只有小孩才能看見,因為小孩子充滿想像力,不知道何為惡意,也就不怕這未知的渾然大物。即使我們長大了,看不見龍貓,但還是可以去相信,當一個懂得信任他人、信任孩子的大人。

大自然喘了口氣,請找回你不必害羞的善良

我們不會教小朋友做壞事,這意味著「孩子的狀態」才真正能發出心中的純真善良

《龍貓》內嵌的「與自然共處」、「童真」、「生命活力」等核心議題,在後來多部宮崎駿動畫如《魔女宅急便》、《崖上的波妞》、《借物少女艾莉緹》等都繼續被傳達。

對比我們受到疫情影響的現實人生,短短半年以來,地球已有多處傳出「空氣、海洋變乾淨了」、「野生動物變多了」的好消息,證實人類活動大量減少,反倒成為大自然復甦的契機;待未來全球疫情逐步解封後,期待人類能珍惜此次自然再生的環境,減少對地球環境破壞,讓「龍貓」重生在每一處森林。

小時的我們,被大人們教導要愛護自然與地球;而後,長大後,我們不會教小朋友做壞事,這是似乎意味著「孩子的狀態」才真正能發出心中的純真善良。

長大的你,相信「龍貓」的存在嗎?那不是一種科學,而是一種孩子般不必害羞的善良。

本文僅獻給住在地球上的大人們。

也為遭遇戰亂、家暴的孩子們發聲,願每個孩子都能實踐相信夢想與愛的權利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