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30歲前,壓縮自己練就好實力—給正在埋頭苦幹的你

2020.05.26(T)
Article/ T Ediitor

跟多數同齡人相比,27歲的Clark簡直就是「埋頭族」。除了正職收入,Clark下班後還兼差跑外送,秉持「不花錢、不聚餐、不娛樂」三不政策,日子都在埋頭苦幹中度過。他說:「好想早點存一桶金!既然現在加薪機會低,乾脆準時下班後兼差,再透過投資早日實現財務自由!」

但Clark卻忘了,最大的投資應該是「自己」。

除了存錢,更要好好「存實力」

「想實現財務自由嗎?」

「希望40歲後不用工作,靠被動收入生活嗎?」

許多投資廣告常以「財務自由」、「被動收入」吸引年輕人跨足投資市場。雖然理財的確要趁早,但不少人卻被上述兩個詞彙迷惑,也誤會「投資」的意義,以為只要花幾年拚命省吃儉用存錢,就能提早達到財務自由。

然而,現實社會真相是:除非擁有富爸爸富媽媽,否則絕大多數人至少要花十數年後,才能達成穩定被動收入的財務自由狀態。想當包租公?得先存一大筆錢才能買房產。想當投資人?也得先擁有一大筆本金(也就是所投入的資金),並長期持有股票多年後,才能讓錢滾錢。

如果沒有富爸爸,多數人的本金通常哪裡來?答案就是:本業薪水。換句話說,建立「被動收入」前,得先努力墊高我們的「主動收入」,因此就連投資專家都建議:對30歲以下的年輕人來說,「存錢」不一定是當前最重要的事,「存實力」才是。

財務自由、被動收入:
這兩個詞彙經常同時被提到。工作薪資是主動收入,而「被動收入」則是不需工作就可以獲得的現金流,例如:房地產租金收入、股票投資收入等。   當被動收入的現金流持續又穩定,且大於日常生活固定開銷時,代表就算不工作也能維持目前生活品質,即是達到「財務自由」。例如:如果你每月固定開銷5萬,當租金或投資收入每月能穩定超過5萬時,就達到財務自由。

埋頭苦幹久了,也要抬頭看看世界

如果不趁早「存實力」,便無法在30歲後用專業換取高額薪資。當薪資停滯,本金累積的速度也愈來愈慢,自然也離財務自由愈來愈遠。

薪資停滯的情況,Clark直到這幾年才漸漸正視。剛畢業頭幾年大家都領30K,當時他靠著東省西省,再加上兼差,存下比同齡朋友更多的錢;但也因為忙著兼職,沒再繼續進修,入行4年薪資幾乎沒成長。

反觀同期同事Aaron,當公司接到外國客戶時,Aaron總是積極爭取服務外國客戶機會;而Clark自認英文普通又懶得進修,於是只挑簡單案子做。幾年下來,Aaron已經成為外國客戶的指定窗口,去年更跳槽到競爭品牌擔任小主管,薪水直接翻倍。原本靠正職加上兼差,總收入能超越多數同齡人的Clark,就這樣默默地被Aaron彎道超車。

看到Aaron的成長,Clark驚覺到如果再不專心投入本業、強化職場競爭力,未來幾年與Aaron的差距將愈來愈大。就算現在還年輕,能靠兼差增加存款,但畢竟是體力活,年紀愈大愈難持續,最後只賺得一時外快,卻沒累積到實力。

過去總是埋頭苦幹、拚命存錢的他,直到最近抬起頭看看世界,才決定重新投資「自己」。

30歲前,壓縮自己練就好實力

為了接收產業第一手資訊,Clark開始每天閱讀英文新聞。起初連標題都看不懂,但在翻譯軟體幫助下,久而久之後,不用靠翻譯也能看懂。

他不滿足於此,希望更進一步強化聽說能力,於是停掉外送兼職,把時間省下來投資語言學習,每週固定時間在線上英語教學平台TutorABC與外籍母語師資進行一對一的口說練習。

平常時候,則利用通勤時間上一對多的「知識大會堂」。對Clark來說,知識大會堂彷彿回到校園用英文進修通識課,主題橫跨電影、旅遊、時事,也有文法、句型解說課,更有專業的財經、科技等議題。當老師線上生動講解時,只要有任何問題都能打字發問,老師會立刻回應。

雖然每堂課只有短短45分鐘,但就像存錢一樣,每次的累積都往目標更近一步;也因為存的是「實力」,Clark明顯看到自己一天天正不斷成長。

你也是正在拚命的「埋頭族」嗎?30歲前,試著多多投資自己、練就好實力吧!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