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小case!用 App 登記口罩,防疫在家做這事更潮?

2020.05.22(F)
Article/ T Ediitor

『來來來,App預購口罩很簡單,那天兒子做一次給我看我就學會,我教你們啦,就不用一直去排隊了!』

近來買口罩成了全民運動,從超商、藥局排隊,到現在的線上還有便利機台預購,制度越來越便民。不過部分藥局門口仍舊出現排隊人潮,放眼一看以中、老年長者居多,導致網路上出現『App是新技術,對年長者不友善』、『網路預購太難了,老年人學不會』的聲音出現。「會不會用App預購口罩」,儼然變成了輿論口中「年輕、高齡」族群的分水嶺。這波「口罩革命」的進步浪潮,你跟上了嗎?

別讓偏見騙了–不是學不會,只是不去學   

『同樣一個小時,我寧願拿來陪孫子玩、澆澆花、或是唱歌做運動,也不想浪費時間去排口罩』

有沒有發現,嚷嚷著「App好難、學不會」的人,很多根本連試都沒試過,他們落入了心理學所說的「自證預言」陷阱:美國社會學家羅伯特·金·莫頓(Robert K. Merton)認為,人們因為先入為主的偏見所做的判斷,影響了自己的行為,最後映證了原有的偏見。也就是說,這些人「認定自己學不會使用App這種新方法,因此直接拒絕學習,最後真的沒有學會」。

而了解「機會成本」的人由於注意到:「時間才是最寶貴的資產」,如果堅持舊習慣不肯改變、導致佔據自己過多時間,會被迫放棄其他更重要的事,反而吃虧。因此,看到新技術能讓生活過得更便利的時候,只要能突破原有偏見,用開放的心態學習,就能幫我們節省更多時間,放在真正有價值、讓自己快樂的事情上。

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
當在決策時面臨許多選擇,其中被放棄掉的方案裡價值最高的那個選擇(Highest-valued Option Forgone),就是機會成本。以購買口罩的兩種方案為例,「排隊」:省下7元,放棄一個小時的時間;「預購」:省下一個小時,放棄7元。前者與後者的機會成本,分別為「7元」與「一個小時」。進而可以比較,你的一個小時,價值是否超過7元?

別把自己過老了–活得比人久,學得比人多   

有人以為年紀大了就不利學習,不過在腦神經領域的研究發現,隨著年齡增長,人們短期記憶力跟注意力雖然會稍微下降,但是邏輯、還有空間概念等高等思考能力卻有所提昇,只是因為要存取的記憶量比較大,所以大腦判讀提取的「反應速度」比較慢一點而已,學習的能力可能反而更好。

正值壯年,別把自己活成了老態龍鍾。一般人認為「年紀大保守、抗拒新知」的傾向,在「主觀年齡」較大的人身上,會比「實際年齡」的影響還顯著,只有自認年紀大的人會那麼排斥學習。法國蒙貝利耶大學的教授亞尼克‧史蒂芬(Yannick Stephan)更發現,「主觀年齡」不只會影響日常行為的決策判斷、甚至對健康狀況的影響更大。

主觀年齡subjective age:又稱心理年齡,指自認為的年齡數字
實際年齡chronological age:又稱生理年齡,生理上的真正年紀

有越來越多的年長者,用工作之餘或假日時間學習。其中光台北市的社區大學2017年總學員人數已超過十萬人,且五十歲以上的學員就佔了63%。這些長者不只是活著,「自認年輕」的他們正樂於透過學習不斷「創造生活」。人家說「見多識廣」,年歲累積後更有智慧與能力來面對新的挑戰。不好好利用,豈不可惜?

玩Line、臉書不稀奇,線上學習才潮         

因此,像個年輕人般常保「學習的熱情」,不只能促進身體健康,更可以幫助我們解決許多生活上的不便,例如這次的口罩預購App、或是健保卡超商預購,花半個小時學起來,就不需要再日曬雨淋地辛苦排隊了。

光是學個App還不夠,部分縣市的社區大學暫時停課後,不少學員也開始「轉移陣地」到線上平台學習。以國內知名的TutorABC英語學習平台來說,只要連上網路,就能把各國的老師「送到」我們家裡,讓我們隨時可以跟外國老師透過電腦、手機或平板「面對面交談」。有些長輩開玩笑說「看到ABC就頭暈,它們認識我,我不認識它」,還好TutorABC在上課前會先幫每個人評估程度,再「客製化」設計我們聽得懂的課程,不會學得「霧撒撒」。這樣學英語既能解悶,又好像出國旅行時遇到外國人的文化交流一樣,沒有「出家門」,也能「看世界」。

現在是「閉關練功」的好時機,跨出學習這一步,真的一點都不難,你需要的不是銀杏,而是一顆永保年輕、充滿求知慾的心。人家說「士別三日,刮目相看」,趁著防疫期間宅在家,你也能徹底變身。解禁後露一手秀出學習成果,讓朋友們投以羨慕的眼光吧!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