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那些不想面對的事》轉職最怕3件事-急找、跳坑、換錯行

2020.05.08(F)
Article/ T Ediitor

「這間公司太爛了,我要換工作!」

許多人轉職後,並沒想像中順風順水;等事過境遷自我檢討,才承認當時轉職之所以不順,都跳脫不了三件事:急找、跳坑、亂轉行。

因為心態錯誤,也導致愈換愈怨嘆。想要轉職的你,其實應該思考如何「橫向拓展」或「縱向專精」,才能讓職涯海闊天空。

轉職三害:急找、跳坑、亂轉行

  • 「急找」:

哪些人會急著找工作?一般來說,剛畢業新鮮人、被迫失業者,因為面臨經濟壓力,多半有「急找」心態。當你「亟需這份工作」時,就算面試時再怎麼裝沈穩,有經驗的人資、主管一看便知。除非只想隨便找人替補,不然一般正派公司多半開始顧慮:對方的能力是否與履歷不符,才會急著要這份工作?新鮮人會不會對公司一無所知,只想當跳板?

「急找」心態會讓讓求職者失去「貨比三家」空間,當他們一臉急切樣,如果又碰上居心不軌的資方,就只能任人宰割,難以談到良好的薪資和福利。

  • 「跳坑」:

許多人以為換間公司就解決一切問題,直到任職後才發現,只是「從地獄第 18 層換到第 17 層」。

對求職者來說,從一個不適合的職位/公司,換到另一個同樣不適合的職位/公司,稱為「跳坑」;但從公司、老闆角度來看,找到一個不合適的員工,其實也是「跳坑」。為了這個坑,勞資雙方都付出時間、心力成本。

因此,當資方盡力透過履歷篩選、面試來剔除不合人選時,都姑且可能「看走眼」;那為何求職者沒在到職前,好好地研究未來公司、職位和工作內容呢?

  • 「換錯行」:

「服務業要裝笑臉,好累!轉去電商業做企劃,感覺專業又時髦!」

「做一行,怨一行」是多數人職場心情,但其實距離不只產生美感,也產生對其他行業的幻想。服務業面對大眾,擅長觀察需求、保持客人心情愉快,因此重視員工的細心、親和力等特質;雖然同樣在賣東西,但電商業不需直接面對客人,企劃得操作社群、發想議題,才能在「看不到客人」情況下吸引他們買單。

因此,服務業專業是「細膩、高情商」,電商企劃專業是「分析人群、思考新點子」,不同專業都難以一蹴可幾。如果貿然轉行,最後才發現一點都不喜歡、也不擅長思考企劃,只能待在新崗位繼續哀怨。

轉職,是換一個學習場所:橫向拓展 VS 縱向專精

為什麼會有「轉職三害」?因為不少人轉職時,只在意「如何換一間公司」,卻沒想過「如何換一個學習場所」。前者只關心公司名聲好不好、待遇如何,而後者的思維則涵蓋:我想要學什麼?需要哪些舞台?哪個產業或公司才能給我所需資源?

從「個人能力」角度來看,未來職涯可分兩條路:「橫向拓展」以及「縱向專精」。如果希望工作愈換愈合適,就得把轉職當成「未來學習規劃」。

例如:Evelyn 和 Tim 同期進入某間電商業,兩人都從企劃專員做起。三年後都想轉職,此時 Evelyn 選擇「橫向拓展」,Tim 走「縱向專精」,那兩人未來發展分別是什麼模樣呢?

模式一:橫向拓展

Evelyn 希望掌握電商產業的各個面向,因此轉職後仍留在電商領域,並積極進修英文後進入外商。她對電商產業的技能也不斷拓展,一路從只懂「執行」的企業專員,變成負責「規劃」的數位行銷幹部,再到主導「策略」的營運部門主管。

這種待在一個產業內不斷「練技能」方式,就是橫向拓展。許多從基層爬到高階主管的都屬於此類,或金融業專門招募新鮮人的MA(儲備幹部)職位,也屬於橫向拓展,目的是訓練綜觀全局的企業領導人。

模式二:縱向專精

Tim 希望成為行銷專才,於是先轉入能接觸各行各業的行銷代理商,讓自己迅速掌握各領域的行銷門路、眉角;之後再進入不同產業擔任行銷主管,外商、台企都待過,領域橫跨科技、金融、民生消費以及傳產。最後,Tim 靠著多元經歷、優秀英文能力投入創業,幫台灣的中小企業進行跨國行銷,成為獨當一面的專業行銷顧問。

這種不斷在各產業打滾、但專注於打磨特定專業的人,通常能成為靠技能吃飯的獨立工作者。現在常見的企業顧問、自由接案者,多半屬於此類職涯發展。

搞懂自己要什麼,才能愈轉愈開闊

轉職,不只是換一間公司,更是換一條學習之路。轉職失敗,就像學習被迫中斷;轉職成功,每一次的累積都帶你更靠近未來理想職涯。

既然換工作都像換個學習場所,轉職也應該避免「轉職三害」錯誤心態,並思考「學習計畫」。無論是想成為產業內的企業領導人,或想成為特殊領域的專業人才,當你選了不同路,未來的學習計畫亦將各有不同。

搞懂自己要什麼,讓每一次的轉職,都成為未來職涯的墊腳石!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