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50歲,更年輕!這時候學語言才是一種優雅

2020.04.24(F)
Article/ T Ediitor

在傳產公司一待就是二十多年的人資主管王姊,最近兒女都已經獨立,搬到外縣市開始工作了。下班後家裡剩下她跟老公大眼瞪小眼,久違的兩人生活卻讓她一時很不習慣,似乎心裡空了一塊,時常有種閒得慌的感覺。

像王姊這樣的人其實不少,前半輩子為了家庭跟孩子,投入全部的時間心力,好不容易孩子長大不再需要操心了,卻又面臨更年期、空巢期的衝擊。活了半輩子,你在忙什麼?又有哪些遺憾?後面的人生,你想怎麼過呢?

不想「下半輩子」,規劃「第三人生」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107年數據顯示,台灣人平均壽命80.7歲,男性約77.5歲,女性則高達84歲,皆高於全球平均數字。國內雜誌曾經做過一項調查(註),96%的人對前半輩子都有某些遺憾,希望能回到年輕時候改變過去。想「搭時光機回到十八歲」當然不可能,但我們卻可以從現在開始,決定如何過好接下來的生活,不讓未來再有遺憾。

致力於推廣成人教育的愛德華凱利博士(Dr. Edward Kelly),提出了「第三人生」(The Third Act)的概念。Act這個字,當名詞用時,在戲劇中代表「劇情段落分幕」,當動詞用則有「採取行動」的意思。現代電影常用三幕劇的形式講述故事,主角經過了第一幕的成長、累積,第二幕的衝突、挑戰、奮鬥,進入第三幕(the third act)後總是推向劇情的高潮,透過能力與個性的進化、昇華,帶來眾人期待的成果,迎接美滿終章。

在現代醫療公衛進步的幫助下,我們比以前的人多出許多年時間的「延長賽」。別讓「放空度過下半場」的消極心態,錯過了「持續得分」的機會。採取行動,幫自己的人生翻入下一個高潮篇章。

愛德華凱利博士:

『第三人生和第三歲月(Third Age)不同,每個人只要活得夠久,都會有第三歲月;但不是活得夠久的人,都會有第三人生,因為這兩者最大差別,就是能不能再次成長、心境成熟、擺脫世俗眼光,發展出真正的興趣,並且能助人、傳承、貢獻自己,這樣的人,才叫開創第三人生』


留些時間給自己,是最值得的投資         

至於第三人生該怎麼安排?日本知名女演員天海祐希曾經發表過霸氣宣言:「男人會背叛妳,但肌肉不會!」藉此鼓勵人們多花點時間在自己身上。年過五十的她,透過運動保持健美的體態,不論在什麼場合出現總是積極自信、光彩動人。

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精神病學副教授李(Lewina Lee)則發現,樂觀的人平均壽命至少會比悲觀的人多延長11%,在這項研究中的一些證據顯示,這可能是由於他們更常會對生活「設立目標」,並且有信心去實現它,也更能處理壓力,調整情緒。

由這項長壽的秘訣看來,不管是運動、旅遊、還是學習,這些體力或腦力上的鍛鍊與刺激,都透過「追逐目標」讓我們產生更多活力。這種心態跟開創第三人生的意義不謀而合,一個人不只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充實愉悅。

用英語通往全世界,開啟人生新視野

但是,如果一二十年來的生活,都習慣在公司和住家的兩點一線間移動,當真的多出了可以自由運用的私人時間,有些人反而容易感到茫然,才突然發現自己的生活圈早已縮小定型,根本不知道該如何跨出去。

這個時候,「看看別人怎麼生活」就成了我們拓展生活視野的一種方式。許多人喜歡安排假期出國旅遊,從原本平淡無奇的生活中抽離,認識更多人、接受各種文化的洗禮。然而,旅行對時間和財力都是一項負擔,人們大多偶一為之,無法三天兩頭往外跑。幸運的是,網路帶來打破這些限制的機會。

你可能會驚訝:『什麼,都一把年紀了還要我上網交友嗎?』其實,想要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不只交友軟體,真人互動的線上學習平台也做得到。別以為學習英語就得像以前在學校那樣,捧著書本背單字文法,擁有來自超過八十個國家外籍師資的TutorABC,三萬多位取得國際認證的英語老師,很多都具有其他專業背景。你也許會遇到來自荷蘭的心理諮商師、或是住在澳洲的工程師,年齡、性別、文化、閱歷的差異,都能帶來豐富的人生故事。透過線上面對面跟活生生的對象有溫度地交談,就像坐在家中、同時遊歷了一個又一個國家。

有些人的人生越過越沒勁,有些人卻越活越精采,對後者而言,年齡不只是數字,更是經歷過生活淬鍊的智慧累積。為自己定下目標吧,優雅從容地打造第三人生,只要你願意,你想看到的世界有多大,它就有多大!

註:人生「早知道」大調查:96%網友留遺憾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