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聊天機器人當紅,但它適合你嗎?

2020.04.07(T)
Article/ T Ediitor

近幾年,「聊天機器人」(chatbot)可說是科技界的熱門話題。隨著AI技術日新月異,加上擁有低成本、全年無休的優勢,聊天機器人儼然成為各家企業的新寵。

聊天機器人成新寵

從網路零售業、健康保險業、電信業,到金融服務業等,紛紛用聊天機器人取代真人的電話客服。根據統計,有六成的千禧世代使用過聊天機器人,更有超過七成願意在未來使用它。

也因為採用日益普及,這股聊天機器人風也吹進了語言學習界,有企業製作學語言專門的聊天機器人,也有人選擇跟蘋果的Siri或亞馬遜的Alexa進行英文對話,作為練英文的方式之一。

無可諱言的,聊天機器人具有低價且隨傳隨到的優勢,但是在語言學習上,效果卻往往不如預期。上班族小君最近試著用聊天機器人練英文,就發現學習過程遠比她想像的挫折,讓她用沒多久就想放棄。

不過,你適合嗎?

問題一「她聽不懂我在講什麼!」

聊天機器人的問題之一,就是對於對話者的發音正確度有一定的要求,若是對方發音不準、發音錯誤,或是口齒不清,都會造成聊天機器人聽不懂,或是聽錯的狀況。

「聽到聊天機器人說『hum…I don’t know what you mean』(我不懂你在說什麼),真的是非常挫折!如果不巧聲音放出來,更是糗到不行!」小君回憶,有次她用英文問Alexa一個簡單的問題,但可能因為文法錯誤,或是關鍵字發音不標準,Alexa怎麼都聽不懂她講的話。鬼打牆了五分鐘,小君決定放棄改用其他方式問,才勉強得到她想要的答案。

此外,當對話者沒問清楚,聊天機器人答非所問的情況也很常見。「我問A,她答B,真的沒法溝通,」小君表示,雖然知道自己可能講不對,但不知道錯在哪裡,而聊天機器人也沒法幫她解答。

問題二「回答得像罐頭一樣制式」

另一個問題在於,制式的問題往往只能得到制式的答案。不像是真人對話,一個同樣的問題,可能因為聊天的前後內容、情境,或主題,有不同的答案。聊天機器人受限於資料庫,一樣的問題往往只能得到一樣的答案。

「跟聊天機器人對話學語言,你很難得到令你驚艷的回答,」小君分析,因為聊天機器人的回答相當制式,如果對話者沒有自己費心思多想些不同的話題,很容易不斷重複相同的對話。

問題三「聊不下去」

因為聽不懂或聽錯的誤解,以及回答僵化的限制,聊天機器人往往會讓想學語言的人「聊不下去」。由於聊天機器人不懂得鼓勵,帶話題等人性化技巧,對話者往往容易覺得受挫,或是很快就感覺無聊。以至於,雖然安裝了語言聊天機器人的App,卻缺乏點開的動力,導致一年用不到幾次。

難以取代的優勢-真人學習

由小君的經驗,可以明顯得看到,雖然聊天機器人風行,但在幫助使用者學語言上,還是面臨多重的限制與挑戰。

當對話的是訓練有素的專業外師,即使學員發音不標準,或是文法不正確,也能大約猜得出對方想表達的意思。即使真的不明白,也能婉轉的猜測,而不會直接表示「聽不懂」,讓對方感覺受挫。

此外,專業的外師懂得如何讓對話流暢進行,當話題「卡住」時,懂得如何適時轉換,避免尷尬的情況。當學員表現改善,也會給予鼓勵,促使學員更加精進。當學員聊到同樣的話題,或是一樣的問題,專業外師也能依情境給予不同的回答,讓對話更為豐富、引人入勝。而這些,都是現階段聊天機器人無法取代的優勢。

「聊天機器人雖然全年無休,但我還是比較想跟真人對話!」小君有感而發的說。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