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想轉職,但英文差?各類型公司程度要求大公開

2020.03.06(F)
Article/ T Ediitor

農曆春節後,是轉職的高峰期,而轉職也是工程師James這幾個月一直在心中盤旋的念頭。「在這家公司已經兩年了,總覺得薪水還在原地踏步。工作量愈來愈大,每年加薪幅度卻只有一丁點,而且升遷還不知道要等多久….」James盯著電腦,開始寄出一封封履歷表。

原本以為自己有工作資歷的優勢,要跳槽不難,沒想到好幾個人資單位都來信表示,請他先提供多益或其他英檢的成績單,才能安排進一步的面試。

好久沒用英文的James才驚覺到,要轉職,英文竟然是第一道門檻!於是,從這天開始,他除了繼續留心有興趣的工作,也積極準備英語測驗的考試。因為他已徹底明白,良好的英語能力,是轉職的重要籌碼。

金融業,中英雙語銀行成趨勢

金融業是許多人眼中高薪的金飯碗,對於英語能力的要求也最高。根據「2018年臺灣大型企業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金融業招募進人員的多益測驗平均成績為619分,遠高於服務業(588分)與製造業(572分)。

而政府大力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把銀行員工通過英文檢定的比例作為銀行的績效評估指標,也讓銀行提供中英雙語服務成為沛然不可擋的趨勢。

目前除了八大公股銀行外,還有八家民營銀行響應雙語銀行的政策。去年底,已有公股的兆豐銀行蘭雅分行、民營的玉山銀行台大分行、外銀星展銀行天母分行三家打頭陣,今年初,第一銀行更一口氣推出六家雙語分行,使得行員的英語能力更顯迫切。

以外匯見長的兆豐銀行為例,去年九月底,該行行員參加多益檢定考試,700分以上的占全行16%,還有242人的成績達900分。由此可見,英語力已是進入金融業的必備能力。

科技業,不只業務英文要溜,工程師英文也不能差

不要以為當工程師,會寫程式就好了。因為客戶多在海外,不只業務員需要英文好,軟體工程師也要有相當水準,才能有效的進行溝通與服務。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科技業(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業)有54.8%要求語文能力,其中又以500人以上的大型企業對此要求的比例最高(占38.2%),換言之,若想進入大型的知名科技公司,成為眾人眼中高薪的「科技新貴」,良好的英文能力不可或缺。

而就職務類別來看,科技業不只在招募業務銷售人員普遍設定語文要求(14.4%),連工程類人員(14.7%)與工程研發人員(13.5%)都需要具備一定程度的英文能力。

舉例來說,華碩要求客戶服務管理師具備多益500分以上的成績,神準科技的軟體測試工程師要有多益550分的能力,仁寶電腦的NB軟體應用工程師要考到700分,緯創資通業務的多益更要有750-880分的水準。

服務業,英文是加薪關鍵

別以為想當空服員才要英文好,即使在餐飲業,擁有良好英文能力也是加薪的關鍵。

以善待員工為名的鼎泰豐為例,若成為「國際組服務員」,只要通過考試測驗,每多一種語言就能加薪3000元,若該月外語使用次數頻繁,還會頒發績效獎金。王品集團也有「英文檢定加薪方案」,只要員工多益成績達到500分以上,每月加薪1500元。王品集團不諱言,這項方案是針對海外展店所設,希望外派的主管都「講英文也通」。

而在航空業,英文的要求更是服務業之冠。想當華航空姐,多益要有600分,地勤更要有650分。在長榮,空服員則要550分,機師要有650分。

可見想轉職,不論哪個產業,英文好都能大幅增加優勢。然而在繁忙的工作中,誰還有體力下班趕場去加強英文?線上學習平台或許就是一個適合現代轉職者的選擇,其中又以TutorABC能夠涵蓋多元產業與主題受到眾多上班族的信賴,不論轉職者想往金融,科技,或服務業發展,在平台上都能找到專屬的英語資訊。加上平台由專業外師提供「大會堂(吸收主題知識)、小班制(練習人際溝通)、一對一(加強特定領域)三種上課型態,能全面顧及害怕英文面試求職者的痛點需求,透過密集練習提高你的英文實力。只要善用科技,學英語就是下班後轉職的秘密武器。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