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年後工作想換,別輸在英文不輪轉

2020.03.03(T)
Article/ T Ediitor

擔任行政職位多年的Helen,近期被公司要求「職務調整」。一直都是純內勤的她,開始得練習拜訪客戶和支援公司各類公開活動,讓原本生活固定朝九晚五、每天只會跟同部門同事講到話的Helen非常不適應。

她想說拿到年終後乾脆換公司,但人力銀行許多新職缺多半是業務,就算是偏內勤,通常也需流利英文以便幫企業進行跨國溝通。她忍不住大嘆:「想換個與原本差不多的內勤工作,為何這麼難?」

未來,少有純「內勤」工作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最新預測指出,全球勞動力市場正在轉型,預估從2018到2022年將會淘汰約7500萬個現有工作;與此同時,也會創造出1.33億個新工作。

未來市場究竟需要哪些人才特質呢?世界經濟論壇認為,除了得具備創造力和批判性思考的人才,也需要大量懂得溝通說服、進行談判的人才。換句話說,未來除了特定高度專業化的職缺外,很難再有不需要與人互動的純「內勤」工作。

面對市場快速變化,企業對人才要求也改變。根據調查,超過8成的企業會招聘擁有新技能的新員工,約有6~7成企業會對現有員工進行培訓,或期望員工自主學習掌握新技能。可是,如果員工不「升級」怎麼辦?現實很殘酷,因為有近一半的企業會策略性裁員,淘汰掉「未跟上時代」的員工。

當機器人成為同事,「跨界溝通力」將成關鍵

或許有人疑惑:「一次裁掉那麼多人,原有的工作量該怎麼辦?誰來頂替?」

答案很可能是:機器人。根據上述這份調查,為了因應未來市場變動,有超過8成企業會導入電腦自動化,「與機器人共事」的場景離我們不遠。雖然預估到了2022年,人類平均工作時間約佔58%,機器約佔42%,兩者的工時分配逐漸拉近,但工研院也指出,目前仍然還沒有一項工作可以交由機器完全主導。

就像世界經濟論壇認為溝通、說服、談判等能力,將成為未來人才的一項重要軟實力;因此,當機器人成為你的同事,為了讓人與機器的合作更良好、順暢,「跨界溝通力」將成職場勝出關鍵。

例如:傳統印象認為行政就是「完成上級交辦事項」,但未來行政職位工作內容將變得更進階,必須主動地透過觀察、溝通、協調,以一種「上帝」視角幫組織規劃更順暢的工作流程。

又或者,當跨國企業的遠距辦公模式更普及,一個部門內可能同時有來自不同國籍、住在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同事。為了讓彼此能順暢合作,就更需要通曉語言和文化的跨國溝通人才,透過優秀的溝通力確認每個人的工作進度、傳達指令,讓團隊每個人都能「跟上」。

用語言建立關係,讓我們出頭的軟實力

迷思總認為「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但這話只說對一半。因為語言真正目的是與他人建立起「關係」,而「溝通」則是為了達成良好關係的中間過程;也就是說,語言是為了建立關係,溝通則是其中的工具!

因此,當「純內勤」工作愈來愈少,當機器人成為同事,為了讓人與人、人與機器間的工作更順暢,就得靠語言來打通有無並建立相互信賴的關係。你也想換工作,想跟上未來趨勢嗎?那就別輸在語言不好、英文不輪轉!

線上課程平台TutorABC將依據你的興趣、程度、需求,協助媒合全世界各地的真人外籍教師。平台上的師資不只擁有英語教學認證資格TESOL與TEFL,許多老師本身也是特定領域的專業人士,例如:科技產業、財務金融等,讓職場人士一邊加強英文能力,一邊跟進未來職場趨勢發展。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