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推甄申請必看!面試,為自己上盤好菜

2020.03.02(M)
Article/ T Ediitor

「面試是人生一連串的選擇中,你最能掌握的事之一」你認同嗎?

因為內容、口說、思維、肢體全都操之在己All in your mind,你可以為其全力以赴,可惜大多數人總將手上的權利放開,喜歡看著他人手中的機會,並沒真正認真想過如何為自己準備一場「Demo Show」。

我們未必看過凌晨四點的洛杉磯,但「努力」卻是同樣是你可以為自己做的事。

學校沒教的事 ─ 我很好,但要讓人知道

「地心引力或許抓不住你,但你很好卻沒多少人知道你」
過往的教育體系中幾乎都是由老師單方面教授灌輸知識,學生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吸收咀嚼這些所謂的知識。在長時間遵循這樣的行為模式之下,不僅讓學生逐漸失去問問題的能力,同時也大幅減少了反思思維與邏輯思考能力;長時間下來,這些喪失的能力就轉變成讓人困擾的問題,最顯而易見的,就反映在面試這件事情上面。 面試是展現個人的絕佳機會,唯有透過適當的資料整理與精準表達,才能夠讓對方更完整地了解自己。但很可惜的是,在喪失提問能力,又沒有人可以幫忙整理個人資料的情形之下,面試就成為一件讓多數人感到焦慮與害怕的事情;唯一能夠解決的方式,就是找回這些遺失已久的能力。

濕式熟成?! 請把自己當成塊好牛排

不管現在如何,請把自己當成一塊好材料。若將來有機會去五星級飯店吃高檔牛排,會發現每塊牛排都有不同的熟成方式,其中一種叫做「濕式熟成」,那是主廚對食材的認真對待,要把牛排的每一寸精華都送進客人口中,這不正是推甄面試的意義嗎?認真對待自己,把你的好讓評審看見;但可別送錯餐,反而讓人覺得烹調、食材、服務都不到位,因此你也必須「濕式熟成」一下:

「思」考未來想要什麼:思考自己要幹嘛即便是假設,我的志願其實是個人生好題目。
「識」得自己個性天賦:認識自我個性、天賦、優劣,自己都不了解你還能掌握甚麼。
「熟」悉各科系在幹嘛:熟悉自己有興趣科系在幹嘛,別空想像,那只會是誤會一場。
「成」熟表現自我樣貌:成熟且有目標性、系統性、計畫性的展現自己適合這個科系。

當你已經將自己準備好,並確切地釐清需求與未來性之後,接下來就可以進入個人履歷的製作。一份好的履歷表,不僅能帶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同時也能展現出優良的資訊統整能力。在準備履歷時,除了要著重於個人簡歷、自傳與讀書計畫之外,也可以準備其他能夠加分的項目(例如相關證照、在校成績、擔任幹部、推薦函等等…),讓整份履歷的內容更具有深度。

為自己上菜,掌握面試四大關鍵

想要在面試時更有自信,事前演練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惟有透過不斷地演練>修正>再演練>再修正,才有辦法讓自己更駕輕就熟,也才能夠展現出更具有自信的一面。若不知道該從何開始,不妨可以先針對以下幾個重點來自我練習,這樣不僅有助於克服面試時的緊張感,同時也能更從容面對各種突發狀況。

建立心理素質-自信、誠懇、正面與有禮貌的態度非常重要。
訓練肢體表達-適當的肢體表達與儀態,也能為自己加分不少。
熟練自我介紹-精確地表達自己,才能傳遞出正確的訊息。
練習口語技巧-讓所有應答都能夠到位且有條理。

做好上述準備,相信你已經距離成功不遠了!雖然每次面試的結果不一定盡如人意,但更重要的意義在於,自己透過這些過程所獲得的成長,才是最珍貴的無價之寶;當機會來臨時,就讓已經準備好的你,來場完美演出吧!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