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轉職要去哪?萬年不敗的SWOT你應該這樣用

2020.02.21(F)
Article/ T Ediitor

對現在的生活不滿意,成天嚷嚷著「好想離職」,打開求職網站,面對密密麻麻的產業和職缺卻毫無頭緒。我們不禁想問,要找到一份做得開心、能長遠發展的工作,怎麼這麼難?

想換好工作,別再憑感覺   

錢多事少離家近是大部分職場人的夢想,但現實中哪輪得到自己?請仔細回憶當初是怎麼接下這個職位的:是幾經調查比較爭取才得到的呢,還是撒魚網式地「投履歷海選」、接到錄取通知就來上班?現在如果是盲目地為換而換,很可能只是從一個坑跳到另外一個坑,難逃每年重複的抱怨。

個性活潑的Janet,憑藉大學時期優異的表現,在畢業後應徵上了上市公司的財務行政職。雖然收入穩定,但每天埋首文書作業,許多細節程序壓得她快要喘不過氣,覺得生活越來越沒勁。職場專家總是建議「要把工作與興趣結合」,她想到自己非常喜歡出國旅遊、接觸不同文化,正在考慮是否要轉換跑道改當領隊。

轉職時最大的問題,是搞不清楚自己對於現職不滿意的是哪部分,又對理想職缺有過多幻想,才會一再失望。只單純以條列比較的方式來考慮,會發現每個選擇都各有優缺點,很難真正比出高低。這時候,如果不想重蹈覆轍,就應該用管理學中經典的SWOT分析來理性評估。

SWOT分析不求人,殺出轉職一片天

SWOT分析是Strength(優勢)、Weakness(劣勢)、Opportunity(機會)、和Threat(威脅)的簡稱,這個由知名麥肯錫顧問公司所提出的商業分析方法。不只關注企業本身的優劣勢,還納入外部市場趨勢以及風險來做考量,更有利於中長期的決策。

應用SWOT分析來評估個人職涯發展的好處,是當一字排開自身的各種優勢,能夠知道與他人競爭的強項在哪裡,甚至發現原本被忽略的優點。而誠實面對缺點,更可以及早補強、避免持續受到能力短板的限制。除了掌握自身條件之外,加入現實世界的機會和威脅等外部因素,等於把自己放在求職市場來評估,才有機會找到能長遠發展的轉職路徑。

  • Janet的職場SWOT分析
  • Strength(優勢):個性獨立積極、活潑外向、具有彈性應變能力、喜歡與人相處合作、不怕挑戰、多益成績優異
  • Weakness(缺點):容易對重複性的細節作業感到煩躁、英語口說能力比讀寫弱導致缺乏交談自信
  • Advantage(外部機會):從市場與政府政策來看,原職產業在五年內前景仍然看好
  • Threat(潛在威脅):年後各領域的職缺釋放較少、原有經驗在轉換跑道後沒有累積的效益必須從頭來過。旅遊市場是全新領域,要花時間深入評估
  • 運用SWOT就像在求職叢林中準備好地圖與指南針,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方向和目的地,就不怕在轉職的過程中迷失了。

對症下藥,改善劣勢變強項

然而,SWOT分析最大的好處不光是做出貼近現況的評估,還能幫助我們應對決策,進一步放大優勢、提昇劣勢的不足之處,並且把握外部機會、降低受到威脅的可能性。

在分析的過程中,Janet發現自己並不討厭現職的產業和環境,只是對於重複又制式的行政作業感到厭煩,才開始嚮往旅遊時的快樂,放大對於旅遊產業的美好想像,但她也注意到,擔任領隊其實需要更加細膩而不厭其煩的個性,並不那麼適合她。

仔細評估後,由於現職產業的前景看好,且她已有好幾年的業內經驗,放棄實在可惜,她決定申請公司內部轉調,接下國際業務的挑戰。內部轉職成功率高,原有年資也可以保留,而業務領域需與不同人群打交道,每年也有出國參展的機會,符合她擴大國際視野的期盼。

另外,當她意識到自己英語口說上的問題其實是缺乏自信,就馬上動手來改善。例如她選擇了上課時間彈性的線上英語教育平台TutorABC,DCGS動態課程系統會依據她的需求客製化學習內容,讓Janet可以目標明確地練習辦公室會話、還有針對參展的實際語境演練,並且加強英語商務談判的技巧,都幫她在這次的職務轉換打了強心針。

且在她自行安排每週兩~三次的課程中,會由AI系統從來自八十多個國家的專業外籍師資中挑選配對,不只在口音辨識、會話的能力上有所提昇,還能一併接觸到不同的文化、專業背景。在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客戶時,更是幫業務工作增加了隱形技能。

《孫子兵法》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假如把求職視為上戰場打仗,清楚掌握敵我資訊,選擇配合天時與地利的戰術,才更有機會百戰百勝。在埋頭花時間撰寫漂亮的履歷表之前,請先運用SWOT分析,幫助自己規劃出最有利的道路,再開始全力衝刺吧!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