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黃金救命只有6小時!原來腸子也會中風

2020.02.11(T)
Article/ T Ediitor

「爸媽,我肚子好痛……」

阿明說完後,便蹲在地上狂吐,吐出一堆黃黃綠綠的膽汁。嘔吐完後,腹痛情況依然沒有好轉,甚至愈來愈痛;但當時沒發燒,看起來不像一般腸胃炎,嚇得爸媽緊急把阿明送急診。

後來醫生告訴他們:「還好你們及早來醫院,因為很多小孩用走的進醫院,但被推著離開;就算撐過去,小腸也都壞死,之後要等小腸移植了。」

如果腸扭結導致腸中風,黃金救命時間只有6小時

原來,當時醫生覺得症狀不像一般腸胃炎,緊急安排照腹部X光後,才發現阿明的腸子因為鼓脹而呈現咖啡豆形狀。醫生立刻判定是腸扭轉,深怕進一步導致「腸中風」,因此緊急在腸子壞死前將腸子扭轉回來。後來阿明恢復良好,不久便康復出院。

為什麼醫生說阿明很幸運?因為腸扭結會阻塞腸道,如果阻塞時間太久就會引發血管栓塞;一旦發生血栓,黃金救命時間只有6小時,如果拖太久,腸道無法得到氧氣、營養就會逐漸壞死,也就是「缺血性腸壞死」,俗稱「腸中風」。

假如發生血栓的地方,剛好是在供給血液給小腸的上腸繫膜動脈,那更得切除大量壞死腸子才能保命;即便存活下來,之後會引發「短腸症」,得每天打動輒10小時以上的營養點滴維持生命,甚至得等待日後有沒有機會進行高難度、高風險的小腸移植。

【英文小教室】

Acute Mesenteric Ischemia,全名為急性腸繫膜缺血,俗稱「腸中風」

Acute adj. 形容詞   指「嚴重、急性」。

Mesenteric  adj. 形容詞

指「腸繫膜的」,是包覆在我們腸子外圍的腹膜。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腸繫膜被醫學界認為只是腹膜的一個破碎組織,並非獨立器官;直到2012年,愛爾蘭一位醫學院教授J. Calvin Coffey經過多年解剖研究後,才提出腸繫膜是我們消化系統中的一個獨立器官。

Ischemia  n.  名詞

指「局部缺血」,常見於醫學學術名詞,前方可以冠上特定器官部位,例如:「cerebral ischemia」指「大腦缺血」。

孩子嘔吐、腹痛又血便,別誤當腸胃炎

如果成年人發生腸中風,通常本身有心血管疾病,也就是所謂的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族群」;但如果是小孩發生腸中風,則極可能是腸扭結引起。

不過,因為腸扭結發生機率其實不高,初期症況也跟急性腸胃炎很像,因此有些基層診所、醫院在缺乏經驗下,容易誤診成一般腸胃炎,導致後續引發更棘手的腸中風。

要怎麼判定腸胃炎與腸扭結呢?腸胃炎不只會肚子痛,初期也會一直噁心、嘔吐,拉出很稀的水便,往往也伴隨發燒狀況;但只要讓腸子好好休息後,症狀很快就會緩解。相較之下,腸扭結時肚子只會愈來愈痛,不只吐出黃綠色膽汁,也可能因為腸子阻塞,便直接從嘴巴吐出像大便的東西;如果之後還拉肚子,因為腸黏膜可能已經壞掉出血,也會血便。

各位爸媽,如果發現小孩一直吐,吐完肚子還是很痛,甚至愈來愈痛,也出現血便情況,建議趕緊送大型醫院照腹部X光檢查或進行腹部電腦斷層掃描,才能及早對症下藥。

【英文小教室】

以下三句英文,是描述腸扭結主要症狀的句子:

I have a stomachache. 我肚子痛。

I vomited bile-stained fluid.  我吐出含膽汁的液體。

My stool is bloody.  我有血便。

別害羞,糞便是我們身體的放大鏡

那麼,要如何預防腸扭結引發腸中風呢?

天冷時,要多注意血管健康,特別是「三高族群」;而不論是成年人或小孩,平常飲食習慣不要暴飲暴食,也要培養固定運動習慣;最重要的是,家長可以多留意孩子的排便情形,如果他們常常腹痛、便秘,就算沒有出現其他嚴重症狀,或許也可以到醫院安排進一步檢查。

別害羞,糞便是我們身體的放大鏡,可以從中一窺各種健康情況,讓我們好好與「糞」共處、維持健康的腸道吧!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