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避免「心因性猝死」找上門,出門在外一定要學的保命法則

2020.02.11(T)
Article/ T Ediitor

專業醫師提醒,生活壓力、身體疲勞加上劇烈的天氣變化與高強度運動等等,都有可能增加「心因性猝死」的發病機率。現代人作息不正常,熬夜失眠已經是家常便飯。尤其人在海外時,應變能力不比身在台灣,不管是短期出國旅遊、或中長期出差工作,更應該多了解可疑的徵兆與正確的應對方式,掌握簡單但關鍵的英語表達力,才能在第一時間獲得最妥善的照顧。

別忽視警訊,這些症狀是身體在求救

心因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意指由心臟問題導致的突然死亡,在發作前一天到一週,其實仍有些徵兆可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心臟病預防中心(Ciccarone Center for the Prevention of Heart Disease at Johns Hopkins Medicine)的麥可布萊哈博士(Dr. Michael Blaha)表示,若出現以下症狀,都很有可能是心臟出現問題的徵兆,應盡早前往醫院就醫,並且仔細描述身體的反應,便可做適當的預防。

Symptoms 症狀

  • chest discomfort/chest pain 胸口不適/胸痛
  • pain or discomfort in the areas of the upper body such as both arms, jaw, shoulder, and back 上半身部位疼痛不適,例如雙臂、下顎、肩膀以及背部
  • shortness of breath 呼吸急促
  • nausea 噁心、反胃
  • lightheaded頭暈
  • sweaty/cold sweat 冒汗/冒冷汗

分秒都珍貴,把握黃金救援時間       

萬一自己或旁人心臟問題突然發作,必須馬上向周圍人群求援,表達需要醫療救助的需求。在意識還清楚的短暫時間內,盡可能將當下的病痛癥狀敘述給路人聽,以防萬一隨後失去意識,醫療人員抵達時,能在最短時間內掌握狀況。

Something’s wrong with my heart. Could you call an ambulance for me? 我的心臟不太對勁,可以幫我叫救護車嗎?

I feel lightheaded. I need a doctor. 我頭好暈、需要找醫生

HELP! I need an ambulance. 救命,我需要救護車

She passed out. Please call 911! 她昏倒了,請趕快打911求救

Telephone Numbers of Medical Emergency 醫療緊急救助電話
119:台灣、日本
911: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及大部分美洲國家
112:歐盟國家、俄羅斯、瑞士、印度、南韓(南韓另設外籍人士專線:1339)

自救救人,你也做得到(註)

在等待救護車到來的期間,急救者可視情況施作CPR(心肺復甦術,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藉由按壓患者胸部的方式,來恢復呼吸與血液循環,確保腦部能夠順利獲得氧氣,以維持正常運作。同時,政府已於近年來在公共區域廣設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 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兩者若能搭配操作,將能大幅提高到院時的存活率。

CPR口訣『叫、叫、壓、電』

  1. 叫:呼喚患者,輕拍肩膀確認意識是否清楚
  2. 叫:呼救叫喚旁人幫忙、撥打急救電話、大聲詢問設法取得AED
  3. 壓:若確認患者口鼻無呼吸、胸口無起伏,表示已無正常呼吸,馬上開始按壓胸部、刺激心臟跳動
  4. 電:使用AED器材

AED口訣『開、貼、插、電』

  1. 開:打開AED的盒子及電源
  2. 貼:將一對電擊片分別貼在患者裸露胸部的左乳側邊、及右側鎖骨下方。(兒童患者需改用兒童貼片或切換為小兒模式)
  3. 插:將導線插入電擊插孔
  4. 電:依據AED的語音指示操作。AED會先偵測心律,再分析是否需要進行去顫電擊。若語音下指令電擊,先大喊「大家離開」,確認已無人觸碰患者後,再按下按鈕電擊

電擊後恢復CPR按壓,AED會每隔兩分鐘進行一次心律分析,需要持續交錯施行CPR與AED電擊,直到醫護人員抵達。熟記CPR及AED的步驟口訣,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好撒馬利亞人」。

好撒馬利亞人

典故源自聖經,意指在急難時對需要者伸出援手的人。美加等國頒佈《好撒馬利亞人法》(Good Samaritan law),為見義勇為救助他人生命者免除相關責任,以鼓勵群眾幫助他人。台灣也於2012年修改「緊急醫療救護法」,盼能延續好撒馬利亞人精神,提昇患者存活率。

以上資訊最好備而不用。然而,只要牢記,就有機會能在危急時刻,發揮救命功效,避免憾事發生。

註: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公共場所民眾CPR+AED教材簡易版」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