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老闆,我要換工作!》系列二別當出嘴王與螺絲釘 ─ 自造力:動手做的解決專家

2020.02.06(T)
Article/ T Ediitor

「如果只會發包與盯催,哪天沒資金資源,你還能繼續做這一行嗎?」

雖然統籌的工作很重要,統籌這件事情本身也不會被取代,但若統籌的人只是按表操課的發包、釘催,卻沒有達到所謂專案管理的境界,甚至沒有一個以上的核心技能,那恐怕要小心了!因為包含外商在內的各大企業,已開始需要「技能型」人才,即便是統籌者也不例外。

不被淘汰,別當「出嘴王、螺絲釘」

年輕世代工作者的崛起,他們再也無法信服那些只會動張嘴指揮大家的前輩、主管、同事,因為年資、年紀、經歷已再難以服眾,有沒有實力與兩把刷子、能不能一起拚戰,才是讓他們決定相信你的關鍵。

另一方面,正如美國經濟學家James Bessen在《從做中學:創新、工資及財富之間的真正連結》中指出,科技帶動自動化生產線,讓產品能大量、穩定生產,並用更便宜價格賣給更多消費者。雖然產線工人不像工匠擁有多元技能,但因為懂得如何操作機器、使用科技,因此也能賺取大量收入並躍升中產階級。然而,不斷專業分工的結果,我們都成了「小小螺絲釘」,當機器做得比你還快時,很容易被取代。

出嘴王、螺絲釘,大概都是未來職場上不容易再見到的,是否有辦法「自己動手」,還能知其「Know How」又「Know Why」?這股逐漸顯明的趨勢不管你喜不喜歡,都無可避免,因為「自造力」時代將到來!而「自造力」本是源於科技領域,指那些酷愛技術、喜歡透過實踐解決問題的人群,也被認為是DIY文化、反消費主義的延伸。如今,更像是你是否有核心技能,可以自己完成事情。

2014年出版的台灣暢銷商管書《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裡面所指出的早期社會工匠,也強調有「自己動手做」能力,甚至能提供一條龍服務,貢獻自己的核心技能。

「自造」非僅指有形產品,應延伸「價值、創意、服務」

「可是,我不知道怎麼生產商品啊?我不會鑄鐵、捏陶、織布,就連普通家政技能都很爛,怎麼辦?」

別誤會,自造力並不是侷限於「生產製造」看得見、摸得著的有形物體。全球知名設計顧問公司IDEO總經理Tom Kelley在2008年出版書籍《決定未來的10種人》中,就指出其中一類未來人才是「建造者」角色,也就是擅長理解消費者需求,並把創意、創新化為產品,與「自造力」的核心概念相互呼應:

  1. 體驗建築師:擅長抓住人類最細微心理情感,因此能找到產品或服務需要改進之處。
  2. 舞臺設計師:為企業打造創意氛圍,除了讓員工有歸屬感,也能激發員工創造力。
  3. 看護人:他們第一線面對顧客,是公司和顧客的重要接觸點。可能是銷售或客服,最擅長從顧客取得真實回饋資訊。
  4. 說故事的人:他們擅長吸引眾人注意力,可以對內傳播企業文化,也能像文化佈道者一般,對外宣傳公司理念、資訊。

不難發現,自造力者共通特色是:「跟這個領域相關的事物,都能略懂一二,且掌握其中某項核心能力!」他們不是只會排時程、釘催、調度指揮、轉手發外包,而是既能統籌專案,也能夠自己實踐。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2019年公開演講時曾說:「未來成功的小公司,一定會比現在多。」我們或許可以預期自造力者就是能獨當一面,更甚者還能串連周邊,只要你有兩把刷子,就能成為獨立行銷/管理顧問、特約專案經理、程式開發者…等。

具備自造力的工作者早已活躍在各大領域。

夠「斜槓」,才能獨當一面

「那麼,該如何訓練自造力?現在才開始學習來得及嗎?」

好消息是,現在網路資源豐富又多元,要培養出能自己動手做的核心技能也愈來愈容易;也可以先在職場上找出擅長的工作內容,再不斷透過自學,從旁延伸各種多元能力。如果同時也具備優秀語言能力,在現代「全球線上開放課程」興起趨勢下,更能跨出本地技術和知識學習的侷限,與時俱進地向世界各國的大師「拜師學藝」,不斷進修、鍛鍊跨領域能力。

這也正好為前幾年的熱門名詞「斜槓」正名,其意義並非「兼差」而是指「培養能被市場買單的多元技能」,也就是「自造力」(自己動手與完成)。

從「專業分工」走向「獨當一面」,因為夠斜槓、夠多元,自造力才能幫助你在新網路時代躍為炙手可熱的產品人。新時代的未來人才們,你準備好了嗎?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