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老闆,我要換工作!》系列一 新時代怎樣變,都需要的三種能力:獲客、整合、自造

2020.02.04(T)
Article/ T Ediitor

年底轉職季又來,你是否打算換工作?

各大人力銀行連續多年針對「年底/年後轉職意願」進行調查,統計數字從幾年前的6成一路攀升到將近年的9成,甚至發現許多工作者寧願放棄年終也要一拼在取得新工作的機會。根據主計處2018年報告(統計前一年度之數據2017),國人薪資平均數為60萬、中位數47萬。

換工作前,了解「科技」改變職場的三現象

然而,當大家都正在「換工作」,你該憑什麼脫穎而出。此外,我們不難發現,科技不只改變產業結構,也改變了職務與功能,「工作」本身業變動得很快:

  1. 十年前「不存在」的工作:
    例如全球進入社群時代,也誕生了Social Manager、Community Manager、或是「小編」,甚至YT與IG的興起,還要會做影音與圖文。當大家都在做,還要在資訊爆炸下做能讓人眼睛為之亮眼的「切入點」。
  • 職務的「界線」越難分辨:
    如泛行銷類工作者,你大概很難找到純公關、純廣告、純活動,因為網路/社群平台打通了這些界線,都要會、都要精、都要通。Time to market的壓力下,也逐漸不容許「跨部門」冗長的整合,而無法立即反映市場。
  • 越能「直接」接觸消費者:
    從電商時代開始,更少步驟更精準的找到客戶、與目標族群溝通,就已經是條回不去的道路,從大眾轉換到了分眾,顯而易見的就是個企業與品牌商在傳統廣告的預算大舉轉移到社群廣告(可鎖定特定對象,姑且不論準不準)。然而,行銷資金投入換回來多少業績數字也更容易被衡量,即或是品牌形像(按讚、互動、分享、正負評)

此外,不得不提即「世代」交替下帶來的工作價值觀轉換,同樣也改變了職場氛圍文化。

世代價值觀:請適應「實力證明一切」

對80、90後的人而言,念書時代你或許能忍受同學筆記、抄重點、團隊報告不做事依然分杯羹者,為著同學情誼幫他一把。

然而,到了職場上,新一代的工作者大都講求「實力證明一切」。這也與網路社群時代有關,因為在電腦前面,沒人會管電腦後面的你幾歲、位階多高、名氣多大,是不是講真話、有沒有真本事才是一切,這同樣轉換職場上,他們無法忍受「沒實力」的同事/上司「動嘴不動手、搞事不做事、諉過又邀功」,拒絕在後頭指揮、吆喝的文化。

綜觀科技變遷與世代交替對職場帶來的改變,我們認為需要三種能力「未來工作者」需要有「整合、自造、獲客」三種能力。

無獨有偶,在商管書籍「決定未來的十種人」與「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的看法也頗有類似。前者把十種人分成「學習、組織、建造」三種大類,認為將是日後人才的關鍵;後者則認為古代職務中的「行腳商人、管家、工匠」會因為新時代再次應運而生,其核心本質,也大多「獲客、整合、自造」有關。

永不過時的「整合力」

只會出一張嘴指揮或是利用職權「叫」別人做事坐收成果,也能算整合力嗎?當然不是。

「決定未來的十種人」認為:

跨欄運動員,懂得有所堅持,不斷超越障礙,最終得到正面回饋

共同合作人,懂得在組織內物色人才,共同完成創新事物

導演,是讓每個人發揮自己的才華,帶領大家完成美好的事物

「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則說明:

所謂的英國管家/中國總管,都是能清楚掌握主人/員外個人或府上所有的事務,並加以打點妥當、調度得宜,對老闆來說,所有的事就只需要找他一個。

我們則認為:

整合力並非玩拼圖或是把菜夾到便當盒格子裡這樣簡單,關鍵在於「預見」與「呈現」,而這兩件事都會是他們「明確的目標」,真正的整合者都具有以下特色:

  1. 具備一項以上的主軸能力
  2. 延伸其他領域能觸類旁通
  3. 觀看全局知道細節怎樣做
  4. 提供實際方法與資源連結

而通常「整合力」者還具有「格局、統籌、執行」三項特質。如若加上良好的外語能力,這樣的人大多日後都是獨當一面的高管接班人選,當然創業者也大有人在。 世界怎樣變對這種人影響不大,因為他們依然能夠把包含自己在內的人事物一併打點好 。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