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避開時間黑洞,人生勝利組都知道的兩件事:放空與學習

2020.01.20(M)
Article/ T Ediitor

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打算每週抽出兩小時學英文。下班回家邊吃飯邊打開看到一半的影集,一回神竟然已經十二點了。最後只好帶著罪惡感跟自責上床,告訴自己明天一定要擠出時間學習。

這情景是不是很有既視感?明明想自主學習、提昇英語能力,卻總是無法隨心所欲掌控下班生活,有時候是家務繁雜、有時候是不小心浪費了時間。其實,不是你太忙、也不是不上進,而是大腦機制搞的鬼。

專心「放空」,別陷入大腦迷航

人類天性依循最小努力原則,許多研究顯示大腦也不例外,傾向用最省力的方式運作,能不思考就不思考,以儲備能量應付突發的危險。

神經科學與心理學專家喬許戴維斯博士(Josh Davis, Ph.D.)在暢銷著作《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中指出,進行熟練的行為時,大腦不用仔細監控每個步驟跟動作,會進入類似「自動駕駛」模式的神經例行程序(neural routines)。就好像開車時踩油門、煞車、換車道一樣,大腦會自動反應,不會逐一思考檢視這個行為是否是當下最好的選擇。

因此,吃飯、聊天、看電視、洗澡、睡覺,例行程序促使一件事接著一件事展開,直到行動完成或中斷。許多影音娛樂平台也利用大腦這個特性,將影集前後自動銜接,讓觀眾沒有意識到時間流逝,進而沈溺其中。

允許大腦中的神經例行程序主導下班生活的話,時間就會消耗在一堆瑣事上,而忽略了原本想做的事,當然就沒有多餘時間學習。

認識「決定點」,拿回時間選擇權

要打破被例行程序支配的狀況、拿回時間的自主選擇權,就要在兩件事中間按下「暫停鍵」,切斷大腦自動程序進行,這個暫停的片刻就是生活中的「決定點」。

善用決定點不會幫我們創造多餘的時間,卻能夠把我們從沒有生產力的過度娛樂、或是日常瑣事中拯救出來,轉而開始做當下真正重要的事。

例如,回到家就打開電視,或是讀完訊息後順手滑臉書等等,我們都能在上述兩個行為中間的決定點,中斷原本的習慣行動,判斷接下來是否要進入學習狀態。

發現自己正在浪費時間的愧咎感,也會促使我們快速掠過決定點,馬上投入眼前所見的另外一件事,以轉移注意力。「當決定點出現時,如果你快速開始做下一件事,你真正浪費的時間,往往比花幾分鐘思考、正確決定接下來該做哪件事還要多」戴維斯博士提醒。

掌握決定點,冷靜花幾分鐘回想設定好的學習目標,就能夠重新拿回被「自動駕駛模式」偷走的下班時間了。

降低選擇負擔,提高「學習」成效

但當拿回時間主導權後,面對數量龐大的英語學習資源,光是瀏覽選擇又會耗去不少時間。等到認真篩選做完決定,大腦已經開始疲勞了。這時候才開始學習,不僅難以進入狀況,成效也會大打折扣。

在需要做出決定時,不管問題難易,都會消耗大腦的心智能量。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經典黑色套頭毛衣加牛仔褲、以及臉書創辦人馬克佐伯格的招牌灰色t恤,都是為了節省大腦耗能,以便專注在重要問題上所建立的習慣。

這種情況下,挑選一個擁有完整規劃的線上英語教育平台,就能有效降低零碎的選擇負擔。TutorABC獨家專利的AI 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能夠先透過測驗了解使用者的程度、背景、興趣等資訊,結合個人的學習目標後,量身打造專屬課程。在線上真人外師的會話互動中,提高英語溝通能力,並且隨時配合進度調整規劃,即時回應學習需求。

對工作忙碌的上班族而言,不需要在下班後奔波不同地點上課,也不用花時間挑選教材課程,省下時間心力上的浪費,全心投入45分鐘的課程,會比兩小時的鬆散學習還有效。

別再放任罪惡感跟上進心拔河了,了解大腦運作方式,就能突破沒有時間學習的困境。只要從放空的「自動駕駛模式」生活中脫身,掌握決定點切換學習狀態,選擇合適平台讓大腦專注學習,英語能力的顯著提昇,將不再是夢想。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