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轉外商,34歲土商主任練英文兩大困難:體力消耗、時間難喬

2020.01.20(M)
Article/ T Ediitor

今年34歲的Alice,自大學畢業後在本土公司工作已經有十年以上資歷,主要負責國內市場的業務開發,因為業績表現不錯,這幾年也已坐上小主管位置。今年初,Alice陸續接到來自於相關產業的外商公司和獵人頭的求才電話,詢問她是否有意願跳槽,其中有些公司更明白指出希望她能協助開發國際業務。

面對這些求才邀約她自然非常心動,若有機會能到更大型的外商公司施展拳腳、拓展視野,對職涯成長當然是件好事,然而一想到緊接而來的英文面試、甚至是就職後的海外出差,就不免一陣胃痛緊張:「我在求學階段的英文還算可以,平常出國旅遊也能應付,但十年來沒有在商場上用過英文,現在突然得應付工作需要,才驚覺英文說不好,連面試這塊敲門磚都過不了!更別談開拓國際業務了。」

上班族之痛:時間少、體力耗、直接有效

很多人在職場打滾十年後,好不容易遇到再上層樓的機會,都會遇到跟Alice相同的難題:這時候有經驗、有衝勁,偏偏機會在海外!生鏽的英文極度需要上油打亮才能上戰場,但身為公司小主管,就算不用加班,下班時間也將近七點了,體力、精力消耗殆盡,在課堂上打嗑睡更形同浪費錢。

Alice認為自己原本的英文實力並不差,並非一竅不通,「按部就班」這樣從頭念的方式自然不是選項,「重點主題式」的教學正好滿足即將而來的面試需要,亦能即刻提升英文口說實力課程,一對一演練也能為其「模擬」實戰狀況。

不用砍掉重練,還能在家訓練

比較之下,Alice先選擇了英語線上教學平台,同時滿足「在家上課不用奔波、自由安排時間、重點主題式的教學、一對一演練」的四大需求,也能針對面試進行加強。

在面試中第一關通常是自我介紹,在介紹自己時最好能包括學歷(Education)、工作經歷(Work Experience)、興趣(Hobbies)及個人特質(Personality)四大要素。對Alice來說,最有價值的話題當然就是她豐富的工作經歷,但因為太少使用英文談論自己的專業領域,真正要開口說的時候反而結結巴巴,只能表達出最淺顯的意思,就像機械久未使用生了鏽,無法完整發揮實力。

其實,受過多年英語教育的成人無法開口說英文,多半是因為怕被譏笑,尤其在面對以英語為母語的外國人士時,總是怕自己使用的單字、句子太「low」;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太仰賴中翻英的僵化思維,總要先想中文怎麼說、再試圖翻譯成英文,造成實際溝通速度太慢,跟不上話題,久而久之就變得不敢開口說英文了。

「微課程」精準輕量,適合現代生活的職人法則

「微課程」會先讓學員上一堂多人線上參與的「大會堂」課程,由老師直接傳授面試心法;第二堂則是一對三的小組課程,方便進行情境練習與角色扮演;最後兩堂則是一對一課程,可與教練單獨針對個人的問題與需求加強演練,藉由充足的事前準備排除心理障礙,進而將想說的話用英文內化成自己的語言,不必再臨場「中翻英」,快速升級口說實力。

經過短期的密集訓練,Alice幾乎完全卸除對外商公司英文口試的恐懼感,且因為能將想法清楚地「說」出來,加上自信的眼神與肢體語言,在接連幾場面試都展現了優異的表現。

究其過程,積極建立自己工作領域的常用單字、片語,也不斷設想可能遇上的情境題,如陌生開發、客戶接待、廠商聯繫等,在一對一演練時將準備好的課題拋出給教練進行修正,而不是帶著空白的腦袋來上課,卸除英語面試的恐懼。

「職」字拆開,耳為聽、音為說、戈為武器,擁有能聽、能說、能溝通的英語力,就是「職行力」,不管你是工作場上的老鳥達人、菜鳥新人,隨時都可以來一場微課程,打開自己的「職」人生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